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當局及媒體言論屢自相矛盾 試探中國外交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菲律賓ABS—CBN新聞網9日報道,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表示,菲律賓並沒有做出激化「斯卡伯勒礁」(即我黃岩島)事件的事情,菲律賓希望探討解決問題的所有外交途徑。陳顯達是針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7日對菲律賓「不斷採取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的指責作出的回應。

菲律賓當局以及媒體前後自相矛盾的情況屢見不鮮。菲軍方9日稱,在黃岩島的中國船隻數量已從上周的14艘上升到33艘,包括中國漁政310船、中國海監75船以及在瀉湖內的7艘中國漁船和23艘快艇。而菲律賓在該地區只有2艘船隻。然而,美國《華爾街日報》9日報道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8日的表態稱,中國目前在該區域有4艘船隻,8艘漁船。陳顯達9日則澄清說,在該地區的中國船隻僅有11艘,遠遠少於當地媒體之前報道的數量,菲方在該地區也有7艘船隻。

另據菲律賓媒體報道,美國、中國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海外菲律賓人將於5月11日中午12時在當地的中國大使館和領事館前同時舉行全球性反華示威集會。據菲律賓ABS—CBN新聞網8日報道,菲律賓人當日在位於首都馬尼拉的中國駐菲使領館前舉行示威,示威者焚燒中國國旗。

中國駐菲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8日在其網站上對駐菲中資機構發佈《關於做好中資機構近期安全保衛工作的緊急通知》稱,據報道,近日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反華示威活動。為保證在菲中資機構人員安全,提出幾項有關注意事項:一、提高思想認識,高度重視安全保衛工作,強化安全意識,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二、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要結伴而行,遇遊行示威,要繞道而行,不要圍觀。三、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低調行事,避免與當地人發生爭執。四、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要及時妥善處置,並在第一時間向使館報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菲方在黃岩島事件中不斷發表措辭強硬的言論,煽動民眾情緒,嚴重損害了中菲雙邊關係的氣氛。菲方鼓動國內民眾和海外僑民發起針對中國的遊行示威。洪磊指出,這種行為已經引發海內外中國民眾的強烈反應和關注。中方希望菲方不要進一步損傷兩國關係。洪磊再次強調,中方堅持通過外交協商解決當前事態的立場沒有變化。「我們再次敦促菲方認真回應中方關切,盡快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

另據菲律賓Rappler網站8日報道,菲律賓菲萊克斯石油公司正同中海油協商,尋求在南沙群島附近的禮樂灘海域聯合開發油氣資源。洪磊9日表示,中方支持中菲企業間加強交流與合作。關於禮樂灘海域的油氣開發問題,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禮樂灘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如菲方在這一海域進行單方面油氣開發,必將損害中國權益,中方堅決反對。同時,中方也願意與菲方探討共同開發事宜,關鍵是菲方應拿出誠意。

另據菲律賓GMA新聞網9日報道,菲國防部長加斯明9日稱,美國已保證將在南海保護菲律賓免受攻擊,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和國防部長帕內塔保證菲律賓和美國將遵守1951年《菲美共同防禦條約》。菲律賓海軍司令亞歷山大·帕馬8日對媒體說,菲律賓從美國購買的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將於本月底交付菲律賓。

有分析稱,菲律賓一方面強調要和平解決黃岩島事件,另一方面卻不斷採取挑釁行為,甚至組織反華示威遊行,赤裸裸地破壞中菲關係,是在試探中國的外交底線,其虛偽本性表露無遺。

菲律賓華文報紙《商報》9日發表社論《總統應是清醒的時候了》,對菲總統阿基諾三世的外交政策表達了不滿。文章認為,和美國帶給菲律賓的利益相比,中國對菲律賓提供的經濟建設上的幫助,更有助於菲擺脫貧困。可惜總統「一步走錯,全盤皆輸」。文章稱,菲律賓應與中國化解黃岩島事件,專心發展經濟。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菲參議院議長煽動武力對抗:磨快你的大刀      [2012-05-10]
媒體稱菲方挑釁已超中方底線      [2012-05-10]
菲律賓官方聲稱沒在黃岩島挑釁      [2012-05-09]
質監總局:加強菲律賓進口水果檢驗檢疫      [2012-05-09]
菲南部商場淩晨大火 狂噬18命      [2012-05-09]
中國對在菲中方人員發安全警告      [2012-05-09]
外交部官员:望菲律賓回外交途徑解決黃岩島問題      [2012-05-09]
菲律賓外長緣何這般不「外交」      [2012-05-09]
菲律賓將舉行全球反華遊行 爭奪黃岩島      [2012-05-09]
菲律賓人刊文:黃岩島屬於中國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