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首捲入南海爭端 勸中菲克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關於黃巖島的消息依然不斷。但毋庸置疑的是,菲律賓官方的立場有所軟化。中方也一再重申,外交解決黃巖島爭議的渠道是放開的。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從南亞大陸卻傳來了一個聲音。據印度媒體披露,在菲律賓發起反華示威活動之際,印度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承認印度關注這一事件,並勸誡中菲雙方保持克制。印度媒體據此分析稱,印度官方的表態意味著印度在南海利益不斷增加。

印度時報在11日的報道中說,印度外交部10日衡量了中菲之間的爭議,外交部發言人在一份不同尋常的聲明中承認印度關注這一事件,並且說維持地區和平和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切身利益所在,印度敦促雙方保持克制,並且依據國際法通過外交途徑來解決問題。報道認為,這一聲明象徵著印度的南海利益不斷增加。另外根據印度教徒報11日的報道,印度消息人士透露說印度可能會推出一項位於南海爭議地區的油氣田協議,原因是經過鑽探之後探井內並沒有出現碳氫化合物。但消息人士表示說,出於商業層面的考慮,印度官員已經是向合作方越南傳達了終止協議的計劃,但是最終決定要等到印越兩家合作公司接觸之後才能做出。那麼印度教徒報在報道中是把這塊油氣田項目形容為一樁虧本的生意,此前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庫瑪在印度一報紙上也發表文章說,印度決策者們要警惕隨時可能掉入倣傚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的陷阱當中。

印度曾不顧中方反對,與越南合作開發南海油氣田。那麼在這一敏感的時刻,尤其是中國示強之後,印度官方發表聲明,是否有其弦外之音?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洪琳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洪琳:問題是我們知道這個局勢演變到現在已經是和最初不一樣了,就是中方維權的力度加大的同時,菲律賓方面現在已經出現了從外交手段上潰敗的跡象,這個時候再來勸和,使這樣的情況能夠以一個和緩的方式解決,使菲律賓方面在外交上輸得不過於太慘。同時也顯示出印度方面的一個主張,就是說它還是希望介入到南海的問題裡面去,你比如說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切身利益所在,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知道南海是屬於中國的,這個時候突然有國家表現出來說,想強調一下自己切身利益所在的時候,事實上這樣的聲音還是有弦外之音的。

近年來,對於油氣資源豐富、戰略地位重要的南海,傳統區域外大國印度顯示出越來越多的介入野心。

印度介入南海爭議始於2006年,在南海中國主權海域內,印度國有石油天然氣公司同越南政府就兩個區塊的開採問題達成協議,據稱投資金額為2.25億美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警告有關外國公司不要捲入南海爭議。但印度外交部聲稱,「中國的反對沒有法律依據」。除油氣開採問題之外,印度還介入對南海的航海自由和開放問題中。

今年4月6日,印度外長克裡希納聲稱,「印度主張南海是全世界的財產,其航道必須不受任何國家的干擾」。而時隔不久,有消息稱,印度核潛艇「查克拉」暗中通過南海,其艇長甚至聲稱,「我們能戰勝周邊任何對手」。

此外,日本與印度兩國外長近日還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達成協議,計劃在今年6月共同舉行以「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為核心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也是日印兩國軍事力量舉行的第一次雙邊演習。

分析認為,你方唱罷我登場,體現了亞太多國聚焦南海的戰略考量。不過,洪琳表示,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才是幕後總指揮,印度、日本等國只是馬前卒。

洪琳:我們看到美國重返亞太以後,其實它有一個發力點就是南海,第一步就是支持和中國有著領土糾紛的這些國家,比如說像菲律賓、越南等等。第二步就是使它的一些盟友,比如像印度、澳大利亞,包括像日本,美國也站在背後,事實上也是避免和中國中間發生級別過高的摩擦。我們看到在南海問題的過去這些年一系列的軍演也好或者一系列摩擦的過程中,其實背後總是會閃現著美國的身影,美國有點像一個總指揮一樣。

而從印度自身來看,洪琳認為,印度向來把中國當作其崛起道路上的假想敵,只要有遏制中國發展的機會,印度都將不惜火中取栗。

洪琳:印度就覺得自己在美國戰略中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實際上在提升,以往印度他們感覺到自己在反恐的過程中,美國有求於他。隨著美國在南亞地區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區反恐關注度的下降,印度在反恐方面的這種被利用的價值在下降,那麼這個時候,印度想方設法轉到美國利益調整以後,它也隨著美國利益調整,它的關切也在調整,當然了這也和印度國內的這種國防力量的發展的戰略有很大的關係。印度一直就是重點發展海軍,實際上它的這種關注的範圍包括像作戰的半徑等等也是不斷的擴大,印度本身在發展的過程中一直把中國當成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因此可以說如果有了可以遏制或者阻礙中國崛起中國發展這樣一個途徑的時候,印度是不願意錯過的。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日學者:日本人千年後或滅絕      [2012-05-12]
香港學者:建築師學會年獎揭示香港「臥虎藏龍」      [2012-05-12]
美學者建議政府驅逐中國記者      [2012-05-11]
日本起訴翻船事故涉案中國船員      [2012-05-11]
日本正以小步漸進式侵吞釣魚島      [2012-05-09]
日本確認中國海軍5艘軍艦南下      [2012-05-09]
美學者談陳光誠事件與獎學金      [2012-05-07]
日本華媒:關注中國客觀光取向      [2012-05-07]
日本東部遭龍捲風襲擊數十傷亡      [2012-05-07]
日本42年後再無核 今夏或缺電20%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