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透過基層官員觀察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村官登上哈佛講堂」,這則消息近來成為吸引中美學界關注的焦點。對關注中國發展的世界許多學者和媒體來說,越來越多的目光開始關注起中國最基層的村鎮和街區。中國眾多「億元村」被視為「中國式成功」的故事,但也為基層官員頻頻引發的腐敗以及群體事件感到疑惑。美國城市土地學會最新的報告稱,基層官員濫權在發展中國家是最大難題之一。在西方,很多小市鎮基層官員相對廉潔,但只會管些小事的地方官使不少市鎮面臨管治失靈甚至破產的局面。德國政府管理問題學者海恩茲對《環球時報》記者稱,基層官員是一個國家管理的根基力量,「中國模式」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現在世界正注視中國能否為基層官員治理帶來新的模式。

中國「村官」走上哈佛課堂

4月末,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舉行了一場特別的討論課,討論吸引了上百名哈佛學生和多名中美學者專家,而主角則是北京市昌平區鄭各莊村委會主任黃福水。把黃福水請進哈佛課堂的肯尼迪政府學院艾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主任托尼·賽奇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就到訪過中國,一直將中國作為重要研究對象。他說,該中心近來啟動了一系列中國案例研究項目,黃福水所在的鄭各莊也成為該中心政府管理教學課堂上的最新案例。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亞洲研究所常務主任張伯賡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黃福水的演講很有吸引力,學生和參與者也問了很多有趣的問題,這場互動對許多對中國感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場新體驗。此前有不少中國企業入選哈佛案例教學,但在村鎮等基層治理方面,鄭各莊是第一個。

參加討論會的哈佛大學訪問學者、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於蕾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哈佛邀請中國基層官員走進課堂是一個嶄新的形式,這種互動有助於美國人擺脫當年「張藝謀電影」中的中國基層官員形象。她說,美國各界都很關心中國的發展,中國基層政府管理等成為美國學者研究的熱門話題,中國基層官員走出國門進行直接交流,對中國形象來說也是一種非常好的展示。

在國外媒體上,中國基層官員也不時成為報道對象。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都曾經報道過類似華西村、鄭各莊等「億元村」,許多報道都為中國一個農村能富有到如此地步感到驚奇。日本《朝日新聞》感慨,一個窮村在一個有為之人帶領下竟然能如此迅速地富裕起來。但一些中國基層官員也同樣是腐敗或群體事件的焦點。澳大利亞《費爾菲爾德冠軍報》5月12日一篇對中國南方一個叫冷家坪(音譯)的貧困村莊的報道稱,中國一些基層官員在天高皇帝遠的地方權力過大,他們和諸如黑煤窯老闆之類的非法經營者沆瀣一氣,對各種違規視而不見,有時是因為賄賂,有時則是為了自己和地方的政績。文章稱,這個貧困村莊顯現出中國政府在基層面臨的挑戰:貧富差距,城鄉差距,以及基層的嚴重腐敗。

實際上,不僅在中國,在美歐等西方國家,基層政府治理也面臨管治失靈的困境。張伯賡說,美中基層治理結構有很大的差異,但美中地方基層官員面臨的共同難題是如何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管理市鎮。他稱正在帶領一個公共管理培訓班在密歇根州考察市鎮管理,學員包括中國幾十名地方基層官員。

中國基層官員「不可思議」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鄉村和城市街區等基層單位以及負責基層管理的村官和街道辦主任也成為世界觀察真實的「微觀中國」的目標。英國《泰晤士報》及《衛報》的專欄作家馬丁·雅克斯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從他在1993年第一次走進中國起,他看到的許多細節讓他感到新鮮,也很困惑,其中就包括和中國的地方基層幹部打交道的經歷,這讓他不得不換一種方式來思考中國。他說,他曾陪一些英國商人在廣東考察,他看到許多村鎮以及街道基層官員一周七天都在忙於當地工業化建設的場景,這在英國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而一些基層官員喜歡應酬也讓他很困惑。當地的基層官員每天要出席幾場不同的宴會,晚上還會前往他的住處「噓寒問暖」。馬丁半開玩笑說,即便是英國教會的朋友,也不會如此熱心。

在西方,基層官員是國家運作的最重要組成部分,最基層的政府管理機構一般是市或鎮。全美共有1.93萬自治市政府,但只有略超過1/3的自治市人口超過2500人。與中國的村長、鎮長不同,這些西方基層官員的權力有限,他們無法干預地方的經濟運作,行政體制也不像中國式金字塔形的一級管一級,因為這些基層官員通常並非任命的公務員,而是選舉產生的官員。在美國,市政府由於城市規模不同而形式各異,有市民直接選舉產生市長,也有選舉出市政委員組成市政府,還有地方是由選出的市政委員會僱傭一位市政管理經理來管市政事務。

為了防止基層官員貪腐和濫權,許多國家設計一系列制度。不僅選民通過選票直接對基層官員進行監督,中央政府或上一級政府還聘請獨立的審計機構對基層政府財政狀況進行公開審計。與聯邦政府高層「旋轉門」不同,這些處於民眾直接監督下的地方官員相對比較廉潔。加州阿罕布拉市市長沈時康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根據規定,該市的民選官員可以使用公車,但在他的印象裡,官員全都開著私家車。「主要是嫌麻煩,因為一旦用了公務車,每次使用時的里程、油耗、時間、目的地等都要嚴格記錄在案,手續十分繁瑣,誰願意這麼折騰呀?」

西方基層官員權力有多大

美國城市土地學會2012年5月9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基層行政機構管理不善,基層官員的濫權飽受爭議,是中國、印度及許多發展中國家所共同面對的最大難題。這份報告認為,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很多。首先,在這些發展中國家,基層、尤其農村基層職位往往被傳統的宗族、家族控制,所謂「基層官員」常常不過是族長改個名;其次,在有些方面(如維護管區內治安),基層官員權力太大,監督制約機制形同虛設,造成濫權現象嚴重,而另一些方面則權力不足,如上級財政對基層財政預算的傾斜不夠,或片面強調「自負盈虧」,造成基層行政官員要麼自甘庸碌無為,要麼用權力開拓「自主財源」,許多濫權和腐敗就源於此。

法國《新經濟學家》雜誌曾刊登文章稱,許多人認為中國非常腐敗,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中國中央政府始終將反腐作為重要目標。問題是權力部門和基層官員掌握大量經濟權力,這才是問題的癥結。

在美歐許多國家,基層政府幾乎所有決策都要經由聽證甚至全民公決,政府只是執行機構,這也避免了基層官員濫用權力。《環球時報》駐美國記者所在的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是個13萬人口的市,最近該市面臨的最重大問題是限制室外澆花問題。由於向該市供水的主要自來水管道出現故障,市長希望在一個月內禁止室外澆花、洗車,但即使是這樣的小事,也需要事先在市政廳召開聽證會。這幾天,記者公寓的信箱裡便收到了市政府發來的許多宣傳材料,解釋當前面臨的缺水局面,以及擬議中措施的必要性,鼓勵市民到聽證會現場予以支持。在歐洲,鎮長等基層官員有許多都是「兼職」。《環球時報》記者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一個叫艾威森的鎮子採訪時,鎮長拉雷爾特自稱就是「兼職」,他本人是一家機械公司的技術主管,他的這份兼職只領一些補助。據稱,在德國,有70萬兼職基層官員。

不過,儘管美歐基層官員「越位」、「侵權」之事很少,但也存在著辦事效率低的弊端。由於基層官員權力小,財力也極為有限,遭遇金融危機後,許多市鎮稅收銳減,出現「破產」危機,城市也面臨管治失靈的局面,使得許多對民生有利的事業就是推動不下去。

在韓國和中國台灣,最基層的官員是里長。他們也都是選出來的。據稱在台灣,里長選舉的參與度比「總統」、「立委」要高得多。有台北的里長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里長的職責除了上傳下達以外,最具體的則是為裡民開列各種證明文件,例如飼養家禽家畜頭(只)數證明、受災情況證明、身患重大疾病證明等共計17種證明文件。不過,由於代表當地居民,里長也有「牛」的時候。韓國2007年拍攝的電影《里長與郡守》講述的就是里長與郡守對抗的故事,成為當年韓國最受歡迎的影片。

中共中央黨校蔡霞教授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基層幹部對於國家來說就是台柱子,它要穩穩地站在土地上,否則檯子就會塌。所以鞏固政權的重任在基層,靠基層幹部與群眾溝通聯繫。蔡霞認為,在發達國家,基層官員權力是有限的,社會基層民眾按照法律框架的規定自己來協調、管理、處理事情。而中國的一些基層官員,手中權力沒有明確邊界,願意讓老百姓干老百姓才能幹,不願意老百姓干,一句話就可以把本屬於老百姓的權利收回。解決基層治理的關鍵還在於用法律來規範權力,用法律來保護群眾的權利。

      責任編輯:研瓊
西方糾纏中國稀土 意在軍事      [2012-05-19]
外國3炮艇在南海追襲中國漁船      [2012-05-18]
菲外交部:一艘在黃岩島與菲方對峙的中國船已撤離      [2012-05-18]
外媒:中國大造兩棲艦和航母      [2012-05-18]
外交部:中朝就漁業案密切溝通      [2012-05-18]
澳外長:中國崛起「令人愉快」      [2012-05-18]
中國駐朝大使在朝鮮農場支農勞動      [2012-05-18]
外媒:日緊盯中國試驗無人機      [2012-05-18]
評英國人權報告:「選擇性忽視」抹煞中國進步      [2012-05-18]
中國漁船被劫 朝鮮使館:不知情      [201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