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菲敢對華動粗?以卵擊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刊載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少將羅援的文章,內容如下:

 南海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多管齊下,綜合經略。我們始終堅持「後發制人」、「不打第一槍」的軍事戰略方針。但是,這一戰略方針並不等於被動挨打。「後發」是「立德」;「制人」是「立威」。在黃岩島事件上,是菲律賓先派軍艦侵犯我國領海,騷擾我正在和平生產的漁民,這就應該被視為戰略上打了「第一槍」。如果菲律賓不知趣,繼續擴大事態、激化矛盾,拒不撤船,那中國在戰術上打自衛的「第二槍」絕不手軟。

 中菲綜合國力相差懸殊,軍事實力更不在一個檔次上,不要說傾中國海軍之全力,就是南海艦隊的部分軍力就超過菲律賓海軍區區2.4萬人的實力。據軍事科學院出版的《世界軍事年鑒2010》介紹,菲律賓有護衛艦1艘,巡邏艦艇62艘,兩棲艦艇7艘,後勤支援艦船6艘,海軍航空兵有飛機13架,其中7架直升機。後來,菲律賓又從美國購買了兩艘二手「漢密爾頓」級巡邏艦。

 就噸位而言,目前菲律賓海軍的最大戰艦是從美國購得的首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德爾畢拉爾」號。一查它的檔案,居然是1965年為美國海岸警衛隊建造的「准軍艦」,滿載排水量為3250噸。在菲律賓海軍序列中算得上「戰艦」的還有「胡馬邦酋長」號炮艦,它堪稱世界上服役時間最長的軍艦,1943年建造,經歷太平洋戰爭、朝鮮戰爭乃至越南戰爭,中途三易其主,1978年才由美國免費轉讓給菲海軍。如此實力,如何與擁有「中華神盾」等先進水面艦艇、潛艇和航空兵的中國南海艦隊抗衡?孫子兵法曰,小敵之堅,大敵之擒。菲律賓膽敢與中國動粗,無異於以卵擊石。菲律賓應該有自知之明,菲律賓民眾不要被阿基諾三世等政客所忽悠。

 最近菲律賓策劃了全球範圍的反華遊行,這不啻於火上添油。一小撮反華極端分子從集團利益出發,挑唆不明真相的菲律賓民眾掀起反華惡浪,不禁讓人想起毛澤東的著名詩詞,「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不管一小撮菲律賓反華分子玩弄什麼樣的小伎倆,都改變不了黃岩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更阻擋不了中國崛起的勢頭。與中國作對,對菲律賓民眾來說,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黃岩島事件是由菲律賓首先挑起來的,解鈴還須繫鈴人,怎麼解決要看菲律賓的態度。中國相關外交警告,我想菲律賓應該聽懂了吧?如果沒聽懂,我可以幫你們解讀一下言中之意———談,我們奉陪;拖,我們不怕;打,我們正好練手,南海艦隊可以牛刀小試。軍人建功立業主要在戰場上,如果菲律賓給我們這個機會,我們絕不會錯過。

 不管現在菲律賓怎麼想,擺在他們面前只剩下這三條路:

 其一,找借口「體面」下台。比如,以面臨颱風威脅為理由,主動撤出。這對菲律賓來說,是最佳選項,但對中國來說,未必是最佳結果,因為菲律賓的挑釁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

 其二,繼續與中國纏鬥,最終被拖垮。這對菲律賓來說,是一個比較慘的結局,勞民傷財,得不償失。對中國來說,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

 其三是,利令智昏,製造摩擦,被打垮。這對菲律賓來說,是最慘的結局,雞飛蛋打。但對中國來說,則可徹底解決問題,標本兼治,一勞永逸,那時解決的就不僅僅是一個黃岩島的問題了。

 三條出路,三個結局,何去何從,望菲律賓三思而行,好自為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馨瑶
專家:南海問題或需敲山震虎      [2012-05-07]
綠營稱共同處理南海問題是統戰      [2012-05-06]
羅援少將稱南海問題拖不起      [2012-04-22]
越總理:冀日參與解決南海問題      [2012-04-22]
外交官員:南海問題談判非示弱      [2012-04-11]
崔天凱:南海問題並沒有失控      [2012-04-04]
東盟峰會將議南海問題 中柬發聯合聲明      [2012-04-02]
菲律賓不分賓主堅持提南海問題      [2012-03-30]
專家:中國應頒南海問題白皮書      [2012-03-17]
美軍高層再拿南海問題說事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