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軍區原副政委捐米2萬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五一」勞動節到來之際,南京市 鼓樓區慈善協會收到了一筆5000元的定向捐款,專門用於慰問基層勞動者。捐贈這筆款項的是南京軍區原副政委、今年已經96歲高齡的張玉華將軍。其實,張 玉華將軍自1986年離休後,20多年來投身慈善事業,用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先後向全國各地貧困群眾、學校捐款40餘萬元,捐贈大米近兩萬斤,今年他獲得了 「中國好人」的殊榮。

去年捐了20多萬

張玉華將軍1916年生於山東文登縣,戎馬一生。據南京市鼓樓區頤和路社區書記凌紅介紹,每年春節、中秋節等節日,張玉華都會自掏腰包慰問社區的困難群體,送米送油。

雖然已是96歲高齡,但張老精神矍鑠,十分健談。「我身體好得很,每天學習、鍛煉,自己洗衣服,都不需要秘書和勤務員。」張老笑呵呵地告訴記者。

記者得知,張老將自己的絕大部分收入都捐給了困難群體。「從最初工資收入的20%到現在的80%,我能捐多少就捐多少。」張老說。離休後的20多年 來,張玉華的愛心捐贈從沒停過。他的警衛員小趙告訴記者,「去年一年他就捐了20多萬元,不僅一年的工資都花掉了,還搭上了自己的積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張老立即讓警衛員小趙送1萬元到社區,為災區捐款。這1萬元是他當時所有的存款,因為就在2008年初的冰雪災害中,他向瀋陽、武漢等地捐款3萬多元,後來又先後向溫州殘疾人村、六安、金寨、寧波慈善總會、廈門貧困地區等地累計捐款將近7萬元。當時小趙心酸地說:「首長,沒什麼錢了,到月底發工資再捐吧?」張老毫不猶豫地說:「到月底救誰去,救人要救急!」

離休後發揮餘熱

除了捐助困難群體外,張老雖已離休但並未真正休息,他總想著盡自己的能力發揮餘熱,為大家做點實事。「我現在有『四為』,一為青少年下一代服務,二為在職人員服務,三為老年人服務,四為老區服務。」張玉華說。

記者瞭解到,離休後,張玉華擔任了很多社會職務,先後擔任了家鄉山東文登市幾所小學及南京市二十九中等十幾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他定期去這些學校為學生們做報告。「我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給孩子們講一些做人的道理還是可以的。」張老謙虛地說。

記者注意到,在張老將軍的客廳中,有一個相當大的書櫥,裡面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書籍,足有上千冊。「離休後,我的時間就歸我自己自由支配了,每天看書讀報是必不可少的。」張老說。

除了給孩子們上課,張玉華還經常給在職人員和老年人做講座。「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不好的現象,比如貪污受賄、鋪張浪費。所以對在職人員加強傳統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是有必要的。」對於老年人,他樂於和他們分享養生心得。

記者在張老家中看到,這幾年他通過自己的思考,向有關部門反映的情況很多,寫的材料有厚厚一大摞,不少部門還給他寫來感謝信。張老將這些「回報」看 得很重,特別是一些他資助過的學校的孩子逢年過節會來看他,讓他很高興。「我看著他們為我唱歌、跳舞,和我交流,我感覺自己也年輕了許多。」張老說。 

      責任編輯:研瓊
郭伯雄調研北京軍區 強調穩定      [2012-06-01]
瀋陽軍區房管局原局長貪腐獲刑      [2012-05-27]
穗城管官員涉違紀 曾任職軍區      [2012-05-27]
南京一學生1年見15網友人流4次      [2012-05-26]
南京江豚死亡 官方:死因不清      [2012-05-24]
名古屋市長再放厥詞:中日應自由討論南京大屠殺      [2012-05-20]
成都軍區副司令員阮志柏逝世      [2012-05-17]
南京改革 三年內改「新南京」      [2012-05-16]
日媒拒登否定南京屠殺廣告被訴      [2012-05-16]
廣東軍區政委:會守衛好黃岩島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