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專家稱朝鮮核武器耗資68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資料圖:衛星拍攝的朝鮮寧邊核設施。

資料圖:2006年朝鮮第一次進行核試驗。

【文匯網訊】據CNTV援引韓聯社5月2日報道,韓國國內一位核專家5月2日表示,到目前為止朝鮮為開發核武器共投入了68.8億美元的資金。而根據朝鮮的鈾資源儲量和核設施狀況判斷,其可能生產了3到6枚核彈。

該專家推測,朝鮮為建立核設施投入約20.1億美元,為研發核技術投入13.4億美元,為進行核試驗投入了約2億美元的資金。專家同時指出,上述金額是最保守的估計,若包括朝鮮秘密進行的核開發在內,實際投入費用可能會更高。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稱,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朝鮮為建立和運行核設施投入的資金相當於能夠購置1940萬噸玉米的金額。這是朝鮮居民8年的配給量,考慮到目前朝鮮每年糧食缺口達40萬噸,核開發資金可以彌補朝鮮約50年的糧食缺口。

韓國的核專家還表示,朝方豐富的鈾資源正在成為核能力的原動力。朝鮮鈾儲量約2600萬噸,可開採量達400萬噸。以2010年為基準,全球年均鈾供應量為7.1萬噸。該專家分析稱,朝鮮的鈾資源量是除了朝鮮以外,全球鈾資源量的5至6倍,而且純度較高,經濟性優異。

專家透露,朝鮮現擁有3千餘名的核相關專家人員。這些人員工作於寧邊核園區設施及各大學研究室、一般核研究所等。

朝鮮自主設計並建設了擁有每年可處理80噸核廢料再處理能力的設施,該設施自1989年開始啟動,至少通過3次以上的再處理(2003年、2005年、2009年),目前可能擁有40餘公斤的鈽。而製造一枚核武器約需要6公斤的鈽,鑒於此朝鮮可能擁有6-7枚鈽核武器。

朝鮮2010年11月邀請美國核專家,展示了寧邊的鈾濃縮設施與1000台以上的離心分離機,顯示了正在進行高濃縮鈾核武。專家分析,朝方主張擁有2000台啟動中的離心分離機,若這是事實,每年可能生產40公斤的高濃縮鈾。製造一枚鈾核武大約需要15至25公斤的高濃縮鈾,鑒於此,朝鮮每年可生產1到2枚鈾核武。

假設朝鮮在2009年後從鈽轉變成高濃縮鈾時,過去兩三年內,朝鮮可能生產了3到6枚高濃縮鈾核武。

目前據韓美情報當局的消息,朝鮮在鹹鏡北道吉州郡正在建設運營核試驗場。其曾在2006年與2009年進行過兩次核試驗。韓美稱其遲早將進行第三次核試驗準備。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葉蓁
伊朗官方首認有製造核武器能力      [2012-04-08]
外媒:朝鮮或實現核武器小型化      [2012-04-03]
胡錦濤:中國將繼續推動徹底銷毀核武器      [2012-03-28]
奧巴馬:美國的核武器已夠多了      [2012-03-27]
伊朗稱核武器之路已走完一半      [2012-02-16]
專家:伊朗離製造核武器還遠      [2012-02-15]
美擬用核武器對付小行星撞地球      [2012-02-13]
溫家寶:反對伊朗研發核武器      [2012-01-19]
以色列已確定打擊伊朗三條線路      [2012-03-18]
日媒稱中國漁政船再入釣島水域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