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佛頂骨舍利亮相港澳 高僧護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供奉佛頂骨舍利阿育王塔。為「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大會暨香港佛教界迎請佛頂骨舍利蒞港瞻禮祈福活動」特製供養佛頂骨舍利的阿育王塔2012年4月17日在南京問世。(來源:人民網)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主辦方19日在北京宣佈,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已接受主辦方邀請,將赴港出席本屆論壇。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蔣堅永當天在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暨佛頂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動媒體見面會上說,十一世班禪是藏傳佛教的宗教領袖,也是中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受到宗教界和信眾的廣泛尊敬。此前,十一世班禪曾參加第一屆、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其宗教修為、處世風範和廣博知識,贏得了與會者的一致好評。

 「本屆論壇的主辦方非常榮幸地向十一世班禪發出邀請,而十一世班禪也已經愉快地接受了邀請。」蔣堅永說。

 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舉行。同時,應香港、澳門佛教界及社會各界的禮請,佛教聖物、世界現存唯一的佛頂骨舍利也將於4月25日至30日、4月30日至5月4日先後赴港、澳接受瞻禮供奉。

 主辦方19日表示,論壇及佛頂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動的有關準備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緒,正進行最後的「查漏補缺」。對於佛頂骨舍利,屆時將安排高僧「護法團」實施24小時不間斷的安保工作,而港澳兩地特區政府、佛教界等也將提供充分的安保協助。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說,這是佛頂骨舍利重光後首次出巡,也使香港成為唯一一個供奉過佛牙、佛指、佛頂骨這所有三種佛舍利的城市,凸顯了香港與內地佛教界密切的聯繫。

 據介紹,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以「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為主題,將邀請來自海內外的千餘名高僧大德、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參加,論壇活動亮點包括開幕式上「千僧萬眾誦《心經》」,以及以教內教外權威人士講解佛法、討論佛教文化為主要內容的6場電視論壇和1場網絡論壇。此外,論壇還將舉辦7場分論壇,深入研討「佛教弘法的現代模式」「佛教教育的傳統、現狀與發展」等議題。

 據典籍記載,佛頂骨舍利是佛祖釋迦牟尼涅槃後留下的最為珍貴的頭頂骨真身舍利子,世間僅存一枚。2008年,考古人員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意外發現宋代長干寺地宮,當年11月,裝有佛頂骨舍利的七寶阿育王塔由地宮出土;2010年6月,中國佛教界在南京棲霞寺為這枚長眠地下1400餘年的佛頂骨舍利舉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責任編輯:新二
班禪首次出境赴港參加佛教論壇      [2012-04-19]
十一世班禪將赴港參加佛教論壇      [2012-04-19]
「90後」委員十一世班禪三度上兩會      [2012-03-06]
溫家寶接受十一世班禪拜見 望其引導僧眾愛國守法持戒      [2012-02-10]
佛頂骨舍利亮相港澳 高僧護法      [2012-04-19]
解放軍171護航編隊將停靠香港      [2012-04-19]
佛頂骨舍利赴港 24名僧人護送      [2012-04-19]
班禪首次出境赴港參加佛教論壇      [2012-04-19]
曾蔭權梁振英目標一致:保交接      [2012-04-19]
十一世班禪將赴港參加佛教論壇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