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英突換律師 其父稱不知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等待重審的吳英更換辯護律師,解聘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的張雁峰和楊照東律師,轉而與浙江金華本地一名年輕女律師簽署委託書。

4月27日,吳英父親吳永正告訴財新記者,吳英死刑核準被駁回後,張雁峰律師第一時間申請會見,被拒絕,同時獲悉吳英本人已與金華本地的一名年輕女律師簽署了委託書,委託其代理重審事宜。

重新委託的律師是浙江百暢律師事務所的吳謙律師,該律所由金華市婺城區司法局主管。據律所公開資料顯示,吳律師畢業於哈爾濱商業大學,擅長人身損害賠償、交通事故和勞動人事合同方面的訴訟。其公開宣傳的過往代理案件介紹中,未見其代理過重要刑事案件。

吳永正表示,此前從未聽女兒說過有更換律師的想法,他們原先之所以聘請北京的律師,就是擔心本地律師受公檢法系統鉗制。4月26日,吳永正接到吳謙的電話才知道代理律師被更換,但至今沒有看到書面委託書。

吳永正和辯護律師已經數月未能見到吳英本人,2011年11月之後,會見申請均遭拒絕。

張雁峰、楊照東均為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其中,張雁峰曾代理王菲名譽權糾紛案及多起集資詐騙案,楊照東曾擔任黃光裕辯護律師。從一審開始,張楊二人即擔任吳英的辯護律師,一直為其做無罪辯護。吳英案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後,二人曾多次參與法律業界關於此案的研討,對案情甚為瞭解。

吳英的父親吳永正,一直為吳英處理所有訴訟主體事宜。獲悉此事後,吳永正的心情很差,不相信這是吳英的真實想法,擔心吳英受人控制,就此失聲,他反對更換新的律師。

吳謙律師向吳永正強調,這是吳英自己的選擇,吳英認為她自己對這個案情已經比較瞭解了,可以自己辯護。

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駁回了吳英的死刑核准,該案發回浙江高院重審。按司法慣例,吳英將不可能再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張雁峰曾在當晚向財新記者表示,接下來繼續為吳英做無罪辯護。

就吳英更換律師的原因,張雁峰分析,進入重審階段,可能不會開庭,吳英或許認為律師沒有用了,當地律師會見方便,省時省力,也不排除她對張楊二位律師不滿意,或受到他人的威脅利誘的可能。

微博則有聲音擔心,吳英案重審可能從此前的相對透明走向封閉。

      責任編輯:晨彥
律師:南勇刑期應在楊一民張建強之間 他委屈      [2012-04-26]
律師:謝亞龍情緒激動 庭上稱被刑訊逼供      [2012-04-24]
吳英父親:不滿最高法覆核結果      [2012-04-22]
吳英律師:重審時仍做無罪辯護      [2012-04-21]
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      [2012-04-21]
吳英供述賄賂多名公務人員      [2012-04-21]
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 發回重審      [2012-04-20]
釣島「賣主」律師:確有意出售      [2012-04-18]
保育鈞:吳英案乃金融壟斷所致      [2012-04-03]
司法部要求新律師宣誓忠國擁黨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