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想當諾貝爾 豫13歲男孩被炸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越的家被炸得一塌糊塗(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本報記者 沙苗苗 解詠荃 鄭州24日電)4月初,河南安陽一名13歲的初一學生武越,在自製一枚小火箭推進器時發生爆炸,左手被炸掉,雙目至今沒有恢復視力。他的願望是想做「當代諾貝爾」。

爆炸導致殘疾 家裡狼藉一片

武越的母親游永翠說,發生爆炸時,她和孩子的父親都不在家,是鄰居聽到爆炸聲和孩子喊「救命」後衝進屋裡救出躲在陽台上發抖的孩子。

「這次爆炸讓孩子失去了左手,右手雖保住了,但也受傷嚴重。」游永翠說,另外孩子的右眼眼角膜被炸破,幾乎不太可能恢復,除非換眼角膜。左眼也有一厘米的裂縫,現在縫了針還沒有抽線,只能感覺到有光,基本看不見。為了給孩子治病,家裡已經花了4萬餘元。她和丈夫早在10年前就下崗了,平日生活全靠打零工維持,如今他們實在沒有錢給孩子治病了,只好讓孩子在家慢慢恢復。

記者來到游永翠家,他們家至今仍一片狼藉。牆壁上、天花板上漆黑一片,屋內凌亂不堪,地上滿是玻璃碴子和地板磚碎片,窗戶上均沒有了玻璃。家中冰箱、電視、空調等家電及擺設早已散了架,臥室裡,棉被、書桌、圖書等都已燒焦。游永翠說,他們現住在孩子的奶奶家,保留現場是為了讓警方取證,但至今警方並沒有人來取證。

游永翠說,武越甦醒後他們才知道,他是在製造一種小火箭推進器時發生了意外,導致了爆炸。

沉迷發明創造 試制小火箭動能燃料引悲劇

「我從網上看到有一種小火箭推進器很先進,自己就想製作一個。」躺在奶奶家床上的武越說,他從網上得知,製造小火箭的動能燃料需要氯酸鉀和赤磷這兩種原料,就在一家化工門市部買了氯酸鉀和赤磷各一斤,裝入兩個玻璃瓶子帶回家,並且自己在家試制小火箭的動能燃料。

「當時我大概就用了幾克,按照1︰1的比例把氯酸鉀和赤磷倒進一個1寸高的塑料瓶裡,觀察反應情況。過了幾分鐘,感覺沒什麼效果,就用右手食指攪和了一下,手指剛抽出來就爆炸了。」武越心有餘悸地說,「『彭』的一聲巨響後我就暈了。過了不知多長時間,我聞到很刺鼻的味道,但當時我已經什麼都看不到了,屋裡全是濃煙,我也感覺到屋裡已經著火。扶著牆向北陽台走過去,朝著樓下喊救命。」

「武越是個堅強的孩子。」母親游永翠說,出院後,他的面部傷一直未好,白淨的臉上如今被炸得都是傷疤,左手被炸沒。但為了安慰母親,他還拿自己的手開玩笑。

父親武愛民說,武越從小愛動腦筋、愛鑽研,遇到新鮮事物總想刨根問底。玩具壞了自己修,看說明書、上網查,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就用破舊賽車中的電機去製作小風扇,但凡在網絡上發現自己喜歡的物件,就會準備材料、攤開工具「大幹一場」。武越曾自己製造過「報鳴器」、小紅綠燈、「蘋果醋」等等,自己動手成了武越最大的樂趣。

化工部門否認出售危險品

事故發生後,母親游永翠向安陽市公安局求助,要求幫助查處賣給其子赤磷和氯酸鉀的安陽某某化工門市部。然而民警對這家化工門市部進行調查時,未在該門市部內發現赤磷和氯酸鉀,且該門市部負責人否認當日向任何人銷售赤磷和氯酸鉀,並稱「爆炸」一事與他們無關。

游永翠夫婦說,武越購買危險化學產品一事有武越的兩個同學作證,他們提供給警方的樣品瓶子上肯定也有該店老闆的指紋。游永翠打算起訴賣給孩子危險爆炸物品的化工門市部,「孩子不知道這些東西危險,化工門市部的老闆總該知道吧。希望警方盡快查清這些危險品的來源,杜絕類似慘案的再次發生。」游永翠說。

      責任編輯:亦書
美稱衛星圖曝朝升級火箭發射場      [2012-05-23]
河南13歲少年制火箭燃料受重傷      [2012-05-18]
美專家稱朝鮮或有意使火箭墜毀      [2012-05-07]
北斗衛星火箭殘骸墜落廣西境內      [2012-05-04]
北斗二號火箭殘骸落入廣西境內      [2012-05-02]
揭露朝鮮火箭殘片中的秘密      [2012-04-24]
李明博:朝射火箭 中國值得信賴      [2012-04-19]
火箭發射失敗 韓:朝未追究責任      [2012-04-16]
韓防長:朝火箭可覆蓋美國本土      [2012-04-16]
李明博低調應對朝鮮火箭發射      [201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