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美保持中立有助南海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近日表示,在南海主權爭端中,美國將不偏袒任何一方。這一點,也為菲律賓官員所證實。這是一個積極信號,有利於南海爭議朝著合作方向降溫。

 浩瀚的南海養育了世世代代的環南海各國人民,他們都為認知和開發南海做出過貢獻。但是,各國對南海的認知、開發的貢獻有所不同。中華民族對南海認知較早,貢獻較多,管轄也較充分。中國在當代最早明確了主權訴求,其立場得到過包括環南海國家在內各國政府的普遍接受。所有這些,都有充分事實依據,即便菲律賓和越南方面也曾正式公開承認。

 最近,南海主權爭端變得嚴重。解決爭端,需要各聲索方直接商談,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以和平方式達成共識。中國為此已提出諸多積極主張,為推動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落實竭盡努力,這為世人有目共睹。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菲律賓近期不斷挑釁中國主權,甚至派出軍艦阻礙我國漁民在我主權水域正常作業,行為十分囂張。分析家認為,某些國家敢於這般猖狂,恐怕同美國調整地緣戰略有關。美國「重返亞洲」,視菲律賓為其戰略調整重要支柱,這才使馬尼拉興奮異常,挾洋自重。

 美國和菲律賓簽有共同防禦協定,但共同防禦協定不是共同侵略條約。中國擁有黃巖島主權是基本事實,中國政府早就告之於天下,國際社會也早就予以認同。菲律賓主權不延伸到黃巖島,這是基本事實,也為國際社會記錄並接受。美菲共同防禦協定規定的美國對菲律賓的保衛義務僅限於菲律賓國土,而非菲覬覦的中國領土。

 只要美國堅持聯合防禦,反對共同侵犯,反對盟國對外擴張,美菲聯合防禦就是值得認可甚至尊敬的,也可成為穩定南海局勢的有利因素。但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談論黃巖島歷史歸屬少了些,強調對菲保衛多了些。美國在同盟體系內的這種刻意曖昧,只會縱容盟國的不負責任,最終將可能承擔相應後果。

 菲律賓挑釁的後果,理應由它自己承擔。美國人民沒有理由為一個不負責任的盟國做出犧牲。我們歡迎美國堅守理性,在這場由其盟國挑起的衝突中保持冷靜。

 黃巖島屬於中國,菲律賓曾不持異議。西沙、南沙群島屬於中國,當年的越南北方曾公開承認,在國際法上也應為今日越南所接受。這些國家若有新的思維,不妨與相關國家共同商討,而非掠奪領土。世界大國有責任規勸那些不負責任的國家迷途知返。美國的中立值得肯定,但我們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馨瑶
外交部就希拉里對陳光誠事件發表聲明答記者問      [2012-05-02]
希拉里抵京參加中美戰略對話 將討論人權話題      [2012-05-02]
希拉里:南海事態發展 美菲擔憂      [2012-05-02]
美媒:美國不想公然和中國翻臉      [2012-05-02]
希拉里抵京 將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2-05-02]
希拉里會菲外長 談及黃岩島對峙      [2012-05-01]
奧巴馬:收到希拉里醉醺醺短信      [2012-04-30]
《時代》百人榜希拉里排名下跌      [2012-04-20]
希拉里稱金正恩有望載入史冊      [2012-04-19]
希拉里致電楊潔篪 吁一致譴責朝鮮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