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放言找出解放軍三亞秘密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朝鮮發射衛星的舉動讓日韓最終決心在軍事領域攜手合作。為應對「朝鮮威脅」,原本在合作問題上一直不置可否的韓國8日宣佈,韓日將在韓國防長金寬鎮5月底訪問日本時簽署兩國二戰後的首個軍事協議,象徵著美日韓三角軍事合作關係初步成形。

據韓國《朝鮮日報》8日報道,金寬鎮將於5月底訪問日本,同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舉行會晤,並簽署《韓日軍事秘密保護協定》和《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目前相關協商已進入尾聲。

報道稱,韓日簽訂《韓日軍事秘密保護協定》後,將主要互通有關朝鮮的軍事情報。而通過《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兩國則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等方面聯手提供後勤支持。韓國國防部介紹說,日本擁有配備最先進雷達系統的6艘宙斯盾驅逐艦和10多架空中預警機,在對朝鮮的情報收集及偵察方面具有優勢。而韓國只有一架去年9月採購的「和平之眼」預警機。日本政府則希望分享韓國利用人力資源收集的情報。田中表示,將付出最大努力盡快簽署《軍事秘密保護協定》。

日本《讀賣新聞》8日稱,這是二戰以來日韓首次締結有關防衛合作的協定。除交換朝鮮情報外,日本自衛隊和韓軍也可以互相提供燃料、後勤物資等補給。《日本經濟新聞》稱,日韓締結兩大協定的目的是為完善日美、日韓同盟,NHK電視台則引用日本外務大臣玄葉的話稱,考慮到目前東亞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日韓在安全領域深化合作關係極其重要,必須加以實現」。

《朝鮮日報》稱,韓日締結的軍事協定有可能成為日美韓三國軍事合作的出發點,這是美國一直希望的。報道稱,韓日早在去年1月在首爾舉行韓日防長會談時,就討論過簽署這兩項協議,但未能取得任何進展。但隨著最近朝鮮發射衛星等不穩定因素日益增多,韓國改變態度,雙方一致認為應該盡早簽署。韓國《文化日報》分析說,韓國政府當初對韓日協定不太積極,但日本意志強烈,因為正在與中國就東北亞主導權展開爭奪的日本迫切需要拉攏韓國。而此前一直以美國為中介進行間接交流的韓日防務部門將通過正式協定進行直接溝通,必將對美日韓三角合作機制產生直接影響。

但也有不少人擔心中國會對此作出敏感反應。《韓國日報》稱,一旦突破韓日軍事交流的禁忌,就會刺激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從而在東北亞引起新冷戰。韓國有關專家也稱,韓國理應牽制日本走上軍事大國道路,所以根本沒有必要簽署這樣的協定。作為冷戰的最大受害者,韓國此舉反而會導致新的冷戰再起。

對於這種擔心,韓國媒體淡化說,韓國目前已與美國、俄羅斯和越南等20餘個國家簽訂了《軍事秘密保護協定》,還正在推動與美國、新西蘭等10餘個國家簽訂《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韓國國防部有關人士則稱,韓日軍事協定的主要目的是應對朝鮮出現動盪,不會走向韓日軍事同盟,韓國和中國也會通過兩國防長互訪等加強軍事合作。

事實上,美日方面除擔心朝鮮外,對中國的軍事動向也非常關注。《雅虎日本》網站稱,中國海軍正在海南島建設核潛艇的秘密基地。報道稱,美國軍方通過對軍事衛星拍攝的影像分析後認為,這座秘密基地建設在海南島的三亞市,還設有儲藏導彈的配套設施。秘密基地隱藏在樹木和建築物之間,從海上或陸地上都不容易發現。據稱,美國海軍情報部門為掌握中國海軍情報,一直嚴密監視海南島,結果發現三艘中國核潛艇頻繁出沒在三亞附近的海域,並根據潛艇的航線發現秘密基地的存在。報道還宣稱,中國新型核潛艇可能搭載有射程超過8000公里的「巨浪-2」潛射導彈。

      責任編輯:郁文
河南最大警示教育基地濮陽啟動      [2012-05-10]
基地公佈人質向奧巴馬求救錄像      [2012-05-07]
希拉里稱基地頭目在巴基斯坦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
挪威槍殺案嫌犯承認學基地組織      [2012-04-20]
媒體稱中國海軍三大基地頻繁異動 核潛艇奔赴南海      [2012-04-20]
美無人機擊斃5名「基地」成員      [2012-04-17]
外媒爆美密設基地訓練伊反對派      [2012-04-09]
巴基斯坦陸軍基地發生雪崩 約130名士兵被埋      [2012-04-07]
報告稱「基地」組織非洲求重組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