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光烈向美國飛虎隊老兵敬軍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傑·溫雅德(左二)和尼爾·凱樂威(左三)與中國代表團主要成員合影。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向老兵敬禮!」,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抬起右手,鄭重地行了一個軍禮。

 「Yes Sir!(是,長官)」,88歲的「飛虎隊」老兵傑·溫雅德馬上回禮。

 華盛頓時間7日上午,正在美國訪問的梁光烈專程會見身為「飛虎隊」老兵代表的溫雅德及「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尼爾·凱樂威。70年前,美國派出「飛虎隊」支援中國抗戰,期間中美共有1500多名飛行員犧牲。

 「今天是我的主要活動。第一件事就是會見二位,把你們放在最前面。」梁光烈說。作為9年來首位訪美的中國國防部長,其後梁光烈將前往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大小範圍會談並共見記者。

 梁光烈指出,「飛虎隊」與中國軍民一道抗擊日本侵略者,證明中美兩國友好交往開始得很早,也有很多成功合作,而對於曾經幫助中國的美國人民,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他強調,走到今天,中美關係總體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都非常重視兩國兩軍關係,同時「面對現實任務,也需要中美真正成為世界上合作的大國,這方面雙方都做了很大努力」。

 梁光烈表示,中美合作除了官方推動,也需要兩國人民的廣泛參與,他會見「飛虎隊」老兵和家屬,就是表示感謝和敬意,希望兩國人民攜手創建中美新型合作夥伴關係。

 作為當年最年輕的隊員,溫雅德執行過87次駝峰航線往返飛行任務。他介紹「飛虎隊」共有9000多名隊員,現在還有近1500人健在,對於中國人民給予「飛虎隊」的情誼,他非常感動。會見時他專門向梁光烈贈送了一本研究「飛虎隊」和駝峰航線的新書。

 現為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執行總監的尼爾·凱樂威說,自己的外公致力於推動中美合作,如果還健在,肯定會希望來到現場與梁光烈暢談,隨後她代表母親將一張陳納德的照片送給了梁光烈。

 會見結束時,梁光烈回贈了絲綢、漆盤等帶有濃郁中國風味的禮物,並將兩張親筆簽名後的名片贈給兩人,「祝願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萬古長青」,梁光烈說。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杨阳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中國防長梁光烈訪美「下基層」      [2012-05-07]
分析稱梁光烈將與美方討論菲律賓問題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2012-05-06]
梁光烈將與美談台灣和菲律賓問題      [2012-05-06]
梁光烈將會見美「飛虎隊」老兵      [2012-05-06]
梁光烈稱中美不是零和博弈對手      [2012-05-05]
梁光烈訪美推進中美合作勢頭      [2012-05-05]
專家談梁光烈訪美:台灣問題是關鍵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