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促日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說,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取得兩個重要成果:三國同意年內啟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三國正式簽署中日韓投資協定。

建立自貿區

利於發揮三國比較優勢

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會。

溫家寶說,建立中日韓自貿區是著眼未來的戰略舉措,是三國工商界的期盼。三國同意年內啟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這是一個重大戰略決定,我們要為早日建成三國自貿區共同努力。早日完成談判並建成自貿區,將有利於發揮三國比較優勢,共同開拓市場,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激發東北亞經濟發展活力。

簽投資協定

中方倡議山東建示範區

昨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日本國政府及大韓民國政府關於促進、便利和保護投資的協定》在北京正式簽署。這是中日韓第一個促進和保護三國間投資行為的法律文件和制度安排,為中日韓自貿區建設提供了重要基礎。

溫家寶說,「這是三國合作在經濟領域制定的第一個重要法律文件。我們承諾將認真履行協定,為三國擴大相互投資創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環境,進一步深化中日韓經濟融合。」

溫家寶指出,中國歡迎日韓擴大對中國投資,也希望日韓兩國成為中國主要投資目的地。中方倡議利用中國山東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建設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並積極考慮在日韓選擇合作的區域,建立三國產業合作基地。

中日韓投資協定談判自2007年啟動以來,歷時5年。該協定共包括27條和1個附加議定書,囊括了國際投資協定通常包含的所有重要內容,包括投資定義、適用範圍、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徵收、稅收、一般例外、爭議解決等條款。

■ 解讀

1 中日韓自貿區何時能建立?

自貿區建立需要較長時間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今年啟動自貿區談判,並不意味著自貿區會很快建立,會有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因為從出口國的角度講,一定是希望進口國對本國的出口貨物全部減免關稅,而進口國不一定會全部滿足出口國的要求。中日韓三國都有一些弱勢產業,各國都不希望因為建立自貿區對本國的弱勢產業有很大衝擊。

中日韓三國會根據本國的利益在各個產業的條款設定上進行談判,這是一個互相博弈的過程。但是無論如何博弈,建立自貿區都會對各國的經濟帶來積極影響。

新京報記者 邢世偉 馮中豪

2 建立自貿區是否會衝擊國內產業?

利於國內產業進一步優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自貿區的建成會衝擊發展滯後、競爭力較差的產業,同時又會給那些競爭力強的產業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對於中國而言,如果能利用建立自貿區這一機遇對落後產業進行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產能,將有利於國內產業的進一步優化。

目前,日本急需進行產業轉移,韓國急於擺脫狹小國內市場的制約,而中國的產業升級也需要引進先進技術並充分利用外部資源與市場。對於三國而言,自貿區的建立應該說既有機遇也有挑戰,但總體來說,機遇遠大於挑戰。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室主任張建平:堅持自主創新,加快技術進步的步伐,培育中國的自主品牌,打造高附加值產品而非一味強調保護,才是中國應對這些衝擊的根本途徑。

3 對東北亞局勢有何影響?

將有利於緩和東北亞局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中日韓自貿區的建成將對緩和東北亞局勢有重要影響,有利於局勢緩解,減少相應的矛盾衝擊。

歷史上,德國和法國曾多次發生戰爭,煤鋼協議簽署後,德法開始走向和解與合作,不再為煤鋼等資源爆發武裝衝突,共同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

中日韓自貿區的建立,將有助於推動一些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在資源開發利用上加強合作,緩解矛盾。

據新華社電

■ 焦點

【中國經濟】

有能力實現今年發展目標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與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共同出席第四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

溫家寶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繼續緩慢復甦,但國際金融危機沒有結束。外部環境的不利因素對中日韓的影響日益凸顯,三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面對困難,我們要堅定信心,通過深化合作,加強經濟融合,不斷提升競爭力。

溫家寶說,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態勢總體良好。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發展目標。

【釣魚島問題】

敦促日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昨日,在會見野田佳彥時,溫家寶說,推進合作需要有牢固的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作為保障。溫家寶重申了中方在涉疆、釣魚島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敦促日方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精神,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謹慎、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堅持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野田佳彥說,中國的發展對日本和國際社會是機遇。日方重視並致力於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願按照日中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與中方加強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加強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

野田佳彥表示,日方無意干涉中國內政。關於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日方願立足大局,同中國一起妥善處理,避免影響雙邊關係。

【東北亞局勢】

全力防止朝鮮半島局勢升級

在談到東北亞局勢時,溫家寶指出,當務之急是盡全力防止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各方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智慧,保持冷靜克制和耐心,展示善意,以緩解對抗,重新走上對話和談判的正確道路。據新華社電

■ 背景

經濟總量佔全球1/5的中日韓三國同處東北亞,屬世界三大經濟圈之一。根據外交部9日發表的《中日韓合作(1999-2012)》白皮書,中日韓三國近年來經貿合作成效顯著。三國間貿易額從1999年的1300多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6900多億美元,增長超過4倍,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日本、韓國最大貿易夥伴。

然而,三國間的互相投資僅佔三國對外投資總量的6%。雖然地理位置鄰近,顯然三國的經濟互通依然不夠順暢。

      責任編輯:遠征
人民日報: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2012-05-14]
押解糯康進京特警曾押送賴昌星      [2012-05-14]
解放軍靠近菲演練 菲律賓回應      [2012-05-14]
揭秘中國緝毒警:抱毒販滾山崖      [2012-05-14]
羅援:菲敢對華動粗?以卵擊石      [2012-05-14]
中科院:中國農業經濟水平落後美國100年      [2012-05-14]
拉脫維亞議長會見梁光烈      [2012-05-14]
雲南巧家爆炸案:到處人體組織      [2012-05-14]
調查稱溫州民間借貸縮水約30%      [2012-05-14]
BBC:中國全球受歡迎程度超美法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