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奇帆成重慶招商關鍵先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4月中旬,全球IT巨頭三星與西安簽訂協議,在西安市建設閃存芯片工廠。該項目一期投資70億美元,總投資將達到300億美元,這是目前為止在我國中西部地區落地的最大項目。不過,在西安獲得協議之前,重慶也曾是三星的重點考察對象,但由於種種原因,該項目落戶西安。

這對重慶產生了不小的影響。「三星這個項目沒有來重慶,太可惜了!」近日,重慶某大型建築企業人士倪謀(化名)頗有些遺憾地說:「我們前期對這個項目進行了跟蹤,這個項目的工程量非常大,一旦落戶我們就準備承接下這個項目!」

不僅僅是倪謀感到失望,對重慶而言,曾經近在咫尺的三星項目最終花落別家(陝西)也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地震」。2月份之後,因王立軍等事件,重慶成為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面臨重重壓力,在招商引資方面似乎也命運多舛。

夢斷三星

三星也一度考慮將70億美元的三星存儲器項目落戶到重慶。對重慶產生興趣的同時,三星方面也格外關注重慶的營商環境。

重慶一位正廳級官員曾經透露,三星對重慶一度非常重視,甚至擬訂了2月份前往重慶進行最後的洽談。

讓三星對重慶產生投資興趣,其實與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中韓產業園有一定關係。2010年12月1日,中韓第十七次經貿聯委會上就提出在重慶兩江新區設立中韓產業園。經過中國商務部、韓國交通通商部、重慶市將近一年的努力,2011年9月14日,中國內陸首個由中韓兩國政府間共建的園區,並由中韓兩國政府直接推動的產業園在重慶兩江新區開園。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中韓產業園也是中國政府在沿海地區與新加坡合作建設蘇州工業園區、天津中新生態城之後,首個在內陸地區與別國政府推動的共建產業園區。

按照規劃,中韓產業園面積將達到15平方公里,形成1500億元的銷售值。在園區籌建期間,就已將目標對準了三星、SK等重點企業。三星也一度考慮將70億美元的三星存儲器項目落戶到重慶。對重慶產生興趣的同時,三星方面也格外關注重慶的情況。接近三星的人士表示,早在2011年底,三星電子就對重慶的政情頗為重視。事實上,對於眾多跨國企業而言,在中國的投資不可避免會考慮包括政治因素在內的很多因素。而二三月間一系列事件不斷發酵之後,三星最終選擇放棄。

扭轉局面

不管重慶受到怎樣的衝擊,但是重慶工業基礎雄厚,招商引資環境在西部是比較好的,對於外資而言依然充滿了吸引力。

不僅是三星旁落,而且從2月初到3月中旬,重慶市在重點招商項目上一度陷入了沉寂。

然而到了4月下旬,情況有了改觀。4月5日,長安福特馬自達與北部新區簽署投資協議,長安福特馬自達在北部新區投資建設重慶乘用車擴建項目(第三工廠)。該項目投資額為6億美元,設計產能35萬輛/年,2014年末將正式投產並推出首款新車。屆時,長安福特馬自達汽車在重慶的年產能將超過95萬輛,重慶將成為福特在美國密蘇里州之外的第二大生產基地。

在成功簽約長安福特馬自達第三工廠之後,長安鈴木第二工廠協議也在11天後得以簽署。4月16日,重慶長安鈴木汽車有限公司乘用車產能擴建項目(第二工廠)在重慶市巴南區正式奠基。根據當地政府提供的信息,該項目總投資將達50億元。長安鈴木第二工廠計劃分兩期建設,一期生產整車、發動機各10萬台,將於2013年底正式投產;二期建設完成後,整車年產能將達到25萬輛,發動機年產能為30萬台。建成後,長安鈴木將實現生產能力翻番,從目前的25萬輛提升至50萬輛。

兩大跨國車企相繼在渝投資之外,重慶的IT項目也在4月有了新的突破。4月17日,重慶、惠普、富士康三方舉行的「重慶全球打印與成像設備製造基地簽約儀式」。根據協議內容,惠普將其全球打印與成像設備製造基地佈局在重慶,並由富士康代工製造。重慶、惠普、富士康三方將攜手在渝建設3000萬台噴墨打印機製造基地。該基地的建設以及相關代工企業、配套廠商的引進,也將為重慶再添一個信息產業集群。相關各方並未透露該基地的投資額度。但是此前,有信息顯示,該打印機項目將會投資30億美元。

重慶社科院企業所所長王秀模表示:「現在一系列項目的簽署,也表明了重慶經濟的活力,不管重慶受到怎樣的衝擊,但是重慶工業基礎雄厚,招商引資環境在西部是比較好的,對於外資而言依然充滿了吸引力。」

關鍵先生

黃奇帆與福特、鈴木以及惠普公司高層之間良好的關係,一定程度上促成相關協議的簽署。

在這一系列項目簽署協議現場,都出現了黃奇帆的身影。2月以來,重慶市長黃奇帆成為了招商引資的關鍵先生。

不可否認,黃奇帆與福特、鈴木以及惠普公司高層之間良好的關係,一定程度上促成相關協議的簽署。事實上,早在汪洋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期,汪洋就曾高度評價時任常務副市長的黃奇帆在爭取長安福特新工廠落戶重慶的努力。

《中國經營報》記者也多次在黃奇帆與福特總裁穆拉利的會談現場,聽到穆拉利對黃奇帆的讚許。2011年6月,穆拉利在重慶與黃奇帆會談中也坦言:「黃市長是我的好朋友!」鈴木株式會社社長鈴木修也在多次訪渝中熟識了這位對全球汽車產業頗有研究的市長。

在打造筆記本產業集群上,黃奇帆也發揮了特殊的作用。早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黃奇帆就迅速意識到這是吸引產業轉移的重大機遇。黃奇帆在2008年5月曾經造訪過惠普的總部,對惠普進行了諸多承諾,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承諾就是「我們有能力在重慶把一個整機所需要的零部件80%本地化,使得零部件的運輸幾乎沒有物流成本,剩下20%極少的戰略物資在世界範圍內配置」。眾多設想和承諾讓惠普項目取得突破之後, 2009年初,黃奇帆又赴台灣富士康總部,希望富士康到重慶設廠為惠普代工。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開始只留給黃奇帆短暫的碰面時間,最終卻被黃奇帆打動。2009年8月,「惠普(重慶)筆記本電腦出口製造基地」、「富士康(重慶)產業基地」兩個重大項目簽約。

協議簽署之時,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還發來了賀信。在賀信中,張德江表示:「當前,全球電子信息產業正面臨結構調整和升級,中國電子信息產業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市場空間。惠普公司、富士康公司落戶重慶,將利於推進重慶市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

多年以後的成果證明了黃奇帆引入惠普和富士康對重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目前,重慶已經形成500筆電產業集群。2011年,重慶生產了2500萬台筆記本電腦。重慶經委相關人士透露,2012年預計將生產5000萬台,力爭達到6000萬台,到2014年前後將達到1億台。黃奇帆表示:「今年還會生產3000萬台打印機、5000萬台顯示器,還會有一些平板電腦、3G手機等,到明後年我們會生產兩億台件終端產品,將占世界產能的1/3。」

重慶海關發佈的數據也印證了重慶筆記本產業的迅猛發展。2012年1~3月,重慶市外貿進出口值89.9億美元,同比增長1.2倍,進出口增幅全國第一。出口方面,重慶產筆記本電腦累計出口筆記本電腦920.9萬台,同比增長5.9倍;價值31.4億美元,增長5.5倍。

重慶經濟部門的官員表示:「這些年重慶經濟發展與黃奇帆確實有著比較大的關係,尤其是在金融危機之後抓住時機引入IT企業對重慶經濟轉型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對三星選擇西安的應對措施,王秀模認為:「重慶現在筆記本產業集群已經基本形成,完全可以為三星做一些配套工作,重慶完全可以打出服務西部的口號,在當前重慶面臨諸多壓力的情況下,不能以一個項目的得失來計較,而應該充分利用現在重慶完善的物流條件、良好的工業基礎,為整個西部提供各種服務,與西部各地攜手並進。」

相關

重慶筆記本製造業帶動IT產業猛增

5月2日,重慶市經信委發佈數據,今年一季度計算機產量1100萬台,為去年同期的7倍。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電子信息產業及軟件業務實現高速增長,總產值突破487億元,同比增長129.43%。

其中電子計算機行業累計產值261.79億元,同比增長537.58%,佔全行業61.06%。隨著筆記本電腦配套項目的加速落地,電子元、器件行業累計52.1億元,同比增長61.75%,佔全行業12.15%。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重慶市致力打造的筆記本電腦製造業,今年前三月已經實現量產1100萬台,同比去年增長超過6倍。

另外,包括視聽家電行業、機電產品行業、電子專用設備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增長。

      責任編輯:葉蓁
黃奇帆稱將開放作為發展主動力      [2012-04-21]
黃奇帆:重慶將進一步擴大開放      [2012-04-21]
重慶市長集中批復13條網友留言      [2012-04-19]
黃奇帆: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      [2012-04-15]
黃奇帆主持會議 反思政府工作      [2012-04-12]
重慶市政府:妥善應對促進發展      [2012-04-11]
黃奇帆調研:認清形勢明確思路      [2012-04-09]
黃奇帆:重慶正處在新發展階段      [2012-04-08]
黃奇帆稱重慶會全力服務民企      [2012-04-01]
黃奇帆:推進法治政潔政府建設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