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邱啟明談離職:我沒給央視惹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3月23日,央視主持人邱啟明在微博上怒斥製片人是傀儡,一時間引起廣大網友及眾多媒體的關注。最近他接受《南方人物週刊》專訪談及離職,表示央視給了自己名和利,要摸著良心回報一些正的東西。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有社會擔當的人,但面對體制不能硬碰硬,只能匍匐前進。

白巖松和柴靜很有智慧

在央視,很多人將所有事情歸咎於體制,卻忘記自己也是體制的一部分。邱啟明表示他推崇白巖松和柴靜:「他們是有智慧的人,匍匐著,迂迴著做成了很多事情」,相比之下,自己則像一介莽夫,直截了當,「卻比只抱怨不做好很多。」

白巖松也希望媒體不要出於特別角度,把邱啟明推向崗位的對立面。「我希望我的電視同行,最好是通過節目成為關注點,而不是節目以外的事情。啟明可以學學巖松老大哥,去年我多次被辭職被自殺,最後我都『厚著臉皮』,既沒辭職也沒自殺。守土有責,我們做的事情有比恩怨情感更大的目標。」

不學趙忠祥、李瑞英的播音腔

「單以專業角度講,我非常尊重趙忠祥老師、羅京老師、李瑞英老師。但在今天這個信息萬變的新聞平台,真的不能再以吐字如珍珠落玉盤一樣去打拼。」

邱啟明透露自己不按趙忠祥、李瑞英的播音腔走,在央視就是差異競爭。偶爾口誤,也是差異競爭。「因為我也是一個觀眾。我喜歡什麼樣的主播,就會引領著我朝著誰的方向走。」

剛出道時,他會因為緊張犯低級錯誤。在地方台主持一場大型活動的開幕式時,台上坐著市委書記、市長,他緊張:「閉幕式到此結束!」20年過後,他笑自己:「我為什麼要緊張?應該讓他緊張,應該讓台下所有的人緊張,因為話筒在我手裡。」

邱啟明自豪於自己現在的敢講,諸如渤海灣漏油事件、哈爾濱強拆、同性戀話題,《24小時》都有獨到的評論。

豪爽的邱啟明好喝酒,他的朋友首先是酒友。酒桌上的他釋放了更多在主播台上無法發洩的憤怒。不過,在主播台上,他不能爆粗口。

不該丟失肩膀上的職業擔當

記者:你在微博上「發飆」,讓很多人將你的憤怒歸咎於央視平台。

邱啟明:當普通民眾認為我們屬於利益平台的前提下,我應該做點什麼?就是要對這個平台負責,真的不能亂說話,不該丟失了肩膀上的職業擔當和社會道義,讓觀眾知道,作為國家媒體,CCTV是可以在一些事情上發出聲音的。也許別人不懂,說我在給這個平台惹事,但再過幾年,十幾年,所有人都會知道,我是在為它爭臉。

記者:在《24小時》,你的空間大嗎?

邱啟明:節目組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在一些重要評論或者活動時,他們會善意地提醒,「啟明同志這方面稍微把個關」,這更多的是對我的一種愛護,但我沒有接到任何說「你今天不可以這樣」,不然的話,我早就反感了。

記者:你的智慧體現在《24小時》裡嗎?

邱啟明:我是莽夫。當年的CCTV,尤其是孫玉勝那10年,真讓人興奮,敬一丹、白巖松、崔永元、柴靜,這些人真的值得尊重,他們有更高的智慧,可以通過更多的方式去做更大的事。

比如白巖松把所有的官全辭了,在自己的平台上做事,他圖什麼?在中國的評論舞台上,尤其是在影響力巨大的CCTV這個平台上,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可以在這個平台上說一些別人不敢說的話,而且說得讓你心服口服,最重要的是他還不濕鞋。我和他差太遠。

      責任編輯:連檣
邱啟明談出走央視:不做牆頭草      [2012-04-29]
央視稱未收趙普邱啟明辭職消息      [2012-04-29]
央視實習帥主播神似韓庚引關注      [2012-04-27]
「辭職門」後首次公開露面 邱啟明暗示要離開      [2012-04-27]
央視:黃岩對峙要法理更要講理      [2012-04-26]
趙普回應停職傳聞 央視稱不知      [2012-04-21]
央視名嘴疑被停職 因曝明膠黑幕      [2012-04-20]
央視稱市售鱈魚多系油魚致腹瀉      [2012-04-20]
央視指廠商用皮革料造藥用膠囊      [2012-04-15]
肖傳國正式起訴央視與北京警方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