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海上軍演進入實兵演習階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演習今天進入第四天。24日至26日,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的參演部隊正式進行海上進行對空、對海、對潛的實兵實彈射擊演習課目,整個演習課目按照兵力預先展開、建立海上防禦體系、海上聯合保交作戰和實際使用武器四個階段實施。

 據瞭解,今天參演雙方將進行建立海上防禦體系、海上聯合保交作戰演練,演練內容包括構建海空聯合防禦體系,演練聯合防空、海上聯合補給、區域反潛、聯合搜救、聯合搜索和打擊敵方水面目標等內容。

 演習有序展開

 「海上聯合」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於22日在青島正式拉開帷幕,8點12分,俄羅斯海軍副參謀長、俄方總導演蘇哈諾夫海軍少將演習正式開始,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中方總導演丁一平海軍中將下達了演練任務。

 23日,參加演習的中方「瀋陽」號導彈驅逐艦和俄方「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免費對外開放,中俄雙方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雙方官兵互相參觀艦艇並進行了友好交流。

 24日13時25分,參加中俄聯演任務的「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緩緩駛離青島某軍港碼頭,向青島附近黃海海域駛去。「海上聯合-2012」中俄聯演海上實兵演習階段正式開始。當日,參加演習的中俄雙方艦艇陸續在演習海域集結。

 25日,中俄雙方開始進行包括構建海空聯合防禦體系,演練聯合防空、海上聯合補給、區域反潛、聯合搜救、聯合搜索和打擊敵方水面目標等內容在內的課目演練。

 實兵實彈射擊演練看點

 實兵實彈射擊演練是最具可看性的演習內容之一。據報道,在實兵實彈射擊中,雙方各3艘作戰艦艇要組成單縱隊,使用100毫米、130毫米等不同口徑的艦炮,實施對海火炮射擊,實射反潛火箭深彈和對空火炮射擊。

 軍事專家尹卓少將介紹說,在此次對空、對海、對潛的實兵實彈射擊演練中,對海射擊雙方都有大中口徑火炮,且雙方都安裝了大量反潛火箭彈,再加上有大型反潛艦參加演習,火箭彈射擊也是比較耐看的項目。

 談到演習內容,軍事專家尹卓少將說,這些科目相當全面,有聯合反潛、聯合防空、海域控制等,現代戰爭需要取得海域的綜合控制權,包括在水面以上、水面以下以及電磁空間的控制權,這都非常重要。

 尹卓說,制電磁權、制空權和制海權,加上水下的控制權,這對一個大型編隊的作戰行動今後的展開非常重要,如果這些行動沒有建立一個防禦體系,大型編隊貿然到一個海域裡,有可能遭到敵人的突襲,因此在進入大型課目開展之前,要實施這些項目,同時這些項目也是中俄聯演的一個重要的內容,雙方進行深度的合作,這些內容都值得關注。

 演習引外媒猜測

 此次中俄海軍首次聯演受到西方媒體關注,引發多方猜測。有的媒體稱這次演習是回應美菲「肩並肩」演習,還有的把這次演習與中菲南海對峙等聯繫起來炒作;有的把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鄰國劃為演習「對手」;有的評判這次軍演「牽動各方神經」,太平洋將迎來更多「風暴」……

 中方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此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是由中俄兩軍總參謀長於2011年8月在莫斯科共同商定、本月17日通過直通電話共同批准的,是兩軍合作框架內的一次例行演習,也是一次維護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軍事演習。

 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少將日前也撰文稱,此次演習是兩國軍隊之間的友好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雙方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自然災害、海盜襲擊等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加強兩國海軍的務實合作,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馨瑶
菲美軍演 軍方稱無政治色彩      [2012-04-25]
軍報駁中俄軍演威脅周邊國言論      [2012-04-25]
中俄黃海軍演 今防空反潛演習      [2012-04-25]
中俄否認軍演是軍事同盟信號      [2012-04-25]
中菲南海對峙緩和 中俄軍演有功勞      [2012-04-24]
中俄軍演不發導彈 保障船安全      [2012-04-24]
外交部:軍演深化中俄夥伴關係      [2012-04-24]
外交部:中俄軍演旨在深化關係      [2012-04-23]
外媒熱猜中俄軍演「敵人目標」      [2012-04-23]
中俄軍演 解放軍新型潛艇曝光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