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四輪中美對話開幕 王岐山致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2年5月3日,北京)

尊敬的蓋特納財長,

各位同事:

現在,我們舉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的經濟對話。

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聯合開幕式上的致辭高瞻遠矚,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本輪經濟對話應當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兩國經濟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坦誠對話,加強合作,為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歐債危機不斷反覆,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在此情勢下,中美兩國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我們高興地看到,美國經濟復甦出現積極跡象,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雙方要冷靜清醒研判形勢,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確保兩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為世界經濟走向強勁、可持續的復甦做出貢獻。

中美經濟相互依存,高度互補,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雖然兩國國情各異,發展階段不同,軟硬實力差距很大,但均面臨轉方式、調結構的艱巨任務。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堅持科學發展,努力實現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美國也在加快結構性改革,實施出口倍增計劃和「選擇美國倡議」。雙方應當充分發揮經濟對話的平台作用,加強經貿、投資、金融、旅遊、科技、基礎設施、清潔能源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地方、企業等各層面合作全面發展。

中美同為二十國集團的重要成員,應與其他成員國一道,加強協調,凝聚共識,確保二十國集團洛斯卡沃斯峰會取得成功。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下的協調合作,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經濟規則標準改革,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各位同事!

三年來,中美經濟對話機製作為兩國加強宏觀戰略性溝通、推動經濟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對管控分歧、深化合作、推動中美經濟關係健康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國元首均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上輪對話以來,中方在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行為、保護知識產權、推進軟件正版化、擴大進口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美方在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簽證便利化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希望美方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拓展基礎設施合作,擴大金融市場准入,避免經濟問題政治化。雙方應充分照顧彼此關切,取得更多互利共贏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今年中美兩國國內均有重要的政治議程,成功舉行本輪對話,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希望雙方秉持建設性的合作精神,以本輪對話為契機,加強交流,增進理解,共同推動中美經濟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葉蓁
胡錦濤吁中美打破傳統對抗邏輯      [2012-05-03]
胡總引用唐代詩人韓愈詩句寄語中美關係      [2012-05-03]
中美對話開幕 胡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2-05-03]
胡總:中美須平等互諒 發展新型大國關係      [2012-05-03]
美媒:希拉里或最後一次主持中美對話      [2012-05-03]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胡錦濤發表講話      [2012-05-03]
外媒關注中美對話 稱「頭痛問題」等著希拉里      [2012-05-03]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在京舉行      [2012-05-03]
希拉里抵京參加中美戰略對話 將討論人權話題      [2012-05-02]
希拉里抵京 將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