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前政務司長被捕內幕:與郭氏兄弟自小即玩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仕仁、郭炳聯、郭炳江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香港爆出轟動全城、懷疑官商勾結貪污醜聞!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的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氏兄弟郭炳江及郭炳聯,以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3月29日先後被香港廉政公署人員帶往總部「喝咖啡」——協助調查,隨後被拘捕。這是香港回歸後,廉署拘捕的最高級前官員及最富有的上市公司管理層。有消息指出,案件涉及前高官於在任期間,向私營機構提供機密資料,懷疑有官商勾結。郭氏兄弟及許仕仁已於29日深夜獲准保釋。據香港媒體報道,這件轟動全港的廉政風暴的舉報,可能與同他們爭奪家產的親兄弟郭炳湘有關。受此消息影響,新鴻基地產30日股價暴跌13%,市值一日蒸發382億港元,郭氏兄弟在香港富豪榜的排名亦下降至第四名。

最新進展

郭氏兄弟交保返回新鴻基

雖然這場廉政風暴如何了結還沒有定數,公司股價又大幅波動,但據新鴻基地產方面通告,兩位聯席主席繼續執行其職務,並重申事件不會影響集團的正常業務及運作。繼30日被廉署拘控至深夜獲釋後,31日郭氏兄弟均有回公司如常上班,與一眾高級管理人員見面交代最新情況,又向員工發聯名公開信,穩定軍心。

二人在信中寫到,「面對近日的風波和傳媒報道,亦收到大家對公司、對我們以及其他董事致以關心與慰問,並願意與新地風雨同路,我們銘感於心。在此除表示衷心感謝之外,亦想跟大家說一聲:放心,一切如常。」又形容「天色雖不會常藍,但今日的難關,只是未來走得堅壯的考驗。」

據媒體報道,在公司內部,郭炳江主管物業發展、土地收購、建築業務,郭炳聯除負責物業投資及財務外,還掌管新意網及數碼通兩間上市公司等。郭炳江太太梁潔芹負責集團的採購及建築部,郭炳聯太太劉寶賜擔任法律顧問並負責法律、財務及租務部門。

高官涉案

前政務司長疑披露政府機密

曾經叱吒政商界的香港前司長許仕仁,在此次活動中一同被捕。據香港媒體報道稱,廉政公署執行處早在一年多前接政務司獲有關貪污指控展開調查,有人直指許仕仁涉嫌向外披露了政府內部機密資料,而他入住禮頓山一個屬於新鴻基的房屋,也被懷疑「沒交租」,屬於收受不當利益。於是,廉政公署下令成立專責小組進行調查。

現年64歲的許仕仁,1970年加入港府,曾任政府經濟司等多個決策科,1997年後出任財經事務局長。2000年,他離開政府並出任強積金管理局行政總裁。2005年,許仕仁重返政府,出任政務司司長直至2007年卸任。

許仕仁與新鴻基地產的淵源深厚。許母出身名門,許仕仁自小便與郭氏三兄弟是玩伴。2004年他接受新鴻基地產邀請擔任新地旗下九巴董事,並擔任新地顧問。而許仕仁出任政務司司長後,並未如往屆前任一樣搬入政務司司長官邸,而是繼續住在禮頓山。有港媒報道,這段時間,許仕仁亦曾出現未交租情況。

據媒體消息指,這次調查主要方向,是許仕仁在任期間租住的新地豪宅是否按照市價交租,是否有支票或轉賬向新地等。另外,許仕仁還涉嫌獲安排無須抵押品的銀行透支戶口,讓他可以不斷透支資金,以維持其奢華生活。

而自前年斷續傳出許仕仁被查消息後,許仕仁便已少在公眾場合露面,每天只是過著規律而簡單的生活。他每逢週一至週五早上都會到禮頓山毗鄰的聖瑪加利大堂祈禱。過去三個多月,他似乎更預感大難臨頭,身形暴瘦,面容亦一天比一天憔悴,每日獨來獨往,過著幾乎是隱世的生活。

據港媒報道,目前許仕仁已選擇擔任廉署污點證人。不過有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污點證人仍然有可能被律政司檢控,但作為污點證人可能有機會與律政司之間達成一些協議,律政司可能放棄對其的檢控。

事件內幕

家族內鬥哥哥舉報兄弟

據香港媒體日前推測,郭炳江、郭炳聯被拘可能和其長兄郭炳湘有關。郭氏兄弟獲釋後家庭糾紛可能會進一步升級,豪門恩怨一觸即發。

郭家長子郭炳湘也是新鴻基地產前任主席。1990年,新鴻基地產創辦人郭得勝因病去世,郭家三兄弟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聯順利接班,聯手管理新鴻基地產,並使公司業績更上一層樓,成為當時香港市場公認的子承父業最成功的家族企業。但好景不長,在2008年5月,老大郭炳湘與兩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聯關系徹底決裂,郭炳湘被踢出管理層。

事件緣由郭氏家族一直反對郭炳湘與青梅竹馬的女子唐錦馨結合,但二十多年來,在郭炳湘仍有家室的情況下,兩人關係一直甚密。而母親鄺肖卿多次勸說郭炳湘離開唐錦馨,但沒有效果。2008年5月27日,新鴻基正式發佈董事局變動公告,委任郭氏兄弟79歲的母親鄺肖卿取代郭炳湘出任董事局主席。

郭氏兩兄弟當時引述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Maldonado的診斷,指大哥郭炳湘患上「躁狂抑鬱症」,不適合繼續當主席兼行政總裁。而郭炳湘事後得悉,該醫生竟是由兩位弟弟安排來港為他診斷。

去年12月,鄺肖卿從公司退休,郭炳江和郭炳聯被任命為董事局聯席主席。為此,郭炳湘曾向法院申請禁制公司管理層變動令,但被香港高等法院駁回。香港商界一直傳聞,許仕仁因在郭氏爭產案中幫助郭老太和郭炳江、郭炳聯一方而得罪郭炳湘。

新鴻基現狀

公司執行陳鉅源被捕露出先兆

根據新鴻基早前公告,另一名高層人員即是3月19日遭拘捕的新鴻基執行董事陳鉅源,主要負責收地事宜。陳鉅源曾一度被釋放,新鴻基並發聲明稱其已返工作崗位,公司也會繼續支持他。

在陳鉅源被拘捕後,新鴻基成立了由一名執董及兩名非執董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以處理調查相關事宜。據瞭解,郭氏兄弟之一本是特別委員會成員,但如今也身陷調查中,該特別委員會30日緊急重組,由另一名執董黃值榮頂上。

今年已經67歲的陳鉅源1973年就加入了新鴻基,是公司的一員老將,專責收購土地及工程策劃。歷經郭氏接班人多年的奪權風波,陳目前的地位仍然顯赫。在公司執行委員會中,他在7名成員中排名第4,緊隨郭氏兩兄弟及陳啟銘。陳鉅源亦為新鴻基地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新意網的非執行董事。而近些年來,陳鉅源也頻頻在內地出現,尋找項目及投資機會。有香港媒體報道稱,陳鉅源此次被捕源於新界大圍香粉寮項目的土地購買,該塊土地業主原有意直接賣給新地,他卻表示不感興趣,此後再通過第三方公司以高價買入涉嫌收受利益。但也有評論認為,這是大地產商慣常做法,必須通過第三方進行收購。

而耐人尋味的是,陳鉅源與此前在郭氏兄弟爭鬥中失利的郭炳湘關係頗佳。在2008年郭炳湘向香港法院遞交申請時,原訴人除了郭炳湘本人還包括他代表的執行董事陳鉅源、非執行董事李兆基及關卓然。

除陳鉅源之外,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委員會成員陳啟銘於3月28日因病辭世。目前擺在新鴻基面前的形勢是,10天之內7名執行董事中3人遭調查、另一名執董陳啟銘於3月28日去世。

未來預測

提交大額保釋金最高判刑7年

這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最高級別前官員被拘捕。截至目前許仕仁及郭氏兄弟被釋放後,未見公開露面。據港媒分析稱,三人29日晚深夜保釋離開廉署時,可能涉及提交高達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的大額保釋金。

在香港,廉署的調查和執法有極大獨立性,廉署專員執法過程只需向行政長官一人負責和匯報工作。同時,《廉政公署條例》賦予廉署逮捕、扣留和批准保釋的權力;《防止賄賂條例》則賦予廉署扣留旅行證件和限制處置財產的權力,防止貪污分子試圖逃離。不過,廉署的調查也極具神秘色彩。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30條,任何人士在未經授權下披露廉署的調查詳情,即屬違法。在調查進行的過程中,如過早向外透露資料,會影響調查工作及被投訴人的聲譽。

此次廉署拘捕郭氏兄弟及許仕仁,分別依據《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和第8條以及普通法中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和第8條最高刑罰是監禁7年及罰款50萬港元;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則沒有判刑上限,不過,若在區域法院審理,最高判刑為7年。

郭氏兄弟及前高官被捕令香港震驚,而新鴻基的前途也打上了問號。業界人士卻表示,最擔心的是新鴻基在反貪腐門後,會否掀起更大一場腥風血雨的內鬥?

      責任編輯:delia
香港最大地產王國家族內鬥曝光      [2012-03-31]
郭氏兄弟已獲保釋離開廉政公署      [2012-03-31]
傳港前政務司長及新鴻基郭氏兄弟被拘 律政司回應      [2012-03-30]
港媒:香港廉署將跟進曾蔭權涉嫌接受富豪款待事件      [2012-02-26]
香港廉政公署去年貪污舉報上升      [2012-01-17]
香港前政務司長被捕內幕:與郭氏兄弟自小即玩伴      [2012-04-01]
青年事務委員會添三新成員      [2012-04-01]
郭炳聯返回灣仔新鴻基中心      [2012-04-01]
港打擊洗錢條例今起生效      [2012-04-01]
戴笠史料公開 台情報單位整理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