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今宣誓就職俄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今日將舉行總統就職典禮,屆時弗拉基米爾·普京會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宮。就職儀式結束後,他將在教堂廣場檢閱總統衛隊。普京將如何開啟第三任總統生涯,「普梅」組合又將亮出哪些招數,無一不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普京就職典禮流程曝光 將檢閱總統衛隊

根據俄羅斯總統就職典禮傳統流程,就職儀式將在莫斯科時間7日中午開始,大約持續近1個小時。

俄羅斯聯邦憲法對總統就職宣誓詞和總統地位做出規定。在俄聯邦憲法法院院長的主持下,普京將把手放在一本特製的憲法上宣誓。宣誓被視為新總統正式就職的時刻。

宣誓完畢後,普京將發表就職感言。此後克里姆林宮總統官邸上將升起總統旗幟,奏響俄羅斯國歌,鳴放禮炮。按照慣例,在總統就職儀式結束後,普京將在教堂廣場檢閱總統衛隊。

根據俄聯邦憲法的規定,參加新總統就職儀式的除了現任總統外,還應有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和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全體成員和俄羅斯聯邦憲法法院法官。而此前克里姆林宮表示,根據既定的傳統和經驗,不會考慮邀請外國元首出席俄總統的就職典禮儀式。

此外,普京的總統工作證已製作完畢。俄中選委主席在就職典禮前夕或直接在典禮舉行時將工作證頒發給當選總統。消息人士透露,普京的總統工作證與梅德韋傑夫的略有不同。梅氏的工作證是一個深紅色的小本,發行量只有一個,它的封皮上印有金色的俄羅斯國徽並寫著「俄羅斯總統」。

新內閣人選即將公佈 普梅權力交接漸清晰

在國家權利正式移交後,普京的首要任務即是重新任命新的政府總理和內閣成員。現政府內閣或將在總統就職儀式後宣佈辭職,此後不久,國家杜馬將審議通過新一屆政府總理的任命,屆時還將公佈新一屆政府成員名單。

如不出意外,梅德韋傑夫將成為新任政府總理。普京已經辭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的職務,舉薦梅德韋傑夫接任該職務。他還重申會提名梅德韋傑夫為新政府總理。

媒體分析稱,俄總統、總理的「權力交接」日程已漸明晰。普京和梅德韋傑夫權力的順利交接,預示著「普梅組合」將更加穩固。西方媒體一度猜測普梅二人關係惡化,普京甚至想辭去總理一職。但這樣的謠言馬上不攻自破。梅德韋傑夫曾說,他與普京的合作將長期持續下去。

而有分析指出,「普梅」二人的治國能力已經為世人所認可,這個穩固的政治組合將成為俄羅斯復興與強大的基石。普京本人則表示,他和梅德韋傑夫都不為追求個人權力,只想構建一個更強大的體系。

普京贏得最艱難大選 仍有堅實民意基礎

今年3月5日,普京以絕對優勢在第一輪選舉中贏得總統大選。3月4日投票當夜,普京在「挺普」集會現場發表講話,在11萬名支持者面前流下了眼淚。專家分析稱,2012年的總統選舉是普京生平最艱難、最具挑戰又最有意義的一屆大選。勝選對普京來說,不僅是贏得一場選舉,更讓他看到了自己仍有堅實的民意基礎。

專家稱,普京此次總統競選過程非常艱難。在去年12月初的下議院選舉中,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勉強保住在國家杜馬的多數席位。隨後爆發的抗議活動直指選舉舞弊,高潮出現在12月10日和24日,反對派在莫斯科舉行獲政府批准的「為了誠實的選舉」集會。各種民調更顯示,普京的人氣跌至歷史最低點,甚至一度不超過半數。

不過,相較於反對派的政治主張,普通俄羅斯民眾顯然更認為普京可以帶領他們實現強國夢想。今年3月5日,普京以63.6%的支持率成功當選總統。當時,普京對支持者說:「我曾向你們承諾將贏得大選,現在我贏了,光榮屬於俄羅斯」。

2008年,俄羅斯修改憲法將總統每屆任期修改為6年,由人民直選產生。但是不可以連任超過兩屆。普京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2004年贏得連任。普京這次當選,可能將爭取2018年連任,任期至2024年。這意味著,他有望合計任總統20年、任總理4年。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飛虎
奧朗德戰勝薩科奇當選法國總統      [2012-05-07]
專家:薩科奇執政難解經濟難題      [2012-05-07]
台媒:法大選成「倒薩科奇」投票      [2012-04-24]
薩科奇否認收卡扎菲5千萬獻金      [2012-03-13]
卡梅倫支持薩科奇連任遭批評      [2012-02-21]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阿根廷北部發生6.4級地震      [2012-05-28]
敘政府軍被指用重武器殺戮兒童      [2012-05-28]
菲律賓政府稱中菲香蕉爭端結束      [2012-05-28]
俄駐日領事打排球時墜崖身亡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