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港澳跨境金融合作提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5月16日,廣東省政府與中國銀行聯合舉行規模頗為隆重的政銀、銀企簽約儀式,其間,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地以及20餘家企業,分別與中國銀行境內外機構簽署金融服務合作協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與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等出席儀式並見證簽約。

此次協議的簽署,也意味著粵港澳跨境金融服務合作進一步提速。5月初,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地政府剛剛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把這一區域打造成粵港澳融合「金三角」。

根據協議,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地將利用中國銀行在「走出去」和跨境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提升自身國際金融、產業金融服務水平和區域綜合競爭力。中國銀行將整合金融服務資源,支持廣東「三區」的建設和發展,支持廣東企業「走出去」。

同時,廣東省20餘家重點企業分別與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深圳市分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澳門分行、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銀集團投資公司等簽署了《「走出去」金融服務合作協議》、《多元化金融服務協議》。

作為系列活動一部分,由中國銀行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銀行服務廣東省『走出去』企業」論壇當天在廣州舉行。粵港澳三地百餘家「走出去」企業負責人等出席論壇。

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在論壇上表示,毗鄰港澳正是廣東發展國際金融的優勢之一。廣東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資金、機制、人才優勢,帶動提升廣東金融發展水平,尤其是通過深化合作共同開展人民幣國際化、利率市場化等重要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廣東省正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英文簡稱)框架下大力推進粵港澳金融合作先行先試,以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開發作為發展國際金融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委員尹先龍表示,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實施以來,粵澳合作正朝著系統化、制度化、全方位的方向快速發展。但就澳門而言,CEPA已經實施快十年了,澳門金融業至今尚未跨過其中的門檻。期望粵澳之間金融合作能夠真正體現「先行先試」的國家政策,充分利用廣東作為國家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地位和經驗,在風險可控、風險有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採取更加積極與進取的安排,以便澳門的金融機構能夠早日獲准進入,既為在廣東的澳資企業及澳門居民服務,也為澳門與內地的融合以及澳門作為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平台服務。

中國銀行副行長陳四清也表示,中國正處於從商品輸出向資本輸出、從貿易大國向投資大國轉變的關鍵階段,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新的歷史性機遇,在這一進程中,銀行與企業密切合作將實現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葉蓁
汪洋:粵港澳全面合作正向縱深發展      [2012-03-20]
鍾南山:控制大氣污染非孤立 粵港澳不可能「一國兩氣」      [2012-03-05]
朱小丹拜會彭清華 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2012-02-06]
環保部專家:龍江鎘污染事件不影響粵港澳水質安全      [2012-01-28]
粵省長朱小丹:深化粵港澳合作      [2012-01-17]
粵港澳青年企業家相聚肇慶共謀發展      [2012-01-11]
黔面向粵港澳建設產業承接區      [2012-01-11]
粵港澳辦反腐倡廉動漫大賽      [2012-01-05]
香港國際藝術展揭幕 266家畫廊參與展出      [2012-05-17]
香港擬修訂進入香港銀行業市場準則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