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演習:水面艦艇編隊截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5日清晨,天剛濛濛亮,「海上聯合—2012」中俄聯演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的指揮和導調人員已進入工作狀態。

 今日(25日)是海上3天演習課目最多的一天,按照演習計劃展開空中、水面、水下實兵對抗,但不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內容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對海搜索攻擊、聯合搜救、聯合補給等5個課目。參演兵力包括5個海空兵力群,其中3個水面艦艇兵力群、1個潛艇兵力群、1個航空兵兵力群。參演艦艇20艘,飛機13架,直升機9架。

 在指揮大廳中央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早已在預定海域展開的各水面艦艇編隊已處於待命狀況,隨時候令而動。

 聯合防空:艦艇編隊攔截來襲飛機導彈

 9時,海上課目演練正式開始,首先進行的是聯合防空。

 聯合指揮部給第1、2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和航空兵兵力群下達通報:「藍方飛機可能對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實施空襲。」

 接到預警後,包括預警機、戰鬥機在內的6架飛機分批從青島附近某機場先後起飛並抵達預定空域,與在預定海域展開的第1、2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建立起海空一體的海上防禦體系。

 5分鐘後,在預警機的引導下,4架殲擊機分兩個批次對來襲飛機實施火力打擊。在猛烈的火力下,來襲飛機瞬間即被擊落。兩個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實時對空觀察,武器系統做好攔截來襲導彈準備。

 9時25分,藍方又有4架殲轟機對紅方第1、2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實施導彈攻擊。來襲導彈低空飛臨水面艦艇編隊上空。紅方水面艦艇編隊迅速組織對空防禦,各艦對空武器實施集中火力打擊,來襲導彈悉數被成功攔截。

 聯合補給:中俄艦艇互補「糧草」

 11時30分,第1、2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各有1艘艦艇開始進行交叉補給,中俄雙方的兩艘補給艦乘風破浪,對受補艦艇實施縱向補給。10分鐘後,兩艦補給完畢。

 聯合反潛:艦機協同搜索攻擊潛艇

 隨後,中俄雙方在預定海域展開聯合反潛演練。13時,聯合指揮部下達命令:「2號、3號區域發現藍方潛艇,迅速組織兵力進行搜索攻擊。」

 第1、2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根據任務指派,迅速趕往指定作戰海域。半個小時後,兩個艦艇編隊兵力群抵達指定海域並組成反潛隊形,分別與空中艦載直升機協同,使用吊放聲吶和艦載聲吶系統對水下目標進行聯合搜索。很快水下目標被發現,艦機同時使用反潛武器對藍方潛艇目標實施火力打擊。

 聯合搜救:快速救援受損商船和落水人員

 13時32分,一艘貨輪與一艘客輪在某一海域相撞,貨輪船體破損並起火,2名船員逃生中不慎落入海中。

 第3水面艦艇編隊兵力群接到救援指令後,4艘作戰艦艇立即趕往出事海域。同時,一艘醫院船、一艘救援拖船以及一架直升機從不同方向向出事海域機動。

 14時05分,趕至出事海域的一艘作戰艦艇發現一名落水人員,隨即引導剛剛趕來的直升機展開快速救援,將救出的落水人員送至醫院船上。5分鐘後,另一艘艦艇救起第二名落水人員。

 與此同時,救援拖船也機動至失事貨輪旁,救援人員使用消防水炮對貨輪進行滅火。10分鐘後,大火被撲滅,救援人員靠泊失事貨輪,損管隊員登上貨輪協助船員堵漏排水、包紮破裂管路,裝備搶修隊對船上裝備搶修。

 14時55分,參與救援的艦艇向聯合指揮部報告:「貨輪損害管制、裝備搶修完畢。由拖船將失事貨輪向港口拖帶。」

 聯合對海搜索攻擊:遠程打擊海上目標

 15時20分,聯合指揮部發出指令:「在4號區域發現藍方4艘水面艦艇,立即組織兵力進行攻擊。」

 第1、2水面艦艇編隊所屬9艘作戰艦艇到達指定區域後,迅速組成疏開隊形。與此同時,空中警戒機對藍方水面艦艇進行搜索判別,並通過數據鏈系統將目標信息實時分發到各艦艇編隊。

 在警戒機引導下,9艘艦艇同時對藍方艦艇實施遠程打擊。在導彈超視距的精確打擊下,藍方4艘水面艦艇頓時變成一片火海。

 16時05分,聯合指揮部向各編隊指揮部通報:「今日演練結束。」中俄參演艦艇分別返回待命海域,等待明天的演練任務。

      責任編輯:新二
中俄軍演遭不明國籍船機偵察      [2012-04-26]
中俄海軍在黃海展開大規模預演      [2012-04-25]
中俄海上軍演進入實兵演習階段      [2012-04-25]
軍報駁中俄軍演威脅周邊國言論      [2012-04-25]
中俄黃海軍演 今防空反潛演習      [2012-04-25]
中俄否認軍演是軍事同盟信號      [2012-04-25]
中菲南海對峙緩和 中俄軍演有功勞      [2012-04-24]
中俄軍演不發導彈 保障船安全      [2012-04-24]
外交部:軍演深化中俄夥伴關係      [2012-04-24]
外交部:中俄軍演旨在深化關係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