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南海局勢糾葛 美處境尷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5月13日報道,在中國南海,美國盟友菲律賓正在與中國展開緊張的對峙,而對美國自己而言,它則遭遇到了隻身涉入這片危險水域的風險。時間幾乎已過去了一個月,中菲兩國的船隻依舊拒絕從黃岩島附近海域撤離,而在兩國國內,民粹主義分子則掀起了民族主義的狂潮。

而眼下的這場混戰,又僅僅只是中國南海區域內的許多重迭且相互衝突的領土主張的一部分,在這許多的衝突之中,東南亞的國家們在互相為敵之外,還面對著一個不斷變得更為自信的中國。

那麼,在這沙文主義、民族主義以及領土爭端不斷醞釀的過程中,美國當如何自居呢?就此美國環球郵報刊文指出,美國的戰略重心已經轉移到太平洋,在地緣政治上與中國為敵。同時美國與菲律賓的這種盟友關係,也不可避免地在將美國的利益不斷吸引到亞洲這些熱點地區上來。

五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就概括了美國在中國南海的優先級事務:航行自由、商貿順暢、維持和平穩定以及尊重國際法。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一份報告則指出,「中國南海的地緣政治重要性很難去誇張描述,它是作為西太平洋以及印度洋的咽喉而存在的。」然而,「因為中國經濟以及軍事實力的增長以及不知中國是否會願意遵循法律規範」,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面臨的威脅在日益增加」。

當前,任何公然捍衛這些利益的舉動都會敲響中國的警鐘。上個月,美國部署了4500人赴菲律賓,而正巧中菲之間的黃岩島對峙也爆發於4月。就此,中國批評美國「介入」地區事務。而自那時起,美國選擇了謹慎行事,即便馬尼拉索求支持,美國依舊拒絕了在黃岩島爭端中站隊。

此外,難以判斷這些主權競爭的有效性,則進一步將事態複雜化。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中國的地圖上就包含了幾乎將整個南海收入囊中的「九段線」,然而北京方面卻又一直未能說明這些線段的具體含義。與此同時,越南不僅在海軍力量上突飛猛進,還將從爭議海域裡獲取的石油賣給西方公司。而菲律賓在對待如黃岩島這些中國漁民祖祖輩輩造訪的區域時,則變得更傾向於使用武力來強調自己的專有權。

然而,就算他們都同意由聯合國來作出決議,主管海洋法的國際法庭甚至都沒有權力來平息這些事關主權的爭端。而當外交努力陷入僵局時,事態的走向又將交回到各國漁民和民用船隻的手中。

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教授卡萊爾.泰勒(Carlyle Thayer)指出,「因為缺乏行為準則,我們正承受著發生事故以及衝突的風險。中國南海就像個浴缸,當你放入的船隻越來越多,那麼衝撞就將發生。」

雖然區域性組織如東盟作出了不少努力,就此海域還出台了具有約束力的「行為綱要」,但想要直面中國,此綱要還是顯得過於單薄。泰勒表示,「東盟內一些緊張的成員國並不願意面對中國。」

那麼這與美國有何干係?作為對抗中國的最後一塊後盾,一直試圖保持面子上中立的美國地位尷尬。泰勒表示,(介入南海)意味著尊重對菲律賓的軍事承諾,同時還要停止對其盟友領土主張疏於支持的行為。「美國應該繼續支持菲律賓,」泰勒稱,「它是一個軟柿子,而且如果中國突破了菲律賓,這將影響到其它國家的主權主張。」

而其它一些專家則表示,美國應把主要的焦點放到保證全球貿易路線的自由上來,同時把理清主權的這個爛攤子留給這些國家他們自己。「美國應該對此事件保持距離,」美國亞洲協會的安德魯.畢洛(Andrew Billo)認為,「對關鍵盟友或者整個區域進行支持是有意義的,但是最終美國的利益還是將體現在區域的穩定以及避免衝突升級上。」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中方3名女外交官主導對菲斡旋      [2012-05-13]
南加州華人抗議菲覬覦黃岩島      [2012-05-13]
專家:吸取教訓 儘快駐軍黃岩島      [2012-05-12]
菲稱示威與菲政府無關 不影響中菲黃岩島談判      [2012-05-12]
外媒:中國借鑽井裝備保障領海      [2012-05-12]
印首捲入南海爭端 勸中菲克制      [2012-05-12]
菲外交部長:鼓勵他國進南海      [2012-05-12]
外媒:中國借大鑽井保領海主權      [2012-05-12]
中方否認南海艦隊戰備 被指經濟攻勢      [2012-05-12]
印媒稱印「介入」中菲南海之爭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