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行政會議通過港府新架構重組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行政會議今天(5月4日)通過新一屆政府架構重組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歡迎,並感謝行政長官曾蔭權和現屆政府通力合作,共同爭取立法會支持,以便在7月1日實施。

梁振英說,在競選期間,廣泛聽取了市民和業界的意見和訴求。為回應大家的期望和關注,他的政綱以「穩中求變」為原則,提出包括房屋、扶貧、經濟發展等一系列重要計劃。這些計劃需要有合適的政府架構才可盡快落實。

他說,過去一段時間,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通過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現屆政府及公務員團隊不斷磋商,完善架構重組建議。現在提交立法會議員審議的方案,已吸納了公務員同事的意見。

有效處理民生議題

梁振英表示,相信改組方案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改組亦是競選期間收集所得社會不同行業和階層的意見。所以在有較廣泛民意的基礎下,希望立法會議員能盡早通過建議,使新一屆政府適時有效地處理市民關心的民生議題,同時更好地把握國家和全球經濟發展的機遇。

他表示,將接觸主要公務員團體,期望能合辦交流會收集意見,並會到立法會主辦的公聽會向市民大眾介紹改組建議。

梁振英表示,重組架構後,問責團隊將更廣泛和深入地接觸民眾,以制訂符合民情民意的政策和計劃,並加強跨政策範疇的統籌。

重組建議主要有四項,包括新設兩名副司長,分擔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的工作,加強督導和統籌香港與內地的合作、處理一系列跨越不同範疇的政策事宜,以及制訂全面和長遠的計劃。

統整各局文化工作

另外會設立文化局,統整現時不同政策局的文化工作,引領發展方向,為推廣文化活動和交流、培育人才和文化團體、鼓勵社區參與等工作,制訂全面的政策,發展香港為饒富特色的文化中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改組為科技及通訊局和工商及產業局,而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則會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

現時的公務員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食物及衛生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等八個局維持不變。而民政事務局的工作範疇則會因應架構改組而受影響。

重組建議須增設六名政治委任官員和若干政治助理、六個首長級及45個非首長級職位,涉及開支每年約7,200萬元。

      責任編輯:亦書
反對派製造流會 梁振英表關注      [2012-05-04]
梁振英施政思路初現:穩中求變      [2012-05-01]
梁振英當選後首次與唐英年會面      [2012-05-01]
梁振英:重組政府架構並非要擴大高官問責制      [2012-05-01]
唐英年祝願梁振英組班成功      [2012-04-30]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不改親民作風 親自買飯盒      [2012-04-30]
梁振英新班子人選最快月底落實      [2012-04-28]
梁振英公佈當選後收禮名冊 8份禮物全交政府處理      [2012-04-27]
競選特首 梁振英花費1120萬      [2012-04-25]
梁振英:羅范不會加入下屆政府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