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委會宣佈將抵制烏克蘭歐洲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一場後蘇聯時代最嚴重的外交糾紛席捲烏克蘭。4日,歐盟委員會宣佈抵制下個月在烏舉行的歐洲足球錦標賽。此前,已有10個歐洲國家的政要拒絕參加5月中旬在烏克蘭雅爾塔召開的中歐國家峰會。歐盟對已經「準備上場」的烏克蘭晃動「紅牌」,是為了表達對烏前總理季莫申科獄中遭「虐打」的不滿。

法新社稱,季莫申科的問題正成為歐盟和烏克蘭博弈的焦點,其背後又凸顯了歐盟與俄羅斯的較量。在西方輿論看來,烏克蘭本想借峰會和球賽擁抱歐洲價值觀,但歐盟對其「地緣政治漂移」的恐懼令這個前社會主義國家「再次站在了通往東西方的十字路口」。

過去一周以來,以德國總理默克爾為首的歐洲各國領導人都威脅說抵制波蘭和烏克蘭合辦的歐錦賽,以此抗議烏「迫害關押」反對黨領導人季莫申科。

歐洲大部分媒體認為,歐盟抵制烏克蘭的目的是迫使亞努科維奇在季莫申科案上讓步。西班牙「歐亞評論網」以「作為政治武器的歐錦賽」為題寫道,季莫申科受審時,歐盟所做的只是予以譴責。隨後季莫申科因濫用職權被判處7年徒刑,歐盟還是予以譴責。再後來,季莫申科遭毆打身體淤青的照片被發佈,歐盟的忍耐終於到了極限。先是德國總統拒絕出席本月中旬在烏舉行的雅爾塔中歐國家峰會,接著意大利和奧地利總統紛紛效仿。不過,抵制雅爾塔峰會還不是對烏克蘭政府最嚴峻的挑戰———歐盟27國抵制歐錦賽才是。

「通過抵制這種方式解決政治問題,是冷戰伎倆」,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沃洛申3日強硬回擊稱,這些抵制是對「烏克蘭和烏克蘭全體人民的抵制」,「2012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是體育,不是政治,是足球,不是政治首腦會議」。

歐盟的抵制活動會不會有效?世界輿論中持樂觀態度的並不多。英國《金融時報》3日的社論以「歐錦賽不應該是政治足球」為題稱,國際社會抵制今年的歐錦賽甚至剝奪烏克蘭舉辦權的說法具有誤導性,因為一次性的國際社會抵制活動很難發揮什麼效果。1980年國際社會抵制莫斯科奧運會,結果沒什麼效果。歐錦賽是體育,不是政治,不是任何人的「政治足球」。

      責任編輯:研瓊
歐委會宣佈將抵制烏克蘭歐洲盃      [2012-05-05]
五萬球迷見證皇馬慶典      [2012-05-04]
英趕造奧運獎牌 金牌重400g      [2012-05-03]
挪威游泳世錦賽26歲「蛙王」猝死      [2012-05-02]
林書豪訓練表現出不錯的競技狀態      [2012-05-01]
田亮妻子涉違規超生後疑再有孕      [2012-04-30]
奧運反恐 倫敦居民樓或置導彈      [2012-04-30]
斯諾克世錦賽中國軍團全出局      [2012-04-29]
國際足聯向中國足協發文件:涉腐官員全部除名      [2012-04-28]
李娜晉級斯圖加特賽八強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