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佛教聯合會會長:三請佛舍利蒞港供奉圓夙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寶級聖物佛頂骨舍利將於4月25日至30日首次出境赴港供奉,至此香港將成為迎請供奉過中國三大佛教聖物的唯一城市。「這不僅是令人歡喜興奮的奇跡,也是香港的無上福報和幸運,對我個人來說,則是圓成一個神聖的夙願。」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接受記者專訪,開示這一盛事因緣。

年屆93歲的覺光長老是香港佛教界泰斗,主持佛聯會逾40年,期間帶領四眾弟子將佛誕日立為香港公眾假期,他亦是世界佛教論壇的八大發起人之一。記者通過面訪和書面交流,深深感受到長老的智者風範、善者心腸和行者風骨。他對「權威」、「泰斗」稱謂婉拒;開口總是「我們佛教徒」而非「我」;「上報佛恩、下濟眾苦」八個字被反覆提及……

今年佛誕日,香港多喜臨門:佛誕公眾假期13週年、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佛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這是繼1999年和2004年分別迎請供奉佛牙、佛指舍利後,香港第三次迎請佛陀真身舍利,讓市民瞻禮。

「佛牙、佛指、佛頂舍利對於國家來說是至上國寶,對於佛教來說是無上聖物,我們雖未能生在佛在世時,但2600多年後還能親睹佛陀舍利,見舍利即如見佛,」說起這些,覺光長老十分歡喜,「今年是佛歷2556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所以這不僅是佛教界的盛事,也是香港社會的喜事;不僅給我們帶來吉祥、喜慶,更帶來和諧和正能量。」

講到三大佛教聖物悉數赴港供奉的緣起,覺光長老貢獻卓著。2004年,為促成佛指舍利赴港供奉,他曾三顧法門寺。2010年佛頂骨舍利在南京棲霞寺盛世重光後,他就發願要迎請赴港供奉,並率香港佛教代表團訪問北京,同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等表達願望。直至2012年,時機終於成熟。

「只要您老人家發願,就沒有做不成的事。」對於這樣的評價,覺光長老謙虛回應:「迎請佛舍利到港供奉瞻禮是一件對佛教、香港社會和民眾都有裨益的事,我力所能及做我想做、應做、能做的事。不過,僅我一己之願、一人之力遠遠不夠,要靠眾願眾力,各界響應支持才能最後圓滿。」

「身為佛子,當行佛事。」出家已80餘年的覺光長老說。聽他的侍者講,長老每天凌晨3時起身,打坐、念佛、上早課、處理法務,通常要晚7時後才能休息,忙時更要到9時,幾十年如一日,一心為佛教、為大眾。他還有讀報、剪報的習慣,關心港事、國事。

長老說,佛教在香港一靠講、二靠做。「講」是指宣揚闡釋佛陀經典和思想內涵,洗滌人心污垢,淨化社會風氣;「做」指的是開展教育、安老、慈善、醫療等多元志業,將佛教思想實踐化、具體化。

談及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的意義,覺光長老指出,佛陀留給眾生的教誨和啟示可歸結為六個字:因果、智慧、慈悲,即人人謹守善惡因果報應的人生定律、以智慧理性處事,以慈悲愛心待人。通過此次佛舍利供奉,他希望為香港帶來感恩他人、求同存異以及和諧祥和歡喜的社會氛圍。

採訪行將結束,攝影師為覺光長老拍照時,他突然抑揚頓挫地吟誦起一首偈語:「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他說,趁舉辦佛教論壇和供奉佛舍利的時機,大家都來聽聽佛法,就足矣了。

      責任編輯:亦書
韓檢方釋放Himart會長宣鍾九      [2012-03-28]
河南詩歌協會會長:惡搞杜甫不能沒民族底線      [2012-03-25]
Himart會長宣中九二次出庭受審      [2012-03-22]
韓大檢察廳傳訊Hi-Mart會長      [2012-03-19]
有進集團會長涉嫌假合同被檢方調查      [2012-03-13]
三星會長李健熙持股價值超10萬億韓元      [2012-03-11]
具本茂會長強調「快速 創新 準確」      [2012-03-08]
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祝願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2012-03-08]
鄭夢九會長稱「用創新思考應對危機」      [2012-03-07]
韓10大財團會長股息減少23%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