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船主就漁船被朝扣求助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都市快報報道,18日,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網站發佈消息說,連日來一直就朝鮮近期抓扣中方漁船事件與朝方進行交涉。據朝方通報,目前中國船員安全無恙,飲食、健康均有保障,部分被扣船隻和船員已返航。

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朝鮮方面抓扣中國漁船事件的最新情況,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朝雙方正就此漁業案件進行密切溝通,爭取有關問題盡早得到妥善解決。

當晚,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網站最新消息稱,正積極解決中國漁船被扣事件。消息說,連日來,劉洪才大使及中國駐朝鮮使館外交、領事官員一直就此事與朝方進行交涉並保持溝通,要求朝方確保中國船員合法權益。

據朝方通報稱,中國船員安全無恙,飲食、健康均有保障,部分被扣船隻和船員已返航。

5月8日凌晨,3艘漁船在中國海域捕魚時被朝鮮不明身份人員控制,29名船員被扣留。被扣留後,不明身份人員向船東索要每艘船30萬至40萬元贖金,威脅限期不交則將把船「處理掉」。

船主稱未接到船隻返航信息

昨日下午5時,快報記者聯繫上兩艘被扣漁船「遼丹漁23979號」和「遼丹漁23536號」船主,他們均稱目前並未得到自己船隻的消息,也不確定漁船是否已返航。

遼丹漁23979號船主孫財輝說,以往出海捕魚,他通過手機、船上電話及對講機和船員們聯繫。但這次事發後,他始終未能與前方聯繫上。「如果船隻已返航,應該會和我聯繫,不知道通信設備是不是斷了。」孫財輝說,事情已經過去10多天,自己一直在忐忑中度日,多次尋求政府幫助,但對方只是讓他繼續等待消息。他說壓力很大,既擔心船隻和船員安全,又要努力安撫漁船船員家屬,有些「走投無路」了。

遼丹漁23536號船主張德昌說,自從本月15日接到索要贖金的電話後,4天來再沒接到船長電話。「本來可以用北斗聯繫,即使在境外也能聯繫上,但這幾天我天天試,一直沒聯繫上。如果真的已經返航,差不多今日(19日)下午能到。」張德昌說,面對30萬元的人民幣贖金,就是傾家蕩產也湊不夠。他希望國家能幫扶解決。

截至昨晚10時,都市快報記者再次聯繫兩名船主,證實仍舊沒有被劫持漁船任何信息。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外國3炮艇在南海追襲中國漁船      [2012-05-18]
外交部:中朝就漁業案密切溝通      [2012-05-18]
外媒:中朝之間爆發極罕見口角      [2012-05-18]
中國漁船被劫 朝鮮使館:不知情      [2012-05-18]
朝稱被扣中國漁船越界非法捕撈      [2012-05-18]
港媒:中國漁民衝向敵人防線      [2012-05-17]
朝鮮武裝人員要求三艘中國漁船今日交90萬贖金      [2012-05-17]
韓海警3天內抓罰5艘中國漁船      [2012-05-08]
朝代表團獲華高規格接待引猜測      [2012-04-25]
在黃岩島遭菲擾 中國漁船回港      [201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