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印如兩頭對抗的巨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刊載美國戰略預測公司網站文章,題:印中對抗。

當世界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時,印度和中國之間正在形成一種新型大國對抗關係,這兩個國家無論是在國土面積、人口數量還是文明底蘊方面都是亞洲的兩頭巨獸。印度最近成功試射能夠對北京和上海進行核打擊的遠程導彈就是兩國對抗關係發展的佐證之一。

源自地緣政治

這種對抗完全源自高科技地緣政治,因為在歷史上,這兩個大國自身的地域擴張很少有重疊或交織的部分。儘管兩國50年前在喜馬拉雅邊境地區打過一場局部戰爭,但相對來說,兩國對抗的背後沒有什麼根深蒂固的歷史或種族仇恨原因。

另外,雖然兩國在喜馬拉雅山區邊界的劃分———從西邊的克什米爾到東邊的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編者注)———是造成雙方關係緊張的一個根源,但這並非新型對抗關係的形成原因。新型對抗關係是軍事技術進步打破距離屏障的結果。

的確從理論上講,位於西藏機場的中國噴氣式戰機的作戰範圍覆蓋了印度,而印度的人造衛星能夠對中國進行監視。此外,印度能夠派遣戰艦進入南中國海,而中國在印度洋幫助建設一流的港口。現在,新德里和北京的國防規劃者都著眼於整個亞洲版圖,顯然這兩個擁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也都在迅速發展軍力)正在蠶食彼此的勢力範圍。

中國不斷擴張的經濟觸角正把其影響力投向整個印度洋地區,體現在中國幫助肯尼亞、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和緬甸翻修港口。這也讓印度不安。

因為這種對抗是地緣政治需要(基於印度和中國在歐亞大陸版圖上的地理位置和眾多的人口),所以對抗的背後沒有情感因素。

抬高印度地位

印度與中國的對抗本身也抬高了印度的地位,這樣印度就成為可以與中國相提並論的大國。印度精英階層不喜歡別人把印度和貧窮動盪的巴基斯坦相提並論,他們更喜歡與中國聯繫在一起。印度的精英會對中國著迷,而中國的精英卻看不上印度。這很正常,在一種不平等的對立關係中,弱者總是展現更大的著迷程度。比如,希臘人總是對土耳其人心存更大的戒心,而土耳其人對希臘人卻不是這樣。

中國相對於印度的固有實力不僅僅在於中國的經濟規模更大或者中國的政府更有效率,它還體現在地理上。實際上,中國的漢族被其他少數民族包圍。然而,北京把這些民族都納入一個國家中,其國內安全形勢是可控的。儘管中國近年不斷處理與鄰國的邊界爭端,但這些問題並不對中國構成威脅。

相反,印度長期受到不穩定邊界問題的折磨,其鄰國不但包括動盪的巴基斯坦,還包括尼泊爾和孟加拉國,後兩個弱國給印度帶來許多難民問題。此外,印度東部和中部有信奉毛主義的納薩爾派分子,其結果是:雖然印度海軍能夠考慮向印度洋投射軍力(以此防範中國),但印度陸軍卻受困於該國的國內問題。

區域特徵明顯

雖然印度和中國爭奪在尼泊爾、孟加拉國、緬甸和斯里蘭卡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但這些國家都屬於更廣泛的南亞次大陸地區,所以中國是在印度的後花園裡爭鬥。

印度和美國並不是正式盟友。印度帶有國家主義和左傾傾向的政治機構也不會允許印度與美國結盟。然而,印度橫跨印度洋,其軍事和經濟實力增長對美國有好處,因為印度可以制衡崛起中的中國。美國從來都不想看到東半球出現佔有統治地位的國家,因為美國自己正統治著西半球。這就是印中對抗的一絲慰藉:讓印度制衡中國,緩解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的負擔。

      責任編輯:連檣
印官員稱「讓步解決」中印爭端      [2012-04-23]
印媒稱中印「爭奪」昂山素姬      [2012-04-16]
印度將領稱中印軍力不對稱加劇      [2012-04-11]
外交官員:中印邊界未正式劃定      [2012-04-11]
美刊:中印或展開航母大比拼      [2012-04-09]
中印官學界稱兩國不是龍象之爭      [2012-04-03]
胡總會見印度總理 談中印關係      [2012-03-29]
中方告誡印度莫捲入南海爭端      [2012-03-27]
中國部署導彈 印稱要吸取教訓      [2012-03-27]
印媒:解放軍48小時能拿下藏南      [201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