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昆明愛狗人士攔運狗車圍派出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雲南網報道,昨天,昆明五華區公安分局王家橋派出所院裡可熱鬧了:156籠、505隻狗狗被暫扣在這裡,一輛大型販狗的貨車停在一邊,數十名愛犬的昆明網友從四面八方趕來給狗餵水餵食。這批狗狗是因為網友舉報,被派出所民警於前天深夜11點左右在富民至昆明的普吉收費站附近攔截下來的。

愛心網友擔心這些狗狗是被非法販賣運輸的,便報警攔截。但是經過警方調查,這輛運狗車的檢驗檢疫、販運手續齊全,屬於合法運輸。

因為不忍心狗狗就這樣被拉走,一愛心人士出資6萬元買下所有狗狗,供大家收養。但是有網友表示:大家做的一切,是為了呼籲管理部門規範管理狗肉市場,杜絕狗販採取偷盜、搶奪、拾撿等不當手段獲利,危害消費者健康、逃避稅收和監管。

網友民警連夜攔下運狗車

19日晚,昆明一些愛狗網友通過微博和短信在相互轉發這樣的信息:流浪狗救助志願者們,富民到昆明的路上現在發現一輛紅色廣西牌照大貨車,載滿狗狗,約半小時到達普吉收費站,情況緊急,請大家想辦法參與到追查狗的來源和販運是否合法的活動中來。隨著消息的傳遞,不少網友從昆明城的各個方向趕往普吉收費站。

當天深夜11點左右,王家橋派出所民警接報後,根據網友提供的信息,在普吉收費站附近攔截下這輛販狗車輛,將人和車帶回派出所調查。

餵水餵食不忍狗狗受苦

昨早,天使家園、首善志願中心、億心流浪寶貝、社會愛心等愛犬網的40多名網友先後趕到派出所看望這批狗。

看著狗狗擠在籠裡,不能站不能轉身,活動受限,有死有傷,網友們心疼不已。他們提來水桶、買來瓶裝水,靠近狗籠,爬上貨車,給狗餵水,還買來了狗狗們喜歡吃的香腸。只是可憐了擠在貨箱中間的狗,網友們喂不到它們。

太陽出來後,氣溫越來越高,狗狗們的狀況也越來越不好。民警同意了網友的提議,決定把狗從車上抬下來。有的籠子裡只裝著一條大狗,有的裡面裝著六七條小狗,每個狗籠重量都在百公斤左右,男網友們及民警、協警們一起出力。籠子剛落地,女網友們便趕緊給狗狗餵水。搬運過程中,狗毛、灰塵亂飛,氣味難聞,但是無人介意。派出所還買來了口罩和手套分發給大家。

還有名犬是不是偷盜來的

「這些狗大多數是土狗,也有薩摩耶、哈士奇、阿拉斯加等寵物名犬,有的狗狗還拴著背帶,繫著裝飾物,根本就不像流浪狗。橫看豎看都是有主人疼愛的。怕是被偷盜來的。」網友對這批狗的來源是否合法表示了懷疑。網友說:「如果販狗者能證明他是合法的,再心疼狗,大家也不好阻攔,也只能放走。而能不能拿出證據呢,只有靠警方和相關部門調查,因為一切需要按合法程序。」

到記者截稿時,已有13隻狗因脫水或其他原因死亡,還有一些出現了流鼻涕、流眼淚、腹瀉等病症。網友憂心地說:「這些死犬會不會擺上餐桌,危害消費者呢?」

手續齊全屬合法運輸

經警方初步調查,運輸犬隻的車輛為「桂K」字頭的江淮牌卡車,這批狗是從四川西昌販運過來,途經昆明,打算運往廣西玉林。貨主並沒有跟車。貨車上只有兩個跑長途的司機。司機只是負責運輸。雖然記者圍堵採訪,但司機並未透露貨主的電話號碼。

隨後,五華區農林局政策法規科和動檢科人員來到派出所。首先根據臨床經驗看這批狗是否有病,並對狗狗的來源以及檢疫、販運是否合法等進行檢查,同時還對犬隻和派出所進行消毒處理。經過兩個部門的協同工作查明:這批狗是從四川西昌冕寧縣拉來的,有冕寧縣動檢所出具的檢驗檢疫證明,販運手續齊全,屬於合法運輸,運往目的地是廣西玉林。

救狗應為規範狗肉市場

起初,網友們懷疑這些狗是非法運輸,急著討論如何安置這批狗。把狗狗送往犬隻留檢所吧,網友不答應,想自己收養,可派出所、動檢所沒有權力批准。可隨著狗的來源及是否辦理檢疫證明等問題查清後,派出所決定放行運狗車。

但是想到狗狗被拉到廣西玉林後,可能被屠宰,不少愛狗人士流下了傷心的眼淚。有網友說:「在還沒有動物福利法之前,我們無法制止不吃狗肉的行為。但是希望監管部門加強管理,防止無良的狗販非法販運狗。」

還有網友表示:救狗人士應該認真考慮這樣的訴求,即大家做的一切,是為了呼籲管理部門嚴格按照相關養殖、屠宰、加工方面的法規來管理狗肉市場。杜絕狗販採取偷盜、搶奪、拾撿等不當手段獲利,危害消費者健康,逃避稅收和監管。(周平洋丁文惠)

最新進展

愛狗人士買下整車狗

天色逐漸暗下來,但是愛狗人士的熱情仍十分高漲。派出所民警把他們請出了派出所,但是他們並沒有散去,而是在派出所鐵門外越聚越多,路邊停滿了私家車。派出所內,幾名工人把放在地上的狗籠一一搬回貨車上,因為擔心警方放行貨車,幾名車主直接把車停在了派出所門口。還有人通過網絡不斷發表他們對此事件的看法和進展。

晚上8點,五華分局的民警一方面安撫護狗人士的情緒,一方面與一家名為億心流浪狗救助中心的愛心機構負責人郭欣進行了長時間的溝通,商量解決問題的辦法,郭欣表示願意出錢購買貨車上的狗。

經過協商,貨主終於同意將價值12萬元的這些狗狗,以6萬元的價格賣給郭欣。一旦這筆錢到位後,郭欣就將把這車流浪狗拉到指定地點,讓愛狗人士們自願領養,剩餘的狗狗則由他的救助中心負責照看。同時,他也向在場人士發出了捐款倡議,不少人紛紛解囊,獻出了自己的愛心。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願意出錢購買狗,認為這樣做會助長狗交易,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10點20分,記者準備離開,仍有大批愛狗人在派出所門外聚集,但是他們的情緒比較平靜。預計晚上12點左右,整車狗就能夠離開王家橋派出所,被愛狗人士接走。

      責任編輯:葉蓁
甘孜藏族自治州派出所遭衝擊      [2012-01-30]
四川兩派出所春節期間遭衝擊      [2012-01-29]
北京多家超市下架散裝鱈魚      [2012-04-21]
陝西一局長被批捕 傳受賄百萬      [2012-04-21]
溫總會見冰島總統 轉胡總問候      [2012-04-21]
上海車禍 一車起火兩人燒死      [2012-04-21]
中國派出驅逐艦潛艇等18艘軍艦參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      [2012-04-21]
實德提前佈局重慶兩江新區建設      [2012-04-21]
重慶男子殺人並劫持人質被擊斃      [2012-04-21]
甘肅舟曲將公開搖號分配受災群眾安置房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