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大陸架獲延伸 面積達8成國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援引共同社4月28日報道,日本外務省27日宣佈,關於延伸大陸架的申請首次獲得聯合國批准。獲批的是太平洋4個海域,總面積約達31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面積的82%。大陸架範圍即使超出專屬經濟區(EEZ),沿海國也有權對其海底資源進行開發。中方認為是「巖礁」的沖鳥礁(日本稱之為日本最南端沖之鳥島)也被列為劃定大陸架的定點之一。

至此,日本大陸架總面積(領海除外)擴大為約436萬平方公里。日本政府對稀有金屬的開採等充滿期待,將根據日本國內法律加緊辦理設定新大陸架的手續。

在沖鳥礁問題上,中國一貫認為,沖鳥礁是「礁」,而非日本辯稱的「島」,按照相關國際法,日本無權以此設定大陸架。日本拿沖鳥礁作文章,只是覬覦該片海域豐富的稀有金屬資源。2009年9月,日本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出了南太平洋大陸架延伸申請,就是以沖鳥礁為依據提出的。申請獲准後,日本將獲得沖鳥礁周邊74萬平方公里的海底大陸架,這一數字是日本陸地面積的兩倍;日本同時還將獲得超過4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專屬經濟區,享有海洋資源開採權。

日本於1996年批准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其中規定,如有依據證明大陸向海洋的自然延伸,那麼即使是EEZ以外的相應範圍也屬沿海國的大陸架。

2005年3月,日本將沖之鳥編入東京都小笠原村,並給這個無人居住的地方確定郵政編碼為100-2100,電話區碼為04998。5月20日,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抵達沖之鳥礁石進行「視察」,並聲稱該礁石是「島嶼」。6月17日,日本在沖之鳥礁石安裝了高1米、寬1.5米的鈦制地址標牌,上書「東京都小笠原村沖之鳥島一番地」、「日本國最南端的島」、「沖之鳥島由國土交通省管理」等字樣。

2008年11月,日本政府針對7個海域提交了大陸架延伸申請,總面積約達74萬平方公里。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27日對日本外務省發出通知稱,對31萬平方公里作出批准,其中包括沖鳥礁以北約17萬平方公里的四國海盆海域。

日本提交的申請中,沖鳥礁以南約25萬平方公里範圍尚未得出結論,其餘部分被駁回。

在日本海和東海海域,日本與俄羅斯、中國等6個國家和地區的EEZ存在重疊區域,因此日本政府未將其作為延伸大陸架的申請對象。

      責任編輯:春緋
國土部通報5起違法佔地案情況      [2012-04-18]
徐德明任國土資源部黨組副書記      [2012-04-01]
上海國土局原副局長胡俊被雙開      [2012-03-28]
重慶一國土局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2-03-16]
重慶1國土分局原局長被判無期      [2012-03-15]
國土部長:小產權房將「大規模清理」      [2012-03-12]
國土資源部:要讓違法用地者「丟帽子降位子」      [2012-02-17]
甘肅原國土廳副廳長擁16套房      [2012-02-17]
菲政府支持菲僑組織抗議中國      [2012-04-28]
菲律賓中止與中國就黃岩島展外交對話      [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