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季度GDP 天津重慶首超深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無論GDP重不重要,每次排名的結果總能引起關注。近日,一份《2012各地GDP排名》的網帖在網上流傳。網帖顯示,深圳的一季度GDP(全市生產總值)排名落後於蘇州、天津、重慶,排在第七位。根據目前各地陸續公佈的數據,該網帖的內容大部分已得到證實。南都記者查閱各地一季度GDP數據發現,天津和重慶一季度的GDP首次趕超深圳。

網帖曝津渝GDP首超深圳

4月20日,深圳市統計局公佈了深圳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前3個月,全市實現生產總值2507.37億元,同比增長5 .8%,比全國低2.3個百分點。

網帖中的數據顯示,各地GDP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為:上海、北京、廣州、蘇州、天津、重慶、深圳、成都、武漢、無錫。

記者查閱了目前各地的統計局網站和各官方媒體公佈的確切消息發現,目前上海、廣州、蘇州、成都和無錫等城市的GDP數字尚未公佈。而天津、重慶、深圳的GDP數據和增速,網帖的數據跟官方公佈的數字一致。官方數據顯示,天津一季度全市生產總值完成2582.60億元,同比增長14.7%;重慶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為2523.87億元,同比增長14.4%。

近年來,天津、重慶兩個城市發展迅速,逐步實現了「彎道超車」,與深圳的差距越來越小。而此輪乾脆超過了深圳,則在近幾年來是首次。

深圳GDP增速創歷史新低

相比渝、津兩城市均超過14%的GDP增速,深圳的增速僅為5.8%,GDP增速創下了歷史新低,這意味著增速急劇放緩,增幅甚至低於2008年年末、2009年年初金融危機肆虐之時。2009年3月,金融危機正當全面爆發時,深圳的GDP增速曾一度降至6.5%。

增速的放緩,從深圳其他主要經濟數據中可以看出端倪。今年前兩個月,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720.65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這對於多年保持高速增長的深圳來說,非常罕見。而前兩個月深圳的進出口總額562.89億美元,也下降了3 .5%。其中出口總額327.00億美元,下降6.0%。雖然降幅有所收窄,但是對於外貿依存度高達200%的深圳來說,對整體經濟將是非常沉重的打擊。

專家:深圳被趕超是必然

無論GDP重不重要,但它總能說明一些問題。深圳的GDP地位被趕超,該如何看待?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查振祥表示,深圳被趕超,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近年來一直在花大力氣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從單純的外延型經濟正在逐步調整為內涵型經濟,並在逐步淘汰一些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的產能,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這種調整在一定時期內會導致增速放緩;二是深圳的物理空間有限。與天津、重慶等城市相比,深圳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已經趨於飽和,這制約了一些大的項目在深圳落地,而天津、重慶正處於大項目的大引進時期。

「從先天性的條件上,深圳已經比不上重慶、天津等城市。」查振祥認為,深圳未來只能走繼續調整結構、發展高端產業的道路。「這種被趕超、排名地位下降是必然的,以後會成為一種常態。」查振祥表示,不過他說,一般一季度的數據不能反映全年的面貌,2012年的整體經濟增長情況,還是看全年數據。

專家的評論在各地的數據及會議上各市的領導的表態上可以得到印證。根據天津公佈的數據,天津一季度新推出重大項目160項,累計達到1440項。天津市統計部門稱,大項目對全市工業增長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一季度大項目和新增企業對全市工業的貢獻率達到40%。

「要從習慣、思維上有所轉變,現在的深圳,要從高速增長變為穩定增長。」深圳市市長許勤之前明確表示,深圳經濟已經發展到今天,高速增長的階段已經過去,「我最擔心的不是增速放緩,而是結構沒有得到優化、質量沒有得到提升。」

數字

天津:2012年一季度全市生產總值完成2582.6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7%

重慶:2012年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23 .87億元,同比增長14.4%

深圳:2012年一季度實現生產總值2507.37億元,同比增長5.8%

      責任編輯:Sunshine
京一季度GDP增幅7% 全國最差      [2012-04-22]
去年出口拉動韓國GDP達3.6%增長      [2012-03-30]
發改委釋疑GDP不「保八」      [2012-03-07]
中國貿易餘額占GDP比重逐年下降      [2012-03-07]
謝旭人:稅收以現價計算 GDP數字以不變價計算      [2012-03-06]
中國GDP為何不再保八      [2012-03-05]
今年教育支出占GDP比例首次實現4%目標      [2012-03-05]
2012年中國GDP不再保八      [2012-03-05]
內地23省份跨入GDP萬億俱樂部      [2012-02-27]
京人均GDP接近富裕國引質疑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