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施政思路初現:穩中求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振英認為,任何一個社會的穩定都不是必然的,要維持穩定,就要因時勢有所改變。

當選後不改親民作風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在網上撰文《快餐店,久違了》,說自己過去1個月由於忙於籌組新政府的工作,中午很少約朋友吃飯,一般會回家吃,或上午上班時帶盒沙拉。直至日前,他在新政府總部開完會,方首次繞道到自己以前經常光顧的快餐店買飯盒,品嚐「久違了的味道」。

香港媒體評說,梁振英當選後不改親民作風,並重視民生,買盒飯之餘,順道瞭解物價及民情。

人在香港,除了吃,住更是大問題。房屋問題是香港近年最受關注的三大民生議題之一。不久前的一項香港民調顯示,近九成市民認為特區政府首先需要處理好房屋問題。

而土地房屋政策與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也是梁振英治港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架構改組方案,顯示梁振英重視房屋事務,而新成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有助協調公私營房屋政策。

梁振英近期表示,他將從教育、醫療、貧窮問題等各方面著手,提升中產階層的生活素質,著手改善民生。包括盡快實施15年免費教育,增加中學教師與班級比例,就醫護人員的需求作出長遠規劃,強化在職醫生的專科培訓,嚴格限制「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重設「扶貧委員會」,全面及深入研究老年貧窮、在職貧窮、跨代貧窮以及新移民貧窮等問題。

獲贈禮物編冊公佈

梁振英的網站(www.ce-elect-office.hk)4月25日正式啟用。

記者看到,網站上載有梁振英的政綱、演辭、文章、兒時的照片以及出席大小活動的圖片和短片等。在家庭生活專輯中,梁振英大曬與愛妻年輕時的合照,還有許多與兒女玩耍的照片。除此以外,網站還上傳了名為《從心出發·重新認識·梁振英》的小冊子,讓大家認識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同道人眼中的梁振英。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梁振英特別在網站設立「候任行政長官獲贈禮物名冊」。名冊記錄了梁振英當選後收受高於400港元的禮物清單。記者看到,梁振英共收取8份禮物,包括3個花籃、4盆蘭花和1瓶香檳,並詳細註明了獲贈日期,這些將全部交由特區政府處理。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公佈禮品名錄自1997年即實施,但由於香港前三任特首換屆,均未出現候任行政長官一職,因此行政長官的「禮物名冊」安排首次適用於候任行政長官,而並沒有任何先例可循。梁振英主動在網站公佈禮品名冊,有媒體指出,是為了踐行此前「開誠佈公」的承諾。

梁振英對此表示,廉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與我的政府團隊,一定會積極維護我們的核心價值,我一定要做好這方面的表率。」他表示,願意主動接受適用於香港公務員的防賄規管條例。

司局部門將「大變身」

候任特首辦公室主管羅范椒芬4月28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新一屆政府幾乎已經敲定所有問責官員的基本人選,目前正等待少數人的答覆。

據悉,梁振英建議,將現政府架構由目前「3司12局」改組為「3司2副司14局」:增設政務司副司長及財政司副司長,各自負責不同範疇,並會增設「信息及科技局」及「文化局」,計劃重組「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職能,改組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及「工務及運輸局」。

為了給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刺激和動力,梁振英提出重組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為「信息及科技局」、「工商及旅遊局」,並計劃邀請保險業界加入「金融發展局」,以支持人民幣計價的保險產品發展,充分利用國家對香港的支持,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香港未來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除了司局部門「大變身」外,梁振英為完善施政,在參選政綱中提出不少政治體制變革構思,比如由行政長官領導跨部門的經濟發展和統籌委員會,加入民間代表,共同制訂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等,以貫徹其「穩中求變」的參選政綱。

梁振英認為,任何一個社會的穩定都不是必然的,要維持穩定,就要因時勢有所改變。「穩中求變」,就可以排除社會躁動不安的隱患,可以克服短期、中期和長期的困難,也可以讓各階層各行業共同受惠。

這,正是他未來在香港的施政中要努力去做的。

      責任編輯:葉蓁
梁振英當選後首次與唐英年會面      [2012-05-01]
梁振英:重組政府架構並非要擴大高官問責制      [2012-05-01]
唐英年祝願梁振英組班成功      [2012-04-30]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不改親民作風 親自買飯盒      [2012-04-30]
梁振英新班子人選最快月底落實      [2012-04-28]
梁振英公佈當選後收禮名冊 8份禮物全交政府處理      [2012-04-27]
競選特首 梁振英花費1120萬      [2012-04-25]
梁振英:羅范不會加入下屆政府      [2012-04-22]
梁振英:最初不知戴德梁行有關同事是評審      [2012-04-21]
金融時報錯誤報道 梁振英澄清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