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野田已萌生辭意 四面楚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政局穩,則經濟興」。近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副會長阪根正弘在接受筆者訪談時,感歎中國政局持續平穩,帶來中國經濟高速成長,日本首相頻繁更換,導致經濟上繼「失去的十年」後延展出「失去的二十年」。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為「經團聯」,其首腦被稱為「日本財界首相」。他們企盼著日本首相能夠把位子坐得長一些。

其實,走馬燈般更換的日本首相,自身何嘗不想把位子坐得長一些?!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去年9月執掌權柄以後,自稱「泥鰍首相」,刻意打造「平民首相」形象,在政界以及民主黨內更是採取「低姿態」。日本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曾向筆者透露,野田佳彥首相在國會正式召開之前,特意走到他的面前,深深地鞠躬後說:「拜託了,拜託了」。這種執政黨黨首向在野黨黨首鞠躬懇求的「低姿態」,在日本政壇是非常罕見的。為了能夠成為「長期政權」,野田佳彥就任首相以後,還特地拜訪曾經任職首相5年多的日本政壇大佬、93歲的中曾根康弘,探求久居相位的秘訣。但是,這位希冀成為「長期政權」的民主黨第三任首相最近已生辭意,流露出欲罷相位的念頭。

消息人士透露,12月中旬,野田佳彥悄悄邀請健在的數位日本前首相做客首相官邸。其間,野田佳彥首相向他們表示,如果增加消費稅的相關法案無法在國會通過的話,他就不惜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問政於民。野田佳彥特別強調,「我絲毫也沒有一直要坐在首相位子上的想法,只是想在任期內完成提高消費稅的事情。」

從表面上看,野田佳彥是準備為了提高消費稅而犧牲自身了。實際上,野田佳彥是看到了難以營運出「長期政權」後,在為自己博取最後的名聲。

首先,從民意的角度看。日本輿論調查協會去年12月實施的問卷調查顯示,對提高消費稅率持「反對」或「傾向反對」意見的受訪者達58%,大大超過「贊成」或「傾向贊成」的40%。與此同時,反對提高消費稅率的比例比2010年9月的調查結果上升了7個百分點。由此可見,歐洲的連環債務危機以及日元匯率居高不下的現狀,加深了日本民眾對經濟前景的不安,他們不希望提高消費稅,要求避免增加生活負擔。也就是說,野田佳彥首相「捨身」施行的提高消費稅之舉,在日本國民中並沒有獲得廣泛的支持。即使解散眾議院,通過大選問政於民,也未必獲得選民的徹底支持。

其次,從民主黨內部角度看。執政的民主黨內部,並不是鐵板一塊地支持黨首兼首相的野田佳彥。前黨首小澤一郎儘管屢戰屢敗,但仍然維繫著民主黨內最大的派系「小澤派」。他堅持認為,民主黨當年在競選公約中向選民允諾執政後不增稅,現在不能放棄承諾,要求野田佳彥回到民主黨競選公約的「原點」,並且公開明確地表示反對增長消費稅。去年12 月,小澤一郎成立學習會,首次會議便有參眾兩院共106名議員出席。去年年底,包括「小澤派」8人在內的9名民主黨議員毅然退黨,以抗議野田首相的增稅計劃。有猜測認為這9人實為旨在將野田佳彥拉下馬的「小澤別動隊」。日本共同社則分析指出,「與自民黨內的派系不同,民主黨依舊維持著可同時加入多個派系的寬鬆模式,一絲微小的變動都有可能在瞬間改變黨內的勢力佈局。」

1月3日,野田佳彥出席在千葉縣船橋市內召開的縣立船橋高中同學會,在談到政權運營艱難時忍不住地抱怨說:「飛彈正從四面八方襲來,我最近竟然遭遇來自同伴的背後冷箭。」這說明野田佳彥對自己無法獲得黨內全面的、持續性的支持,是心知肚明的。

至於在野黨方面,似乎不用做過多的分析。「打倒執政的民主黨」,就是以自民黨為首的日本眾多在野黨的工作目標。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在年初就已經明確表示 「今年是和民主黨的對決之年」。而去年日本民主黨在大阪府知事、大阪市市長的選舉中雙雙落選,也會讓許多選民脫離現有的政黨,直接動搖野田政權。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野田佳彥日漸進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日本媒體指出,「預料到野田佳彥首相會陷入這種境地,但沒有預料到他這麼早就陷入這種境地。」熟悉日本政界的人士預測:今年6月,或許就是野田佳彥首相辭職而舉行眾議院大選的日子。(作者:日本新華僑報總編 蔣豐)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專家:中日金融合作須邁過美國      [2012-01-01]
法1列車裝20金條旅箱無人認領      [2012-01-04]
奧姆真理教頭號通緝犯自首遭拒      [2012-01-04]
媒體稱金正恩視察部隊標誌繼承「先軍政治」      [2012-01-04]
慘遭被去世 卡斯特羅一笑置之      [2012-01-04]
李明博下周訪華 商半島局勢      [2012-01-04]
中國武器生產規模大 俄吃驚      [2012-01-04]
伊朗:美國航母須遠離海灣      [2012-01-04]
關乎奧巴馬大選的10個關鍵詞      [2012-01-04]
挪威20噸死魚引「末日」恐慌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