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赴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楊華在青島宣佈,我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起航,將開赴南海投入試鋪管作業和荔灣3-1氣田1500米深水鋪管施工作業。

 據中廣網報道,2012年5月15日,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中國熔盛重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我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在山東青島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碼頭隆重舉行建造竣工和啟航儀式,標誌著這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深海開發重大裝備歷經一系列碼頭試驗和兩次全面試航驗證已成功建成。該船將啟航開赴南海投入試鋪管作業和荔灣3-1氣田1500米深水鋪管施工作業,這也是繼5月9日「海洋石油981」成功開鑽後我國海洋石油工業「深水戰略」取得的又一實質性成果。

 與「海洋石油981」主要用於南海深水油氣田的鑽井、完井和修井作業不同,「海洋石油201」承擔著深水油氣田海上生產設施建設的重任,能夠從事固定式、浮式和水下油氣生產設施安裝以及海底管道鋪設等全方位海上施工作業。該船設計、建造和施工關鍵技術攻關被列入「十一五」期間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國家重點「863」項目,是高科技發展規劃的重點項目。該船的成功建造和投用,填補了中國在深水工程建設特大型裝備項目上的空白。

 「海洋石油201」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時具備3000米級深水鋪管能力、4000噸級重型起重能力和DP-3級動力定位能力的船型深水鋪管起重船,能在除北極外的全球無限航區作業;集成創新了多項世界頂級裝備技術,並融入中國海油的需求和設計理念,配置了包括全電力推進、全電力變頻驅動、DP-3動力定位、深水「S」型雙節點鋪管系統、4000噸重型海洋工程起重機等一系列國際上最先進的技術和裝備,是亞洲和中國首艘具備3000米級深水作業能力的海洋工程船舶;入中國船級社(CCS)和美國船級社(ABS)雙船級,其總體技術水平和綜合作業能力在國際同類工程船舶中處於領先地位。

 「海洋石油201」船長204.65米,型寬39.2米,型深14米,獨特的雙層甲板面積超過兩個標準足球場面積;安裝深水托管架後船長約280米,主起重機作業時從船底到主起重機頂高度達136.77米,相當於45層樓高;定員達380人,是中國海洋石油大型裝備和設施中定員最多的;續航能力達12000海里,自持力達60天;全船管道系統長度超過70公里,電纜長度超過800公里,設備多達4247台套,I/O點超過12000點,結構用鋼超過18000噸;船舶自重達34832噸,排水量達59101噸,甲板可變載荷達9000噸。

 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是中國海油與熔盛重工首度合作的海洋工程項目,由中國海油控股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額投資建造和負責運營。項目於2005年5月啟動,2008年9月16日開工建造,2012年4月28日海油工程與熔盛重工簽署「交船確認書」。

 大型深水裝備是「流動的國土」,是大力推進海洋石油工業跨越發展的「戰略利器」,「海洋石油201」啟航南海投入我國的第一個深水油氣田——荔灣3-1氣田的1500米深水鋪管作業,必將載入中國海洋石油工程建設的史冊,開啟中國海油正式挺進深水的新徵程。與「海洋石油981」等「深水艦隊」成員一起配套使用,使中國成為第一個在南海自營勘探開發深水油氣資源的國家。擁有獨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能力,對有效開發南海深水油氣資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為與周邊國家合作勘探開發深水油氣提供了堅實的技術和裝備基礎。

 【小百科】「海洋石油201」的9個世界首次

 1、首次採用集專業S型鋪管船高效作業所需的良好船舶運動性能和4000噸級以上大型起重船安全作業所需的良好船舶穩性於一身的優化船型設計,實現安全可靠的和高效的作業。

 2、首次針對我國南海和東海開闊海域波浪特徵設定船舶固有橫搖週期用於船型設計,大幅度提升了船舶的運動性能和可作業率。

 3、首次在大型起重船的基礎上實現深水三套三型鋪管系統的總體設計,滿足各類深海開發項目的施工作業需要。

 4、首次實現深水S型雙節點鋪管系統和大型起重機系統在船舶的同時佈置,解決了眾多複雜系統在狹長船體上的佈置難題。

 5、首次研製出集吊、送、運一體的全電力變頻驅動多功能管子裝卸機,提高了作業效率,節省了甲板空間,降低了噪音,實現了低碳排放。

 6、首次採用折疊式鋼架後背繩艉固定設計的4000噸主起重機,大幅提高模式轉換的作業效率,以較低成本大幅提升起重能力,是世界上設計工況要求最高的重載輕型海洋起重機。

 7、首次同時採用最新技術的深水鋪管作業動力定位模式(動力定位系統深水鋪管模式與張緊器和棄管回收絞車系統深水模式匹配)和高精度起重作業動力定位模式,有效提高不同作業的動力定位精度、作業效率和作業安全。

 8、首次對全船作業設備和推進系統全部採用電力變頻驅動技術,全面實現節能減排降噪目標;通過諧波分析和系統配置研究,解決了船舶電網穩定的技術難題。

 9、首次採用DP-3+DP-2動力定位的組合性能,實現更大程度的冗余,滿足不同作業工況要求;通過複雜的功率管理系統邏輯控制關係,解決了單線母排設計方案滿足DP-3+DP-2要求的技術難題,有效節約成本。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黃岩島海域明起進入休漁期      [2012-05-15]
菲旅遊業吁政府結束與中國對抗      [2012-05-15]
菲副總統:共同開發 五五分帳      [2012-05-15]
菲外交部稱菲也將發「休漁令」      [2012-05-14]
外交部:南海休漁與黃岩島事件無關      [2012-05-14]
外交部:南海休漁期無關黃岩島事件      [2012-05-14]
傳印度石油公司將退出南海勘探      [2012-05-14]
羅援:菲敢對華動粗?以卵擊石      [2012-05-14]
學者:若京對菲升壓 美不願捲入      [2012-05-13]
專家:南海局勢糾葛 美處境尷尬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