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菲特自爆患癌 旗下公司無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FP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昨天,對於全世界投資者而言,無疑是揪心的一天。「股神」巴菲特公開致信股東們,他已確診得癌。不過,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巴菲特的病情並不危及生命,而且他旗下的重倉股也未出現大的波動。

 重倉股未受大影響

 「如果伯克希爾公司的股價,因巴菲特的健康原因而大跌,我們將入場抄底。」對沖基金經理蒂爾森表示,儘管巴菲特的健康出現狀況,但對沖基金並沒有調整投資的計劃。

 從股價表現來看,巴菲特掌管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截至4月17日的收盤價為121310美元,4月17日該股上漲1.49%。昨日盤前,該股下跌約1.8%。不過,就長期走勢而言,伯克希爾的股價,今年以來一直穩步走高,目前已接近年內的高點附近。

 除了旗下伯克希爾公司,投資者對於巴菲特的股票投資也頗為關注。通常情況下,巴菲特往往能起到「點石成金」的作用,他的重倉股無不因他的光環而表現出色。

 根據巴菲特去年四季末的持股文件。截至2011年12月31日,伯克希爾共持有34家公司合計市值661.5億美元,持可口可樂市值為138億美元,仍為第一大重倉股。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去年首次大手筆買入的科技股IBM,其市值高達123億美元,為第二大重倉股。

 自巴菲特得癌的消息確定後,其重倉股的表現整體較為穩定。4月17日,可口可樂的股價上漲2.08%,昨日盤前,可口可樂股價平開。4月17日,IBM的股價上漲2.33%,昨日盤前,IBM的股價則下跌1.67%。

 投資風格變化不大

 根據去年四季度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增持了富國銀行、英特爾、IBM、美國最大的藥品零售商cvs等7家公司股份,減持卡夫食品和強生等3家公司股份。同時,伯克希爾公司賣出埃克森石油,新買入了一家媒體公司和一家醫療設備商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大手筆投資IBM,成了當時市場的熱門話題。這倒不是因為投資IBM本身這件事有多麼的重大,而是大多數人認為巴菲特破除了之前一直排斥科技股的的投資信條,進而人們認為其轉變了投資風格。

 不過,巴菲特本人卻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他是在閱讀了IBM發佈的年報之後才決定投資這家公司,該公司一直以來都立足於向企業提供技術服務,這是他長期以來尋求的投資特質之一。「IBM適用於我所有的投資原則……它是每一個投資者都夢寐以求希望能夠無限期擁有的公司。」

 另外,不論其是牛市還是熊市,巴菲特都不會欣賞那些不創造任何實物的資產。所以,目前他並不看好黃金投資。

 接任者各具優勢

 早在此次得病之前,巴菲特未雨綢繆,已著手為自己尋找接任者。

 今年2月,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董事會已選擇一位接任者,他有著豐富經驗、管理能力和個人品格,也倍受讚賞,在未來某一天,他會取代巴菲特成為CEO。不過,巴菲特目前並未透露此人是誰。

 據外界的猜測,巴菲特接任者的熱門人選共有三位。第一位人選是掌管著伯克希爾再保險部門的阿吉特,曾多次被巴菲特表揚是一個工作狂加天才。

 第二位人選是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負責人馬特,他在2009年達成的一筆收購交易,是伯克希爾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宗收購案。巴菲特曾在當年的致股東信中對這筆收購津津樂道。

 第三位人選是奈斯利,巴菲特對他也不吝溢美之詞。在奈斯利掌管一家保險公司期間,將其變成了占美國市場近10%份額的大型企業。

 無論巴菲特對其接任者如何稱讚,人們終究希望巴菲特不要輕言「退休」,祝他早日康復後再續投資傳奇。

 記者手記

 致巴菲特的一封信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來看你。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

 也澆不熄我對你的崇拜和敬仰。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

 不行……

 但,我依然愛著你。

 如果你還有很長的壽命,

 那麼今年我就想和你共進午餐。

 你還能撐住嗎?行。

 所以我們還有希望。

 巴菲特,你好。

 你的午餐價很貴。2000年起,每年拍賣一次。從2003年起,轉為網上拍賣,所得善款全部捐給美國慈善機構。

 2010年,你的午餐價最終落槌在262萬美元,超過2008年創造的211萬美元最高拍賣紀錄。2011年,你的午餐價也高達234萬美元。

 對於一個從沒有來過美國的記者而言,這樣的價碼無疑讓我望而卻步。

 縱觀十年來,你的午餐上,多為商業領袖、金融鉅子。令中國人高興的是,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私募教父」趙丹陽均曾是你的座上客。從之後的效果看,他們和你午餐後,各自的投資水平都有提升,對人生財富的感悟也今非昔比。

 作為你千千萬萬中國粉絲中的一員,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你的投資比所有人都成功?

 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你堅持正確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常識,但是在具體操作上,從來不固執於前人的做法,也不固執於導師的做法,更不迷信什麼學術理論,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嘗試,不斷改進,不斷學習,不斷與時俱進。

 在理論上,你的導師格雷厄姆要比你成就大得多。但是,在實踐上,以財富來衡量,你要比你的導師以及其他所有投資大師成就大。

 在此,我再次祝你早日康復。

 此致

 敬禮。

你的中國粉絲陳重博

2012年4月18日

      責任編輯:馨瑶
巴菲特患癌 公司股價大跌1.8%      [2012-04-18]
倘巴菲特公司股價大跌 業界人士稱將抄底      [2012-04-18]
股神巴菲特患癌 致股東信全文      [2012-04-18]
「股神」巴菲特患前列腺癌 致信股東      [2012-04-18]
請富人收斂,並向巴菲特學習      [2012-02-08]
巴菲特為中國龍年新春「獻唱」      [2012-01-22]
中國「巴菲特」因家暴被訴離婚      [2012-01-12]
股神巴菲特將上央視網絡春晚      [2012-01-06]
奧巴馬致電巴菲特 祝早日康復      [2012-04-19]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