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正龍妻子:老周出獄後 還可能去找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正龍(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明天,4月27日,周正龍刑滿釋放的日子。周正龍因「拍攝野生華南虎」事件而名噪一時。2008年6月29日,陝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了周正龍利用老虎年畫和虎爪模具偽造「野生華南虎照片」和「虎腳印」照片。隨後,周正龍也因「詐騙罪」、「非法持有彈藥罪」獲刑。

 4月25日,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陝西省鎮坪縣周正龍的新家,見到了剛栽完玉米苗回家做飯的周正龍的妻子羅大翠。

 對於周正龍即將刑滿釋放一事,羅大翠多次表示「不會去接周正龍」;對於外界質疑的「蓋新房一事」,羅也表示「錢都是自己籌的,還欠了外債,但沒有接受任何捐助」。

 對於「鎮坪是否有老虎」,羅大翠也說不清楚,但她說「等老周回家,我會勸他不要再去找老虎了,但老周可能不會聽,還會去找老虎」。

 「不會去接周正龍出獄」

 記者:周正龍的刑期馬上就滿了,他何時回家?

 羅大翠:不知道。我們一年多沒聯繫了。他進去後(指去富平縣莊裡監獄服刑後),我們就見過兩次。電話也很少打,幾個月才打一次。

 記者:最近沒有去探監嗎?

 羅大翠:沒有,還是剛進去時去看過兩次,一次開車去的,一次坐車去的。那裡太遠了,去一趟兩天才能到,來回至少要四五天,實在不方便。

 記者:這麼久沒去看了,你放心嗎?

 羅大翠:還好。反正很快就要回來了,好像就是這個月底吧,具體哪一天我還真不知道。

 記者:你會去接他嗎?

 羅大翠:不會。這麼遠,家裡走不開,不去接。

 記者:你兒子多大,他會去接老周出獄嗎?

 羅大翠:兒子23歲,之前包了個挖機在開。我好久也沒見過(兒子)了,他忙得很。兒子不會去接他,女兒女婿也不會去。

 「蓋房沒接受別人資助」

 記者:你家這房子,是新蓋的吧?

 羅大翠:蓋了兩年了,那時老周還沒進去,在原址上翻蓋的。兩層樓,至今二樓還沒裝修,只是一樓簡單地裝修了下,住進來了。

 記者:蓋這房子花了多少錢?

 羅大翠:花了不少錢,10多萬元吧。記者:都是自己的錢嗎?

 羅大翠:老周那些年經常上山(打獵),每年也能掙些錢;兒子開了幾年挖機,也掙些錢;我種菜賣菜也很多年了,也

 掙些錢。這還不夠,有些還是借的,跟親戚借了些。

 記者:我看門口還有幾堆沙子。

 羅大翠:二樓還沒裝修,廚房也沒弄好,湊著用。

 記者:你這傢具也挺簡單的。

 羅大翠:洗衣機是個新的,電視、冰櫃都是舊的,沙發也是舊的。

 記者:(牆角里)這是台電腦?

 羅大翠:電腦是兒子的,有時候他回來可以上一下網。

 「賣燒烤光發工資就要3000」

 記者:老周不在家,這兩年你都做些什麼?

 羅大翠:頭一年在農貿市場賣菜。我賣了好多年了,家裡離縣城只有幾里路,種了差不多一畝菜地,都是些時令菜,每天挑一挑去賣。

 記者:每天能賣多少錢?

 羅大翠:差不多幾十百把塊吧。

 記者:去年呢?聽說你沒去賣菜了。羅大翠:去年在縣城賣燒烤。記者:燒烤生意還好吧?

 羅大翠:還是能掙錢。我自己不會烤,請了個外地師傅,每個月光他的工資就差不多要開3000塊,每個月開銷也不小。

 記者:燒烤掙錢,為什麼又沒做了?

 羅大翠:我每天都要回家,走路都要好幾里路。燒烤攤每天收工很晚,經常晚上一兩點才收工,到家就兩點多了。今年過了年,文彩村到縣城又在修路,只能翻山走了。一個女人,半夜走山路,還是覺得不放心,燒烤攤就盤出去了,不做了。

 記者:那老周回來後,你們一家有什麼打算?

 羅大翠:我又把門前的菜地撿起來種了,還有一點地,今天剛去栽了些玉米。

 老周回來了,我就繼續種菜賣菜,他就種點地。

 「老周可能還會上山找老虎」

 記者:老周還會上山打獵嗎?

 羅大翠:槍都收了,再說,山上這也是保護動物那也是保護動物,什麼都不敢打。以前還有麂子、野豬什麼的,現在只能套些兔子,也賣不了什麼錢。

 記者:有人說,因為老週一門心思找老虎,才弄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你怪不怪他?

 羅大翠:(想了很久)不怪他,都這樣了,怪也沒有用。

 記者:有人說,鎮坪已經幾十年沒人看到過老虎了,你覺得,這山上還有老虎嗎?

 羅大翠:我很少上山,(有沒有老虎)說不清;老周經常上山,也許他清楚。

 記者:老周當時拍老虎,是一個人還是和其他人一起?

 羅大翠:他都是一個人,沒和其他人一起。那時他經常上山,每天天一亮就出門,摸黑才回來,中午也不回來吃飯。我很少聽他說(拍老虎)這些事,也沒見過他和誰一起說這個事。

 記者:老周在這件事情之前用過相機嗎?你什麼時候知道他會用相機的?

 羅大翠:事情太久了,不記得了。

 記者:他回來後,會不會還去找老虎?你會不會勸他?

 羅大翠:結婚差不多30年了,他的脾氣我曉得。回來了,可能他還會去找老虎。他要想去找,就去找吧。反正我說什麼,他也不聽。後來也懶得說了。

 記者:你女兒、兒子會不會勸他?

 羅大翠:女兒出嫁了,外甥都有了,兒子很少落屋(回家),他們也說不了老周。

 老周造假和造假藥不一樣

 在羅大翠看來,周正龍「照片造假」和其他造假性質不同,沒有對社會和其他人造成傷害,鄉親們也很少議論他們家的事情了。

 記者:這兩年,你最大的壓力是什麼?羅大翠:(想了很久)各方面都有,不好說什麼(壓力)最大。

 記者:有哪些壓力呢?羅大翠:……(未回答)

 記者:周圍的鄉親們會提起假老虎這件事嗎?

 羅大翠:很少了。老周進去了,也很少人再談這件事了。(語調提高)老周是造假了,但這個造假,和其他的造假還是不一樣,和假藥、假奶粉不一樣,這個(造假)沒

 有傷到周圍的人,對社會也沒什麼危害。

 記者:這兩年來訪的記者很多吧。

 羅大翠:老周沒進去前很多,不說天天都有,但每週都有好幾個吧,有時候躲都躲不贏。人來多了,縣裡鄉里村裡的幹部也經常到這裡來看看。

 老周進去後,記者們也知道了,來的也少了。再說,來了也找不到我,我經常不在家。一年多了,你是第一個找到我的記者。

 記者:經常不在家,是不是有意識地迴避媒體、記者?

 羅大翠:事情已經都這個樣子了,迴避也沒有太多用了。哪個想一遍遍地說自家的這些事情呢?

「虎照門」再起風波
      責任編輯:杨阳
中俄演習:水面艦艇編隊截導彈      [2012-04-26]
一歐洲學者眼中的李克強:務實      [2012-04-26]
中國留學生澳大利亞遭毆打侮辱      [2012-04-26]
新疆和田地區發生4.2級地震      [2012-04-26]
解讀中國領導人頻訪歐傳達信息      [2012-04-26]
紅會基金萬輛自行車捐國企機關      [2012-04-26]
搞軍演放妄言 菲緣何南海急進      [2012-04-26]
渝高校師生:造謠使地方傷不起      [2012-04-26]
軍報:共產黨人不能「亞忠誠」      [2012-04-26]
李克強今年首出訪 跨歐亞大陸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