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釋疑GDP不「保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今天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訪談時表示,我國今年將GDP增長目標調整為7.5%,一是反映了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二是為了引導各地將工作著力點進一步放到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提高增長質量上來,三是考慮到了資源環境的承受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放棄了以往經濟增長「保八」的做法,將GDP預期增速調整為7.5%。李樸民表示,不僅是國內,國外的專家學者和國際組織也關注這個變化。

之所以這樣確定,主要考慮有三方面的考慮:第一是反映國內外經濟的趨勢性變化。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顯現,國內穩增長、控物價、轉方式任務相當繁重,增長速度預期目標適當調低一些,可以更好地反映經濟走勢。同時,7.5%仍是一個較快的增速,在我國經濟總量較大、外部環境嚴峻的情況下,實現這一目標仍需付出艱苦的努力。

第二是與「十二五」規劃目標逐步銜接,引導各地把工作著力點進一步放到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

第三是充分考慮到了我國當前資源環境的承受能力。增長目標適當調低一些,有利於減輕資源環境約束的壓力,也有利於緩解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

李樸民表示,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雖然嚴峻複雜,但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這包括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深入推進,也包括國內市場需求的巨大潛力將在這「三化」過程中會進一步釋放,特別是隨著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改革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可持續性也將進一步增強。總的來看,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增長的潛力仍將保持在較高水平。

發改委:有能力實現今年CPI調控在4%左右目標

李樸民表示,今年,還是要把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作為宏觀調控的一項重要任務。國家在充分考慮客觀條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礎上,提出了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4%左右的調控目標。這既考慮了我國穩定物價總水平的有利條件,主要包括:當前我國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絕大多數產品供應充足,特別是糧食生產實現「八連增」,為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奠定了物質基礎。同時,引發物價過快上漲的短期因素也有所減弱,2012年的翹尾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低於上年。

李樸民分析指出,制定4%左右的調控目標,也考慮了要素價格上漲呈長期化趨勢、成本推動價格上漲的壓力將持續存在、全球流動性仍比較充裕、輸入性通脹影響等不利因素,同時也為疏導價格矛盾、推進價格改革留了一定空間。綜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實現今年4%左右的調控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的。

「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繼續圍繞保供應、暢流通、建機制、強監管,採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李樸民說。

      責任編輯:郁文
張平:改革還會大踏步向前推進      [2012-03-05]
發改委:對中國經濟應充滿信心      [2012-02-17]
發改委:公務用車每周尾號限行一天      [2012-02-07]
發改委: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      [2012-01-21]
國家發改委核准河北5個大型風電項目      [2012-02-21]
河南三常委易職 鄭州市委書記連維良晉陞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2012-02-06]
尹蔚民:支持深圳探索聘任制公務員辦法      [2012-03-07]
湖北一鎮副書記酒駕致1死3傷      [2012-03-07]
人社部部長:一些外資企業還存在超時加班等問題      [2012-03-07]
陳德銘:中國援歐不附帶條件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