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架構重組建議 梁振英盼「七一」前通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由現行「3司12局」調整為「3司2副司14局」——這是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提出的新一屆政府總部架構重組建議。近日,候任特首梁振英及候任特首辦成員頻密咨詢及遊說各方,強調重組旨在履行競選承諾,提高施政成效,希望立法會支持,以便7月1日起實施。

香港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9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府架構重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候任特首辦主任羅范椒芬一同出席。就此議題,立法會還擬於下週六舉行公聽會。

羅范椒芬指出,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生態發生改變,司長的工作愈來愈繁重,很多時候只是「救火」,難以兼顧長遠的工作,希望新設副司長以減輕司長工作負擔,並更好統籌一些跨部門的政策。多位議員支持盡快通過議案,以免「拖延政府交接,犧牲巿民利益」。

梁振英和羅范椒芬近日在不同場合強調,架構重組建議具比較廣闊的民意基礎。連日來,梁振英與區議會及不同界別團體會面,也解釋改組建議並聽取意見。

梁振英曾表示,架構重組並非「疊床架屋」,更非擴大問責制,只是重新調動政策局的工作,讓政府更好服務,及時回應市民訴求。他還在網上發表日誌,指香港以效率見稱,只是近年往往荒廢在「內耗」上,處事變得拖拉。他舉例說,新設「房屋規劃及地政局」目的是專注房屋方面的工作,包括土地規劃、增加房屋供應、加快公屋興建進度等。

候任特首辦表示,政府改組的好處包括:增加政治委任官員團隊的能力,使之能更廣泛深入接觸市民,並制定更長遠計劃;加強協調跨政策綱領的政策制定和推行工作;加強力度擴大香港的經濟基礎,把握內地經濟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以及解決主要民生問題,如房屋及扶貧等。

政府架構重組建議早先由梁振英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本月4日獲香港行政會議通過,並提交立法會。重組建議主要有4項:新增副政務司司長和副財政司司長職位;增設文化局;將現時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改組為工商及產業局和科技及通訊局;將現時的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

港府當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寫明,為配合重組,港府須增設6名政治委任官員和若干政治助理等職位,涉及開支每年約7200餘萬港元。港府計劃6月中向立法會動議決議案,若獲通過,有關決議案和命令將於7月1日生效。

香港回歸以來,政府總部政策局曾經重組,其中較重要的是2002年設立主要官員問責制及2007年進行政府總部政策局重組,確立現行「3司12局」的架構。

      責任編輯:郁文
馬時亨支持候任特首梁振英組班      [2012-05-09]
梁振英刊文揭香港問題:陷內耗      [2012-05-08]
福建社團聯會向梁振英推薦人選      [2012-05-07]
梁振英七一前改組引各方關注      [2012-05-07]
林瑞麟:梁振英新班子必可上任      [2012-05-06]
梁振英:用人唯才 組班過程順利      [2012-05-05]
梁振英:希望團隊七一齊整上班      [2012-05-05]
行政會議通過港府新架構重組建議      [2012-05-04]
反對派製造流會 梁振英表關注      [2012-05-04]
梁振英施政思路初現:穩中求變      [201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