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汶川地震四周年 四川實戰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今天,是我國第四個防災減災日。4年前的今天,四川汶川發生了裡氏8.0級特大地震。為了表達對地震遇難者的紀念,增強全民防災意識,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從09年開始,每年的5月12號就成為了全國防災減災日。今年「防災減災日」的主題為「弘揚防災減災文化,提高防災減災意識」。

雖然「5·12」特大地震已經過去快4年了。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地震災難正在大多數人的記憶中漸行漸遠。但防災減災,重在警鐘長鳴。就在昨天,四川省舉行大約4小時的防災救災綜合實戰演練,總人數超過萬人,這是四川省舉行的最大規模防災救災演練。

地震局報告,根據地震台網的測定,今天下午13:50分,在崇州的街子鎮發生了8.0級的地震,震源深度為20公里……

這次演練假想背景是2008年發生汶川大地震的龍門山斷裂帶,再次發生裡氏8.0級地震,震中位於成都的崇州市街子鎮,地震還波及到斷裂帶上的相關地區。在指揮中心裡,地震局的匯報剛剛完畢,四川省應急辦就將初步統計的傷亡數字彙報上來。

四川省應急辦:10分鐘前接到成都、德陽、綿陽的報告綜合,此次地震崇州市街子鎮受災最為嚴重,目前交通、通信已經中斷,已停電、停水,大量房屋倒塌,不少人員被埋。

地震發生後,救人擺在了救援的首位,不惜一切代價救人成了每個參戰者最大的使命。

四川省救援力量將從水陸空三方面迅速向演練假想的地震中心街子鎮集結,演練動用了包括飛機、各類救援車輛、衝鋒舟、防化特種設備等3000多台。

武警四川總隊總隊長肖鳳合少將:參加省裡面的綜合演練,駐川武警出動內衛、交通、水電等五個警種共2萬多名兵力、車輛裝備3千多台套。參演的科目有:指揮部決策部署、廢墟生命救援、水上救援、疏散轉移,還有排除堰塞湖等地質災害,搶通受損道路等等。通過演練,檢驗和磨練了救援隊伍,促進和提高了應急救援能力。

四川省的這次演練包含了應對地震後可能發生的大部分次生災害,四川省發動省、市、縣、鄉、村五級組織,上萬名黨、政、軍、農民、學生等全力投入,圓滿完成了演練。、

      責任編輯:飛虎
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川大共同紀念汶川地震四周年      [2012-05-11]
汶川災後重建63項目有問題      [2012-04-21]
川副省長回應201億汶川地震捐款去向      [2012-02-24]
汶川地震四周年 四川實戰演練      [2012-05-12]
中方否認南海艦隊戰備 被指經濟攻勢      [2012-05-12]
茂名大案爆很多「三假」幹部      [2012-05-12]
爆湘90後局長父陞遷經歷更神      [2012-05-12]
航班空蕩 中國赴菲游陷冰點      [2012-05-12]
軍報:南海挑釁者盼華因怒而戰      [2012-05-12]
中方為逮捕糯康行動花費200萬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