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日本對華強硬露軟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5月16日刊載題為「日本對華強硬其實露出了軟弱」的社評文章,內容如下: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訪華並不成功,日媒稱他同中國領導人就釣魚島和人權問題「激烈交鋒」,而日本給熱比婭簽證,讓「世維會」在日本開會顯然構成了額外的挑釁。從昨天起中日舉行為期兩天的首輪海洋事務高級磋商,必觸釣魚島問題,但這種氣氛下,輿論都對它不看好。

今年是中日建交40週年,但日本民主黨政府的很多動作與營造良好氛圍背道而馳,讓熱衷中日友好的人心涼。

日本目前的國策就是一些短線操作的拼接,在戰略上很像是暈頭轉向的。它仍被美軍「佔領」著,現在身邊又冒出崛起的中國,社會情緒焦躁、灰暗,極右翼的民族主義逐漸抬頭。這個國家的政治像是靠著一些自欺欺人的衝動和驕傲在混日子。

中國靠近日本,日本同中國有一些想放大就可以放大的摩擦。東京懼怕美國,惹不起有「北極熊」之稱的俄羅斯,相比之下中國最複雜,因為發展快引來的妒忌和圍攻也最多,於是日本一些人選擇拿中國較勁,找補並安撫其日益失衡的心態。

但中國恰恰是日本重振經濟的主要希望,並且是它建立區別於其他西方國家地緣經濟優勢的最大源泉。日本一方面刻意向中國強硬,同時越來越離不開中國,日本外交就像一個陀螺,東京在心煩意亂地不停從正反兩個方向抽它。

日本對中國的強硬,並非出於其實際國家利益的真正強硬,它表現出來的更像是日本的軟弱,即所謂「外強中乾」。它的強硬既無公理支持,國際協助不多,更少實力支撐,屬於「人硬貨不硬」。

實事求是說,中國早把日本的「強硬」看穿了,它越強硬,越讓我們覺著這是個小家子氣的島國。

在我們看來,野田佳彥同中國領導人談人權,完全就是作秀表演,而且如果美歐是這方面的A角,日本就是模仿他們的B角甚至C角。我們很奇怪,日本社會為何不對他們領導人的這種表演難為情。

日本作為「亞西方」的社會,實在應當克制自己在亞洲新興國家面前的「政治驕傲」。作為一個「五年六相」的國家,日本政治經驗對亞洲的吸引力小得可憐,它應自重。

在中日領土糾紛中,日本無論如何都沒有激進高調的道義依據。首先它是近現代史上的侵略者,沒有侵略,別說釣魚島,連整個沖繩都不是它的。它以島國的身份與中國大陸爭大陸架,把沖之鳥礁硬說成島,一看就是在耍無賴。

中國對待中日間的摩擦很有耐心,重視兩國關係的大局。日本的對華政策則越來越被非理性情緒主導,政府完全放棄了對民意的引導,而成了民意的應聲蟲,不管它是理性還是非理性的。現在對華強硬似乎成了日本外交政策的主流,不對北京強硬似乎就沒法在政壇混了。

中國不是日本的敵人,甚至也不是對手,中日和兩利,斗則兩傷,日本更傷,這些道理需要有擔當的日本領導人向其國民講述。日本領導人不應做的就像是東北亞政壇的憤青。

      責任編輯:杨阳
日媒:野田希望與胡總會談被拒      [2012-05-15]
日本為何規劃宇宙戰略對抗中國      [2012-02-20]
野田佳彥26日將任後首訪沖繩      [2012-02-14]
日相野田向旅日華僑華人賀新春      [2012-01-20]
日相深夜撞傷眼睛成「獨眼龍」      [2012-01-16]
日相更換5名大臣 新內閣出爐      [2012-01-13]
野田佳彥擬撤換防衛相等高官      [2012-01-07]
專家:中日金融合作須邁過美國      [2012-01-01]
傳野田已萌生辭意 四面楚歌      [2012-01-04]
院士:北斗世界貢獻率達23.6%      [201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