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唯一核電站下月停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15日表示,下個月,日本目前唯一一個尚在運行的核電站反應堆將被關閉,日本將「暫時」無核電可用。這是枝野首次表示核電站將全部停止運行。

唯一核電站下月停運

目前,日本原有的54個核電站反應堆中只有北海道電力泊核電站3號機組一個尚在運行,不過這個機組按照計劃將於5月6日關閉、接受定期檢查。

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在此之前重啟關西電力大阪核電站的兩個機組,但是招致了媒體和環境組織的批評和質疑。15日,枝野幸男在日本西部城市德島市發表演講稱:「日本國內處於運行狀態的核電站反應堆數量可能會變為零,其時間是從5月6日開始。」

枝野幸男表示:「沒有核電站的運行,今年夏天許多領域可想而知會面臨相當大的用電壓力。」

核電比例將不超過30%

就在上月19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公佈了一項新的能源政策草案,該草案重新規劃了日本未來十多年的能源發展方向。草案要求大幅降低對於核電的依賴,截至2030年,日本電力供應中核電的比例最大不超過30%。

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月,日本擁有核電反應堆54座,僅列美國104座、法國58座之後居世界第三;核電占比約30%~36%(福島核電危機前),為亞洲第一;年消耗燃料鈾7569噸,居世界第三。福島核電危機爆發前,日本還有在建核電反應堆3座,另計劃增建12座。核電在日本全國電能供給中占比高達30%~36%。

如果日本現有的54座核電反應堆全部關停,其留下的36%的電能缺口勢必由傳統火電和新能源彌補。火力、風電、光伏發電、潮汐發電等在日本電力供給中的占比將大幅度提升。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旌旗
福島核電站周圍擬設永久無人區      [2012-04-08]
法國一核電站放射性液體洩漏      [2012-04-07]
福島核電站再洩污水入海      [2012-04-05]
福島核電站污水2014年漂至夏威夷群島      [2012-04-03]
日本福島核電站放射性污水洩露      [2012-03-27]
瑞士首座核電站因反應堆故障停機      [2012-03-24]
桂要建核電站 粵該不該緊張?      [2012-03-18]
王炳華委員:中國政府今年或恢復核電站項目審批      [2012-03-10]
前核安全局長王玉慶:香港,你不必擔心核電站安全的三大理由      [2012-03-08]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