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3名女外交官主導對菲斡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傅瑩,59歲,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文匯網訊】 據長江日報報道,「女性特殊優勢有很多,就外交領域來講,可能比較柔性。」中國現任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曾在一次訪談中說。然而,在她成為新中國第二任駐菲女大使僅僅兩個多月後,就面臨了一場「硬仗」。

中菲黃岩島對峙,令這位曾曝光不多的女大使成為中國與菲方外交談判的核心人物之一。同時,與她一同被「捲入」這場危機的還有另外兩位女性: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國首位駐菲女大使傅瑩和中國駐東盟大使佟曉玲。

從黃岩島爭端爆發以來,處在這場近年來最能引發戰爭聯想的中國外交交鋒前列的,是3位女外交官。

1月15日抵達馬尼拉履新的馬克卿曾表示,赴任後第一步將是瞭解當地情況和對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真正意圖,「美國因素、本國需求、外交爭奪,都需要深入調研,才有發言權」。

馬克卿上任時間很「巧」,因為這一年長期存在的南海問題愈發突出。美菲的合作即是表現之一。3月, 菲律賓宣佈將在4月16日至27日期間於呂宋島和巴拉望島附近海域與美國進行名為「肩並肩」的聯合軍演。這一消息普遍被解讀為中菲關係惡化的前兆。

然而,這對於馬克卿的上任來說,還只是「預熱」,真正的挑戰總是來得更為突然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的持續發酵,正讓這位女大使的外交能力接受著緊張而嚴峻的考驗。

也許令人比較疑惑的是,在這持續一個月的對峙過程中,馬克卿並未公開表示過什麼,不過實際情況是,她與菲律賓方面早已在私下進行緊湊嚴密的磋商。

4月8日,在菲律賓阻攔中國漁民事件發生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及馬克卿便立即做出了反應。中國駐菲大使館聯繫菲律賓政府,「重申中國對黃岩島擁有主權,敦促菲方立即停止非法行為並離開該區域」。

4月11日晚,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與馬克卿進行了會談,並在談判桌上提出了幾個條件,試探能否就這些問題達成共識。雙方都同意避免採取任何讓局勢升級的行為,正在尋求真正的外交解決方案。但事態的走向並沒有沿著預期路線發展。

4月13日,中國所有被困的漁船都安全駛離黃岩島,就在當天晚上,羅薩裡奧又一次與馬克卿舉行了會談,但並未就漁船的離開問題達成明確協議。菲外長說,雙方最終「並無明確的協議,因為馬克卿大使堅持中國漁船隻應當接受中國當局的檢查」。儘管菲方因此惱怒,但他們也承認此舉有利於緩解緊張局勢,促進事件的和平解決。

5月10日,菲律賓外交部稱,中國與菲律賓已經在菲首都馬尼拉重啟磋商。屆時馬克卿與菲律賓外交部官員都將參加該雙邊磋商,旨在結束僵局。

強調「柔性」的馬克卿將傅瑩作為自己的榜樣,曾表示「傅瑩副部長擔任大使的時候做了很多工作,而且獲得了很好的反響,她充分運用了女性特殊的優勢」。

然而,就是中國唯一的女副外長傅瑩,在此次爭端中發出了中方對菲方的最嚴厲聲音。「菲方顯然沒有認識到正在犯嚴重的錯誤,反而變本加厲地不斷擴大事態。我們對形勢難以樂觀。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5月7日,傅瑩第三次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炯,就當前黃岩島事件提出嚴正交涉。

1999年3月至2000年4月,傅瑩曾擔任第八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傅瑩就任駐菲律賓大使時,是中國第一位少數民族的女大使,也是最年輕的女大使。傅瑩對亞洲和東南亞事務非常熟悉。

這次外交爭端中的另一位人物中國駐東盟大使佟曉玲,此前曾任中國駐文萊大使。昨日,佟曉玲向外界透露,她前一日與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進行了對話,被告知菲律賓恢復與中方外交接觸的消息。她表示,這是中方努力工作的結果。

「作為女外交官,特別是如果要成為一個成功女外交官,是需要具備一些素質的。」曾多年在芬蘭任職的馬克卿接受訪談時說,「要具備實力,要有本事,同時要克服女性容易狹隘的弱點,要大度一些,要能夠容人容事,要大氣,要有大將的風度」。

隨著黃岩島爭端持續下去,這3位女外交官必將引發更多關注。「柔中帶剛、綿裡藏針是中國的外交風格。就算喊得再響,背後沒有支撐,也無法兌現。我們表態含蓄,但話中帶出的意思,對方會感覺到。」對民間一些人有關中國「外交過軟」的說法,馬克卿曾說,「作為外交人員,有時候需要迂迴做工作,但最重要的目的絕對是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責任編輯:葉蓁
南加州華人抗議菲覬覦黃岩島      [2012-05-13]
專家:吸取教訓 儘快駐軍黃岩島      [2012-05-12]
菲稱示威與菲政府無關 不影響中菲黃岩島談判      [2012-05-12]
外交部邊海司:菲總統講話費解      [2012-05-11]
黃岩島事件 媒體稱美混淆事實      [2012-05-11]
菲反華示威 傳遊行者能領300元      [2012-05-11]
菲今反華遊行 專家:菲無解決問題的誠意      [2012-05-11]
張召忠:中國不打黃岩島第一槍      [2012-05-11]
菲防長:別把黃岩島事件搞大      [2012-05-11]
菲恢復與中國就黃岩島事件對話 中國態度更強硬      [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