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為「奪島」欲搞全球示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僑民組織2日呼籲菲海外僑民11日到各國的中國使館前示威,抗議中國「侵略行為」。發起呼籲的「美國菲人追求善政」組織主席路易達·尼古拉斯·裡維斯宣稱,國際輿論會讓他們(中國人)意識到,「他們並非國際社會的好公民」。另外,菲律賓媒體2日仍對美國在南海上的幫助充滿期待,《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稱,美國將幫助菲律賓建立「更強大的海軍」。《菲律賓星報》則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寄予厚望,該報2日稱,最近美國國會研究部提交的新報告,將為《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更靈活的解釋提供空間。

 據菲律賓ABS-CBN新聞網報道,裡維斯稱,菲律賓民眾將於11日在馬卡蒂的世界中心舉行抗議活動,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多倫多、悉尼、羅馬、意大利及東京等地屆時都將舉行菲律賓僑民的抗議活動。裡維斯宣稱,中國沒有權力闖入菲律賓領土,「11日的全球行動將給中國施加壓力,讓它停止公然的侵略行動,並在國際海洋法法庭以和平方式解決『斯卡伯勒淺灘』(即中國黃岩島———編者注)爭端」。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日報道,美菲「2+2」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將共同探索加強菲律賓國防能力、建立最低可靠防務能力的各種途徑,包括雙邊合作以及安全援助項目」。聲明還確認,美國今年將向菲律賓移交第二艘「漢密爾頓」級海岸巡邏艦。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感歎:「國際媒體精準地報道菲律賓軍隊積弱不堪的現狀。」他說:「我們理應使用所有可能的手段,設法建立最起碼、最基本而可靠的國防力量。」菲律賓眾議院議員羅姆洛1日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在黃岩島的對峙表明,菲律賓需要建立「更強大的海軍」。他在眾議院發表演講時稱,對於菲律賓這樣一個擁有7100多個島嶼的國家而言,「為了抵抗可能的外國侵略,擁有強大海軍是必需的。」

 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表示,「美國是否會在南海陷入與中國的一場軍事衝突,由華盛頓決定,絕非馬尼拉所能左右」。他說,如果打仗確實符合美國利益,戰備自然隨時就緒,假如打仗不符合美國利益,縱使馬尼拉高官在華盛頓苦苦哀求,美軍「千呼萬喚也不來」。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尤其是觸發同盟條約的問題上刻意保持曖昧態度,是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幾乎沒多少人會相信,美國會為了《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發生武裝衝突。另外,美國在這一問題上保持模糊,可以為其涉足南海找到踏腳石,美國不僅可以向菲律賓出售軍艦等武器裝備獲得經濟利益,而且還可以以南海局勢緊張、航行自由受到妨礙為由,進一步增加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這正是其重返亞太要達到的戰略目標」。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何子恩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菲律賓希望借用美國的實力來對抗中國,但美國不會默許菲律賓的所有需求。正如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近期所評論的那樣,中美關係是美國最重要的外交課題,美國不會為了菲律賓的領土爭端而介入一場同中國的武裝衝突。

 與此同時,「中國將軍提議把南海『香港化』」的話題在菲遭遇熱炒。ABS-CBN新聞網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一名中國鷹派少將呼籲在中國南沙建立類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域管轄。ABS-CBN新聞網稱,中國官方媒體網站近日刊登報道,中國少將羅援提議通過在南沙群島上駐軍、派遣海軍巡邏以及懸掛國旗等方式宣誓主權。他在建議中說,北京還應該鼓勵更多中國漁民、中國石油公司前往這一區域。報道引述羅援的話稱,中國應該在這一地區增加行政、法律、國防、執法、經濟和輿論的存在,用這些存在凸顯主權歸中國。此外,他還呼籲以軍事解決作為後備措施。

 據菲律賓「南海會談」博客稱,羅援可能並不是單獨推動中國在南沙和黃岩島爭端中「開第一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也對羅援的「挑釁性」觀點做出回應,「這些講話沒有實質內容」。菲律賓《宿務每日新聞報》1日報道稱,菲律賓國防部已選擇「不理睬」中國將軍散佈戰爭的言論。菲國防部發言人加維斯說,人們就菲中南海主權爭端發表評論時應該「更加謹慎」,他強調菲律賓希望和平解決爭端。加維斯表示,羅援的講話並不一定反映中國軍隊的觀點。

 羅援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他提議在南沙地區設立特別行政區,下設市鎮並任命各級行政官員,中國官員要到行政區巡視以體現管轄權,但這和香港不具可比性。就菲律賓媒體指稱其意見代表中國軍方,羅援回應說,他作為中國軍方派出的政協委員,有權利有義務就維護中國主權和海洋權益獻計獻策。羅援表示,建立南沙特別行政區等提議是否和如何落實,將由中國有關部門決定。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菲外長:已清楚美不想捲入南海      [2012-05-01]
美專家:菲律賓無法與中國對抗      [2012-05-01]
菲律賓將向美軍購 含F-16戰機      [2012-05-01]
菲律賓總統府表示支持反華集會      [2012-04-30]
菲6漁船抵黃岩島 菲總統:中國不會動武      [2012-04-29]
菲稱多艘菲漁船返回黃岩島捕魚      [2012-04-29]
菲律賓中止與中國就黃岩島展外交對話      [2012-04-28]
美助理國務卿:美日將強化菲律賓海軍力量      [2012-04-27]
中方暗示中使館官員在菲遇不便      [2012-04-27]
解放軍完成備戰 等菲打第一槍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