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武器生產規模大 俄吃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報道,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所副所長亞歷山大-赫拉姆奇辛撰文指出,中國軍事實力目前仍被嚴重低估,特別是解放軍的核導實力、陸軍坦克群、空軍先進戰機和多管火箭炮系統。

赫拉姆奇辛指出,最近4年來,《獨立軍事評論》多次刊登文章,探討中國軍事話題。比如2008年2月22日的《中國必將佔領俄羅斯》,2009年3 月27日的《近鄰-未來的超級軍事大國》,2009年6月26日的《北京虎準備撲擊》,2009年10月9日的《百萬士兵加上現代化武器》,2010年3 月12日的《中國預算警報》,2010年9月10日的《莫斯科面臨非常不悅的選擇》。這些文章認為,按照目前的經濟增速和需求,今後中國如果不對外拓展的話,無論如何無法繼續生存下去。而對中國來說,最有吸引力的拓展對象是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現在,這種預期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愈加現實。俄羅斯目前仍在為美國準備在歐洲建設反導系統而極其不安,儘管這種系統總體上是防禦性的。令人驚訝的是,俄方仍未發現在歐亞大陸的另外一端,另外一個國家的實力在日益增強,而且開始直接在邊境地區部署進攻性兵力兵器。

從無稽之談到事實

俄專家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實力被嚴重低估,因為中方一直在刻意壓低自己的整體軍事實力,無論是在數量,還是質量指標上。無論是對西方,還是俄羅斯。比如,中國在對外宣傳軍力時的一個絕對主流說法是,中國生產的新型武器裝備數量微不足道。這顯然是為了以後放開手腳,避免他人說三道四。另外一個說法是,中國新武器裝備的質量非常低劣,因此根本無法對抗俄羅斯和西方的裝備。這些說法,包括其他任何一種說法,都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卻被大眾在潛移默化中所接受。另外,俄和西方專家完全一致地確信,如果說中國在針對某個對象進行軍事鬥爭準備的話,那麼只會是中國台灣,以及可能膽敢冒險阻撓中國恢復領土完整、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美國。在極端條件下,也有可能會針對爭奪中國領土的個別東南亞國家。但是絕對不會針對俄羅斯。比如,中國自主研製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05式系列水陸兩棲作戰車輛,包括步兵戰車、自行火炮和輕型坦克,聲稱全是為了收復台灣。實際上,這些車輛也非常適合橫渡黑龍江和烏蘇里江。

赫拉姆奇辛指出,眾所周知,小批量生產武器裝備從經濟的角度來講是非常不利的,畢竟產量越高成本才會越低。而且從軍事角度來說,新裝備數量太少則完全沒有太大的意義。正因如此,目前這種做法在俄羅斯和歐洲處於主導地位。他們以為,中國也是這樣的。實際上,中國只是在相當長時間內試驗同級各類武器裝備,從中選擇最佳樣品,消除各種缺陷。在此方面,中國人遵循改革開放初期行之有效的「摸著石頭過河」的原則。在達到預期的最佳效果後,開始大量生產更為成功的樣品。之後的生產規模,無論是歐洲,還是俄羅斯,做夢都想不到。但是不知為什麼,無論是俄羅斯,還是西方,都不願意看到這個事實。

俄專家稱,對西方來說,中國特別刻意壓低的是核導實力。基本上,西方和俄羅斯所有專家都認為中國核彈數量在200至300枚之間,一切都在標準範圍之內,根本沒有什麼值得特別關注的。而且還經常準確引述中國洲際彈道導彈的數量,其中包括30枚「東風-31」,24枚「東風-5」;在中程彈道導彈方面,有20枚「東風-4」,30枚「東風-3A」,80枚「東風 -21」;在戰役戰術導彈方面,有600枚「東風-11」和300枚「東風-15」。實際上,上述數字可能未必達到中國核導武器庫實際規模的下限。通過對中國軍工企業生產能力的評估,以及中國中部地區建有地下核長城的事實,可以認為,中國僅洲際彈道導彈就可能有上千枚,至少還有一千多枚中程彈道導彈。至於各種威力和用途的核彈頭總數,未必會少於1萬枚,因為中國生產這些武器的時間已經長達47年。

赫拉姆奇辛聲稱,中國堅決拒絕討論自己核導武器庫的規模和部署地點,只是強調其規模極其微不足道。但是現在,中國已經開始不再掩飾地展示越來越多的新型彈道導彈,從戰術導彈到洲際導彈應有盡有,現在還有巡航導彈。甚至在這種這軍力展示中,或多或少地透露出,現在僅洲際導彈和中程彈道導彈的載體數量就遠遠多於200-300件。應當指出,對於俄羅斯來說,中國中程彈道導彈也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武器,因為它們能打到俄境內的任何地點。俄軍也有中程彈道導彈。俄羅斯的洲際導彈和潛射彈道導彈主要用來遏制美國,不太重視威懾中國。因此在核導武器方面,中俄力量平衡已經形成了對中方非常有利的局面,儘管俄方許多人士仍然相信自己擁有巨大的優勢。

俄專家指出,在常規武器領域,對俄羅斯來說情況更糟。中國為證明自己的和平宗旨,大量減少軍隊員額,特別是80年代初的大裁軍。但是有一個事實不能忽略,即解放軍仍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而且軍隊質量水平正在迅速提高。由於中國兵源充足,和平時期解放軍充分結合義務兵役制和合同兵役制的優點,全面提升部隊現代化建設水平。一方面,中國應徵青年輕視金錢,踴躍參軍,保家衛國;另一方面,人力資源充足,可以讓解放軍挑選最優秀的軍人,首先是有文化的城市青年。之後許多人會改選合同役士官,繼續服役。即使是沒能入伍的青年,通常是受教育水平較低的農村青年,也會接受基礎軍事訓練,用於滿足今後大規模戰爭時期的動員需求。中國民用工業也有完善的動員機制。

中國坦克實力超群

赫拉姆奇辛聲稱,中國打造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坦克群。沒有坦克,根本不可能展開標準的戰爭,這是不變的真理。之所以再次提醒這一事實,是因為經常有人「埋葬」坦克,說它已經過時。實際上,這種說法自相矛盾。一方面,坦克的「掘墓者」只是說這種裝備過於老舊,易被攻擊,並沒提出其他意見。確實,在反坦克兵器迅猛發展的情況下,投入數十億美元研製和生產坦克是有點爭議;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其他任何地面作戰裝備都比坦克更容易被攻擊。如果說坦克因為易被攻擊而過時的話,那麼就根本再也沒有必要打地面戰爭。相比之下,從火力、機動性、防護水平相結合的角度來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沒有也不會有比坦克更好的地面作戰裝備。

關於坦克落伍的說法,最初源於1973年的阿以十月戰爭。當時阿拉伯人使用反坦克導彈和反坦克火箭筒摧毀了無數以色列坦克。有意思的是,此後以色列人自己非但沒有放棄坦克,反而生產了1500輛世界上防護水平最強的「梅卡瓦」坦克。以軍至今仍有2000輛老舊坦克服役,包括50年代生產的美制M48 和蘇制T-55(戰利品)。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美軍駕駛坦克兩周之內打到了巴格達。2008年格魯吉亞入侵南奧塞梯,同樣是被俄羅斯軍隊駕駛坦克打跑。哪怕是在反游擊戰爭中,如車臣、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實戰經驗也充分證明,坦克是不可替代的。在傳統戰爭中,坦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陸軍,乃至整個軍隊攻擊力量的基礎。

俄專家稱,如果說北約的歐洲國家在最近20年內裝備的新坦克與退役的舊坦克數量之比為1:15的話,那麼中國則基本上按照1:1的比例更新坦克群。目前解放軍裝備的坦克數量穩定在8000至10000輛之間。15年前,中國坦克基本上全是在T-55基礎上生產的舊坦克。今天替代它們的是96式和99 式新型主戰坦克,它們以蘇制T-72為基礎,同時大量借鑒了西方技術。比如,為了99式坦克,中國從德國引進了300多台柴油發動機,之後成功借鑒其技術,研製出了相應的國產發動機。現在中國陸軍編成中有2500-3000輛96式坦克,600-800輛99式坦克。據一些媒體透露,其中1500輛96 式和200輛99式坦克還是2005-2006年間生產的。現在,這兩種坦克仍在以每年至少200輛(或者400-500輛)的速度繼續生產,高於世界其他所有國家坦克產量的總和。現在無論是西方,還是俄羅斯,根本不再生產新型坦克。

赫拉姆奇辛指出,相比之下,北約的歐洲國家現在總共裝備有2800輛各種型號的「勒克萊爾」、「挑戰者」、「豹-2」主戰坦克。俄羅斯作戰部隊和庫存的主戰坦克也只有2000多。越南僅有1300輛坦克,其中最先進的T-62只有70輛。印度坦克雖然很多,但是中印兩國未必會爆發坦克大戰,因為中國坦克很難穿越喜馬拉雅山,儘管解放軍已在西藏部署了近百輛96A式坦克。至於中國台灣,雖然有將近1000輛美國舊式坦克,但是作戰實力根本不值一提。只有美國現在擁有6200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在現代化坦克數量上超過了中國。只是不知道,在什麼戰場什麼情況下,中美坦克才會展開大會戰。不得不說的是,中國96式坦克已經裝備到所有軍區,而更威猛更先進的99式坦克,中國人自稱的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也將裝備到北京、瀋陽和蘭州軍區,這些軍區的作戰定位分別針對俄羅斯外貝加爾、遠東和哈薩克斯坦。近年來中國開始演練大縱深地面進攻作戰,顯然已經不只是針對台灣。

許多專家辯論稱,中國坦克性能不如西方和俄羅斯坦克,特別是在裝甲類型、激光測距儀探測距離等細節方面。實際上,無論是中國的96式和99式,還是美歐俄日韓、以色列、烏克蘭、波蘭等國的「艾布拉姆斯」、「挑戰者」、「勒克萊爾」、「豹-2」、「梅卡瓦」、C-1、90式、K-1、K-2、T- 72、T-80、T-90、T-84、PT-91坦克,包括各種改型,都是同一級別的坦克。它們的戰術技術性能非常接近,任何一種坦克都不具備對另外任何一種坦克的絕對優勢。對抗實戰的結果將由具體戰術環境、人員素養、指揮水平和坦克數量決定。即便中國坦克在質量性能上真有一些差距,也能通過數量優勢輕鬆彌補。而且,中國坦克也比西方和俄羅斯嶄新得多。

中國先進戰機日益增多

赫拉姆奇辛指出,在作戰飛機方面,情況同樣如此。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蘇-27/殲-11系列重型殲擊機的數量已經超過了300架,將來至少會達到500架。其中蘇-27是從俄羅斯引進的,殲-11A是許可生產的,殲-11B是仿製的。將來殲-11B不僅會替代所有殲-8飛機,還會替換部分甚至是全部蘇-27。在重型殲擊機數量上,中國實際上已經趕上了美國和俄羅斯,大幅超過了印度和日本。

在輕型殲擊機方面,中國殲-10現有220多架,可能會全部替代殲-7。如果這一目標實現的話,僅中國空軍就會有上千架殲-10。儘管俄羅斯和西方消息人士經常說,中國僅將生產300架殲-10。實在不知道,300架的數字從何而來,難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什麼時候向他們匯報過自己的計劃?俄和西方專家也經常討論殲-10的缺陷,主要是爬升性能、雷達探測距離、武器等細節。實際上,這種討論同樣沒有太大的價值,因為殲-10和F-16、F- 18、「幻影-2000」、「颱風」、「鷹獅」、米格-29屬於同一級別的戰機。這些飛機空中對抗的結果仍將由具體戰術環境、飛行員素養、指揮水平以及飛機數量決定。

俄專家稱,美俄空軍戰機數量在減少,中國空軍戰機數量卻在增加。而且,中國先進飛機都是近年來製造的,要比俄美飛機嶄新得多。在對台方面,中國大陸空中優勢明顯,很快就能確保絕對制空權。而在潛在對手中,只有印度同樣在大幅增加戰機數量,但是無論是在數量上,還是生產能力上,印度都遠遠落後於中國。

赫拉姆奇辛認為,中國在攻擊航空兵領域仍有較大的問題。轟-6升級為空基巡航導彈載體也很難在較大程度上改變局面,因為該型飛機總體老舊。同樣老舊的還有強-5強擊機,哪怕是使用西方航電設備的最新改型,也很難讓中國滿意。不過,攻擊航空兵方面的缺陷可以用大量戰術和戰役戰術導彈以及無人攻擊機 (WJ-600、CH-3、「翼龍」)來彌補。另外,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開始列裝殲轟-7,現在約有200架,空軍和海軍航空兵各一半。目前仍在繼續生產,總量可能達到300-400架。當然,為執行攻擊任務,首當其衝的是100架蘇-30(空軍76架,海軍24架)及其仿製品殲-16,中國可能將會在近期開始生產殲-16。

中國火箭炮世界領先

俄專家指出,傳統上中國陸軍最強的兵種是火箭兵炮兵。早在上世紀70、80年代,中國在火箭炮領域已在很大程度上擺脫了對蘇聯的依賴,研製了多種火箭炮,既有以蘇制系統為基礎仿製的,也有完全自主研發的。而且也正是中國製造了世界上火力最威猛、射程最遠的WS-2火箭炮(6管,400毫米口徑)。其最初型號射程可達200公里,最新型號WS-2D射程可達350-400公里。無論是美國的MRLS、HIMARS,還是俄羅斯的「龍捲風」,在戰術技術性能上都遠遠無法與WS-2匹敵。

赫拉姆奇辛認為,使用火箭炮打擊地面大面積目標,要比使用航空兵有效得多,而且沒有損失過於昂貴的飛機以及更加昂貴的飛行人員的風險,也不用耗費過於昂貴的燃油。只是會消耗一些彈藥,但是火箭彈要比航空彈藥便宜得多。至於火箭炮命中精度不足的缺陷,則可以用一次齊射發射更多數量的炮彈來彌補。況且現在火箭炮使用的都是制導彈藥,包括WS-2。另外,WS-2每套發射裝置都有一架無人偵察機,能夠進一步提高命中精度。在作戰威力上,火箭炮的優勢同樣較大,遠遠超過了戰術導彈,炮彈價格也大幅低於導彈。

俄專家指出,與航空裝備和戰術導彈相比,火箭炮的主要缺陷是射程不足,但是中國現在已經消除了這個缺陷。世界軍事媒體不久前才知道的WS-2D火箭炮,能從中國沿海打到台灣島上任何地方,也能從滿洲裡縱深地區瞬間消滅俄羅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烏蘇裡斯克、哈巴羅夫斯克、布拉戈維申斯克、別洛戈爾斯克的所有部隊,而從滿洲裡邊界地區則能摧毀俄羅斯在赤塔地區的部隊、航空基地,以及阿穆爾河畔共青城的戰略企業。更可怕的是,WS-2D使用的小型炮彈具備高超音速飛行能力,飛抵最大射程處目標上空的時間不超過5分鐘。此時俄羅斯防空系統要麼已被摧毀,要麼根本沒來得及發現它們。何況,中國境內火箭炮的部署絕對不會被發現,因為其發射裝置就像普通的卡車,甚至是發射管也有非常合適的偽裝。相比之下,美國「戰斧」巡航導彈雖然射程較遠,但是飛行速度是亞音速,飛抵最大射程處目標上空的時間不是5分鐘,而是2小時。而且其發射裝置,如巡洋艦和驅逐艦,無論如何都無法偽裝。至於北約的歐洲國家,沒有任何類似武器能在戰術技術性能上與中國WS-2火箭炮相提並論。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日本解禁武器出口 全亞洲警惕      [2012-01-02]
台媒熱炒「北斗」 渲染武器化      [2012-01-01]
中國武器生產規模大 俄吃驚      [2012-01-04]
伊朗:美國航母須遠離海灣      [2012-01-04]
關乎奧巴馬大選的10個關鍵詞      [2012-01-04]
挪威20噸死魚引「末日」恐慌      [2012-01-04]
伊警告勿返波斯灣 美強硬拒絕      [2012-01-04]
朝鮮會改革?分析指以穩定為界      [2012-01-04]
外媒:中國將取代美國打塔利班      [2012-01-04]
專家:中國被動應對朝將有大問題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