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換屆之時 「老實人」再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年將召開黨的十八大,省級領導班子的換屆正在進行。關於選人用人上的「老實人」問題,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建黨9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要講話中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選人用人上的一貫主張。

 什麼叫老實?時代發展到今天,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老實人?

 老實,本來是個褒義詞,形容一個人不圓滑、不世故、不張揚、不勢利,安分守己、表裡如一、言行一致。但曾幾何時,老實似乎變得有些貶義了,說一個人老實,似乎成了沒本事、能力差的代名詞。這難免會給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帶來困惑:難道在21世紀的今天,老實的品質已經過時?老實人成了跟不上時代腳步的落伍者?

 這其實是一種相當普遍的誤讀、誤判:老實說的是人的品性。對於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來說,忠誠、老實更是必備品格。黨的事業需要他們品行純實、思想務實、生活樸實、作風紮實、績效真實;而低能說的是能力、水平。黨員、幹部不論從事什麼行業、在哪個崗位工作,都需要掌握相應的知識技術、瞭解黨和國家的相關政策、法律法規,具備完成特定工作任務的能力。這二者是兩個不同的評判體系,適用的是不同的評判標準,因此不能簡單地將二者畫上等號。

 老實不等於低能。這一方面是指老實不等於能力水平低。因為大多數的老實人,雖然可能性格較為內向,處事小心謹慎,不願也不會察言觀色、爭權奪利,但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兢兢業業,勝任工作並沒有問題。還有一種老實人,是有較強的克制能力和較好的修養,遇到利害衝突時會以大局為重,不過於計較個人得失,對別人比較寬容,實際是一種「大智若愚」。

 老實不等於低能,另一方面則是說,老實人也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更新知識、更新觀念,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幹。在不斷修煉內功的同時,學會自我推介。低調為人,高調做事,用真誠的行動、良好的效果,贏得他人的尊重和認可。

 當今時代,雖然社會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但崇尚老實的傳統不能丟,老實仍然應該是黨員、幹部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老實人仍然應該是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周恩來總理曾經說過:「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最老實的人。因為只有老實人,才能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檢驗。」讓我們每個黨員都按照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就要求的那樣,「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一門心思幹事業,全心全意謀發展,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做出更大的貢獻。(王蘇寧)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十八大前瞻
      責任編輯:新二
各地十八大代表陸續出爐 名單首次公示      [2012-05-28]
山東選出75名中共十八大代表 李克強全票當選      [2012-05-28]
溫家寶張高麗當選津十八大代表      [2012-05-26]
內地31省市區現村「第一書記」      [2012-05-25]
十八大前 深化改革引世界共鳴      [2012-05-24]
習近平俞正聲等當選十八大代表      [2012-05-22]
重慶公示出席十八大代表候選人      [2012-05-22]
遼寧選出63名中共十八大代表      [2012-05-19]
新疆選十八大代表 周永康當選      [2012-05-19]
胡錦濤全票當選江蘇十八大代表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