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光裕案內幕交易犯罪細節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最高人民法院今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將於2012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關於辦理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內幕交易解釋》)的有關情況,並披露黃光裕案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的詳情。

近年來,隨著我國證券、期貨市場的發展,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犯罪案件也呈逐年增多態勢。截至2011年底,全國法院審結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犯罪案件共22件,其中2007年1件、2008年1件、2009年4件、2010年5件,2011年11件。《內幕交易解釋》共11條,全面系統地對內幕信息知情人員、非法獲取內幕信息人員、內幕信息敏感期、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定罪處罰標準等法律適用問題進行了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披露:

被告人黃光裕,男,漢族,1969年5月9日出生,原國美電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北京鵬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被告人杜鵑,漢族,1972年10月25日出生,原系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女份有限公司監事;被告人許鍾民,男,漢族,1965年11月3日出生,原系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2007年4月,中關村上市公司擬與鵬泰公司進行資產置換,黃光裕參與了該項重大資產置換的運作和決策。在該信息公告前,黃光裕決定並指令他人借用龍燕等人的身份證,開立個人股票賬戶並由其直接控制。2007年4月27日至6月27日間,黃光裕累計購入中關村股票976萬餘股,成交額共計人民幣(以下幣種均為人民幣)9310萬餘元,賬面收益348萬餘元。

2007年7、8月,中關村上市公司擬收購鵬潤控股公司全部股權進行重組。在該信息公告前,黃光裕指使他人以曹楚娟等79人的身份證開立相關個人股票賬戶,並安排被告人杜鵑協助管理以上股票賬戶。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間,黃光裕指使杜薇等人使用上述賬戶累計購入中關村股票1.04億余股,成交額共計13.22億余元,賬面收益3.06億余元。

期間,被告人許鍾民明知黃光裕利用上述內幕信息進行中關村股票交易,仍接受黃光裕的指令,指使許偉銘在廣東借用他人身份證開立個人股票賬戶或直接借用他人股票賬戶,於同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間,累計購入中關村股票3166萬餘股,成交額共計4.14億余元,賬面收益9021萬餘元。

被告人許鍾民還將中關村上市公司擬重組的內幕信息故意洩露給其妻李善娟及相懷珠等人。同年9月21日至25日,李善娟買入中關村股票12萬餘股,成交額共計181萬餘元。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黃光裕等人作為證券交易內幕信息的知情人員,在涉及對證券交易價格有重大影響的信息尚未公開前,買入該證券,內幕交易成交額及賬面收益均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黃光裕與被告人杜鵑、許鍾民構成內幕交易罪的共同犯罪,許鍾民向他人洩露內幕信息,還構成洩露內幕信息罪,其中黃光裕系主犯,杜鵑、許鍾民系從犯。據此,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根據被告人黃光裕、杜鵑、許鍾民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以被告人黃光裕犯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處沒收個人部分財產二億元;犯內幕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並處罰金六億元;犯單位行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六億元,沒收個人部分財產二億元。以被告人杜鵑犯內幕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二億元。以被告人許鍾民犯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一億元;犯單位行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一億元。

      責任編輯:Winnie
滬深交易所發佈新退市制度方案      [2012-04-29]
證監會:正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費      [2012-04-28]
韓3月地價穩定 交易量下降      [2012-04-20]
倫敦爭建人幣交易中心 專家稱香港無懼競爭      [2012-04-19]
易建聯前女友首曝分手內幕      [2012-04-08]
香港前政務司長被捕內幕:與郭氏兄弟自小即玩伴      [2012-04-01]
中紀委:內幕消息炒股開除出黨      [2012-03-27]
首爾公寓交易價格持續下跌      [2012-03-26]
2月韓土地交易量小幅上升      [2012-03-21]
「越獄應用」肆虐恐引發金融交易隱患      [20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