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稱黃巖島涉及民族尊嚴 是為整個地區利益而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菲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20日在記者會上稱,菲律賓正研究單方面把黃巖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的可能性。

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17日就曾表示要將黃巖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公開回應指出,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的問題。

赫爾南德斯強調,菲律賓當局尚未就菲中之間的領土爭議向美國尋求幫助,菲有海岸警衛隊和海軍正在「自己的海域」巡邏,「我們還沒走到那一步」。

他還聲稱,儘管黃巖島對峙事件已持續10天之久,但菲律賓仍是中國的朋友,菲律賓也把中國當成「朋友」和「發展經濟的可靠夥伴」。

菲總統發言人之一、總統府傳播發展和戰略規劃辦公室部長卡蘭當20日在總統府記者會上證實「菲外交部正在研究其他可能的行動」,並表示菲律賓正持續與中方討論,菲方決心和平解決黃巖島問題,但同樣決心繼續主張自己的聲索。

卡蘭當還打出「悲情牌」,聲稱菲律賓雖是小國,但事涉民族尊嚴「不能屈服」,並聲稱「菲律賓不光是為自己而且是為整個地區的利益而戰」。

4月10日上午,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巖島瀉湖內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兩艘中國海監船阻止,引發雙方艦船對峙。

連日來,菲方一些高層人士不斷對外放話,菲國防部長加斯明甚至向民眾宣揚菲在黃巖島海域對峙事件中受到中國欺負。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0日表示,中方多次指出,此次事件的起因是菲律賓方面侵犯中國主權、襲擾中國漁船漁民。希望菲方切實努力緩解當前事態,不要一再發表誤導輿論的言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東風
菲稱中國14艘船隻赴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菲律賓為「奪島」欲搞全球示威      [2012-05-03]
中國留學生稀里糊塗捲入販毒案      [2012-05-03]
中國3年來發現6萬多個小金庫      [2012-05-03]
中方:非正常方式帶陳光誠入美使館 美干涉中國內政      [2012-05-03]
購島風波 中國漁政船釣島巡邏      [2012-05-03]
外媒稱中國強烈反對追加制裁朝鮮      [2012-05-03]
中國3年來發現6萬多個小金庫      [2012-05-03]
澳媒:中國感冒藥被寄往澳製毒      [2012-05-03]
外媒:中國對北極地區興趣狂熱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