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薩科奇執政難解經濟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6日上午8時起全面展開,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和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現任總統薩科齊為爭奪下一屆總統職位展開最後角逐。

左翼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奧朗德從去年起就開始了漫長的選戰征程,而直至今日,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號似乎是:「你們想讓薩科齊再干五年嗎?」有分析指,右翼的人民運動聯盟總統候選人薩科齊目前碰到的最大麻煩是,奧朗德成功讓大選變成民眾對其去留的抉擇。而薩科奇被詬病的一大問題是其執政期間其在經濟方面的表現。

在法國工作將近10年的華僑董雷說:「從地鐵上每位乘客的臉上可以讀到法國這10年來的變化。由於經濟不景氣,生活壓力與日俱增,對社會變革的憧憬此時此刻化作每位法國公民手中的選票。」

中國外交部所屬的外交學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趙懷普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不同於剛上台時擁有的高人氣,目前薩科奇競選連任的道路遭遇重重挫折。回顧薩科奇的5年執政歷史,他在對外關係方面表現尚可,但對內經濟發展卻乏善可陳。

經濟因素的重要作用在此次法國大選左、右勢力前所未有的分化中也有所體現。據趙懷普分析,經濟危機被極右勢力歸咎於外來移民、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的結果,被極左勢力當作反對財政緊縮的借口。因此,經濟形勢的惡化是近期法國極左、極右勢力抬頭的重要原因。

趙懷普指出,法國經濟危機的出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保護主義的傳統削弱了法國經濟抵禦外來競爭的能力,法國前任政府普遍面臨經濟改革、提升本國競爭力的問題;二是在薩科齊執政時期,法國連續遭遇國際金融風暴和歐債危機,惡劣的國際經濟環境使法國本已存在的經濟問題加劇;三是薩科齊在應對債務危機方面的政策存在一些失誤。

趙懷普認為,奧朗目前提出的緩解經濟危機的政策並不能令法國民眾非常滿意,許多民眾將手中的選票投向奧朗德是因為對薩科奇的失望,而非奧朗德的吸引力。再加上奧朗德執政經驗不足,面臨如此複雜的國際形勢,社會黨若上台也將面臨巨大挑戰。

在現有情況下,法國政府需緊縮財政以抵抗經濟危機,並找到其與保障民眾福利的平衡點。除此之外,還應將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經濟競爭力方面,這才是解決危機的關鍵。

據悉,法國本土投票站最晚將於當地時間20時關閉,法國內政部隨後將陸續公佈最新統計結果,憲法委員會也將在7日至11日確認並公佈第二輪投票結果。而現任總統的任期定於本月15日結束。

「無論薩科奇和奧朗德誰上台執政,法國的根本政策都不會發生很大改變」。趙懷普認為,法國要克服危機亟需外界的支持。因此,不論是在處理中法關係還是法國與歐盟的關係上,避免做出激進的行動也許才是法國新政府應採取的對法國國家利益和經濟發展有利的選擇。

      責任編輯:飛虎
奧朗德戰勝薩科奇當選法國總統      [2012-05-07]
普京今宣誓就職俄總統      [2012-05-07]
台媒:法大選成「倒薩科奇」投票      [2012-04-24]
薩科奇否認收卡扎菲5千萬獻金      [2012-03-13]
卡梅倫支持薩科奇連任遭批評      [2012-02-21]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奧朗德勝選:法國人選擇了變革      [2012-05-07]
菲外長:鼓勵他國進南海      [2012-05-07]
菲律賓媒體網站遭黑客攻擊      [2012-05-07]
以色列將在四個月內議會選舉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