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孔院教師若走人 美國學校最傷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刊載題為《孔院教師若走人,美國學校最傷心》文章,內容如下:

 美國官員上周簽發公告要求,在美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認證」。公告還表示中國在美持J-1簽證的部分孔子學院教師將不會得到續簽,意味著這些人將被迫離開美國。該公告如果落實,在美孔子學院及孔子課堂將面臨大量麻煩。美國顯然在找孔院的茬。

 遍佈全球的孔子學院是近年迅速發展起來的。目前孔子學院加上孔子課堂共有691所,在美國有69所。這麼快的發展,雖然不能說跟中國的主動推動無關,但決定性因素是世界各地學漢語市場快速膨脹提供的拉動。

 除了墨西哥移民造成的西班牙語因素,漢語早已成為美國的第一大實際使用外語。孔子學院的進入與美國人的學漢語熱形成契合。在美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都是應美方學校要求開設的,中國的漢語志願者們從本質上說,都是美方學校「請來的」。

 讓這些漢語志願者離開美國,首先受直接損失的是美方學校。中方損失的是文化傳播,與培訓漢語人才以滿足美方對華交流的實際需求相比,中方的軟需求沒那麼急迫。

 這件事反映出,美方的文化自信沒有中國人通常認為的那麼高。孔子學院在美國推廣漢語,順便宣傳中國文化,這讓美國一些人感到了不安。而這樣的警覺通常是文化弱勢國家才有的。

 美國政府的控制力顯然很強,與民間需求對著乾似乎也不太在乎。包括一些中國公司在美國受到種種威脅美國國家利益的指控,都在加強我們的印象:美國是個「政治掛帥」的國家。

 漢語很難學,孔子學院創造了中外聯合辦學教授漢語的模式,獲得巨大成功,加速了漢語教學在世界各地的推廣。有的國家可以拒絕孔院進入或者限制其發展,但只要中國的發展繼續保持強勁,它們就無法熄滅本國的漢語熱。孔院可以採取技術上的積極合作姿態,但總的來說,中國用不著為辦孔院而求任何國家。

 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正就孔子學院事件與美方溝通,但應看到,美國社會當前越來越旺的學漢語需求是剛性的。如果中國的志願者被迫離境,美國的學校就得自己花錢雇漢語教師。已有多所美國大學校長公開反對政府的決定,中方用不著比他們更急。

 孔子學院應繼續向世界各地發展,它們迄今已經是中國對外傳播文化的主力。但對一些政府不積極、不痛快的國家,孔院也可適當放慢節奏。總體是外國學校求孔院的事,西方一些輿論卻要說成孔院代表中國政府求外國的事。孔院只需稍稍走慢,就可讓他們聽到本國學校急需中國志願者的嗷嗷叫聲。

 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起來,都會在意外人的尊重。但中國人很清楚,國家軟實力的建立是艱難曲折的,中國作為新興國家的「出頭鳥」,尤其「難做人」。擴張很快、具體麻煩也不少的孔院是中國崛起路上一段特殊的中外交集。善意、誤讀及中外利益在這裡攪成了一團,對它的評價注定是形形色色的。或許,世界對孔院的需求是對它最真實也最客觀的總評價。

      責任編輯:新二
孔子學院曾被疑是中國文化間諜機關      [2012-05-25]
美稱非針對孔子學院 盡量不讓任何老師離美      [2012-05-25]
美要求孔子學院教師離境引震驚      [2012-05-24]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離境      [2012-05-24]
建孔子學院可溝通中國和世界      [2012-03-02]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人民日報痛批西方「民主人權輸出」      [2012-05-25]
孔子學院曾被疑是中國文化間諜機關      [2012-05-25]
美稱非針對孔子學院 盡量不讓任何老師離美      [2012-05-25]
中國少壯派富豪 多數白手起家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