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將舉行全球反華遊行 爭奪黃岩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菲律賓將在全球舉行示威遊行(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絡電視台5月8日晚間消息,央視《環球視線》節目播出「菲律賓將舉行反華遊行 號召全球僑民參加」,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那麼有關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反華示威活動的消息,再次連線央視駐馬尼拉記者。根據你在前方的瞭解,活動的時間?地點?這次活動是由誰發起的?

 記者:反華遊行活動是由一個菲律賓僑民組織號召,他號召在海外的所有菲律賓僑民在5月11日的時候都加入到抗議中國的行動中來,這個活動將在本月11日的中午在世界各地的菲律賓僑民在各地當地的中國使館領館前進行抗議,在馬尼拉的抗議將是在位於馬塔迪的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的領事部前進行,同時抗議的還有在美國的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以及加拿大的溫哥華,澳大利亞的悉尼,意大利的羅馬,日本等地都是同時舉行,該僑民組織發言人也稱全球1200萬的菲律賓僑民多有能力影響針對中國的公眾輿論,希望通過這種抗議活動,讓中國一起把黃岩島事件送去國際法庭並最終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黃岩島事件形勢難樂觀 中方做好應對各種準備

 據新快報報道,外交部副部長傅瑩7日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烔,就當前黃岩島事件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傅瑩說,黃岩島事件發生已近一月,本應盡早平息。我上個月兩次與你約談,要求菲律賓方面冷靜下來,不再採取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但是,菲方顯然沒有認識到正在犯嚴重的錯誤,反而變本加厲地不斷擴大事態,不但繼續派公務船在黃岩島瀉湖內活動,而且不斷發表錯誤言論,誤導國內和國際公眾,煽動民眾情緒,嚴重損害雙邊關係氣氛。我們對形勢難以樂觀。

 傅瑩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希望菲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計後果地不斷推動事態升級。鑒於菲方不斷挑釁,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對黃岩島海域保持警戒,中國漁政船也將依照中國法律對漁船進行管理,提供服務,為中國漁民在自己的傳統漁場的生產作業提供良好的環境。中方敦促菲方撤走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絕不能再干擾中國漁船作業,更不得干擾中國政府公務船依法執行公務。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

 傅瑩說,中方將堅持通過外交協商解決當前事態的立場。中方再次敦促菲方認真回應中方關切,盡快回到正確道路上來。

 我方回應是否軍事手段應對黃岩島爭端——

 外交解決為正確道路敦促菲方切實回應

 據新華社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回應中方關切和要求。

 有記者問:外交部副部長傅瑩7日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時表示,中方對黃岩島事態形勢難以樂觀,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請問這些應對準備包括什麼?是否包括軍事手段?

 洪磊說,當前黃岩島事態是由菲律賓方面單方挑起的,而且菲方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一直不計後果地擴大事態。中方有關表態指出了菲方的嚴重錯誤,並敦促菲方切實回應中方關切和要求,回到外交解決黃岩島相關事態的正確道路上來。

 菲將舉行反華大示威

 商務部:駐菲人員注意安全

 據商務部網站8日消息,駐菲律賓使館經商處7日發文致各駐菲律賓中資機構稱,近日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反華示威活動,為保證我在菲中資機構人員安全,要求各機構中方人員高度重視安全保衛工作,強化安全意識,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要結伴而行,遇遊行示威,要繞道而行;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低調行事,避免與當地人發生爭執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要及時妥善處置,並在第一時間向使館報告。

 美二手巡邏艦月底交付菲律賓

 耗資近6000萬元,與菲「最先進軍艦」同級別

 據新華社電,菲律賓海軍司令亞歷山大·帕馬8日對媒體說,菲律賓從美國購買的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將於本月底交付菲律賓。

 帕馬說,這艘巡邏艦在交付菲律賓後,將先在美國進行維修,包括更換第4台發動機。與此同時,菲海軍將派人接受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培訓,學習如何操作使用這艘軍艦。帕馬表示,這艘巡邏艦最終將於11月正式移交菲律賓,菲將重新刷漆,12月進行試航。

 帕馬還透露,為購買這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菲將支付美國4億比索(約合5930萬元人民幣),與購買第一艘巡邏艦價格不相上下。

 「漢密爾頓」級巡邏艦是美國海岸警衛隊最大的巡邏船。去年,美國賣給菲律賓一艘退役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這艘二手軍艦被菲律賓更名為「德爾畢拉爾」號,成為菲海軍噸位最大、「最先進」的軍艦,並被派往中國南海巡邏。

 由於美國賣給菲律賓「德爾畢拉爾」號前拆除了包括雷達在內的主要設備,菲軍方請求美國在移交第二艘巡邏艦時不要拆除艦上設備。當被問到美國是否同意不拆除艦上設備時,帕馬說,美國目前還沒有同意,除非他們改變主意。

 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曾表示,這艘新購置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將以二戰中菲律賓著名海軍指揮官拉蒙·阿爾卡拉斯的名字命名。

 我國首座深水鑽井平台今南海開鑽價值60億元

 可深入海底萬米

 據新華社電,我國首座自主設計、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將於9日在我國南海海域正式開鑽。這將是我國石油公司首次獨立進行深水油氣勘探開發,標誌著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的深水戰略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據瞭解,此次開鑽水域在我國南海水域距離香港東南320公里處,開鑽井深1500米。

 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出資60億元訂購的這一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自重超過3萬噸,其甲板面積相當於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從船底到鑽井架頂高達137.8米,相當於45層樓高;電纜總長度超過800公里;最大作業水深3000米,鑽井深度可達10000米,使用壽命30年。

 背景

 我國深水探油仍處起步階段

 國際上一般將水深超過300米海域的油氣資源定義為深水油氣,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在豐富的海上油氣資源中,深水、超深水的資源量佔全部海洋資源量的30%至40%。

 目前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勘探開發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於300米,大於300米水深的油氣勘探開發處於起步階段。我國南海油氣資源極為豐富,整個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質資源量約在230億至300億噸之間,天然氣總地質資源量約為16萬億立方米,佔我國油氣總資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蘊藏於153.7萬平方公里的深海區域。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菲律賓人刊文:黃岩島屬於中國      [2012-05-09]
菲稱中國開始禁菲漁民入黃岩島      [2012-05-09]
中方:菲律賓改變不了黃岩島屬於中國的基本事實      [2012-05-08]
商務部就菲反華示威發緊急通知      [2012-05-08]
菲律賓媒體:黃岩島屬於中國      [2012-05-08]
菲擬清除黃岩島上有關中國標識      [2012-05-08]
美作家揭秘菲為何一再挑釁中國      [2012-05-08]
人民日報海外版:面對菲律賓 我們有足夠手段      [2012-05-08]
新華社:菲律賓小動作可以休矣      [2012-05-08]
菲總統改口 願同中國合作採油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