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美反補貼22措施訴至WTO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就美國對華22類產品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向美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5日就此發表談話指出,美國的做法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據悉,此次訴訟案件涉及油井管、銅版紙、鋼製輪轂等22類產品,累計涉案金額72.86億美元。

「從以往的訴訟實踐來看,一個案子涉及20多起調查,這是不太多的。」中國商務部條法司司長李成鋼說,對時點的選擇沒有特殊的考慮,法律分析紮實了,我們就採取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美國商務部初裁決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徵收2.90%至4.73%的反補貼關稅;5月17日美國商務部又初裁決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徵收31.14%至249.96%的反傾銷稅率。這是中國清潔能源產品在國外遭受的第一起貿易救濟調查。

光伏「雙反」案初裁結果公佈後,中國業界反應強烈。在這次訴美的22個案件裡就包括美方對中國太陽能產品的反補貼調查。

沈丹陽表示,美國的做法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中方已在不同場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並闡明立場,但美方始終未能解決中方關注。在最近的太陽能電池產品調查中,美方仍重複其錯誤做法。

「中國商務部提起這個訴訟,實際上是再次向外界宣示,中國政府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行使WTO成員的權利,切實維護中國產業和中國企業合法權益的立場。」李成鋼指出。

中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在過去5年多時間裡,美國共針對中國發起近30起「雙反」調查,2008年中國商務部已經將美方提出的4起告到WTO。2011年3月11日,WTO上訴機構裁定美國做法違反規則。

在這次「打包」上訴的案件中,美國存在同樣的問題,即對中國的國有企業,無論國有股份有多少,只要是沾上國有的概念,一律認為是公共機構,所謂公共機構,一般都當成政府機構來對待了,所以它做的買賣和交易都被認為是直接相關。這是對中國國有企業的不公正。

針對這些問題,中國商務部曾經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提出交涉,希望美方主動修正錯誤做法,遺憾的是美方始終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為此,中國行使作為WTO成員的權利,把這22個案子一次性「打包」告到WTO。

據瞭解,4月12日,印度也將美國的反補貼調查訴至WTO。美國在貿易救濟調查中違反世貿規則的做法,不僅引起了中國的關注,也引起了其他WTO成員國的關注,已經成為美國在貿易救濟調查中具有共性的問題。

「我們正在追蹤5月17日美國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反傾銷初裁的合規性,保留後續在WTO框架下繼續質疑美國的做法。」李成鋼說。

根據WTO規則,美方應在10天內答覆是否同意磋商;如果答覆同意磋商後,應在30天內進行磋商;60天內應該有結果。如果這三個時間點,比如說不同意磋商、不進行磋商或磋商後沒有結果,規則都賦予中方權利,要求WTO設立專家組,審理這個案子。

「如果此次訴訟勝了,美國應按WTO的裁決調整其做法。如果沒有嚴格按照規則調整,我們會繼續告。如果美國堅持不改,多邊規則還賦予成員報復權,這是規則賦予的利益平衡。」李成鋼強調。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中美經貿發展過程中,通過雙邊、多邊對話,通過訴訟來解決一些干擾、影響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因素,從長遠來看,是為了更好的鞏固中美經貿關係。

      責任編輯:Sunshine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產業政策違反WTO      [2012-05-24]
WTO部分成員國質疑韓特別緊急關稅      [2012-03-27]
95%受訪網友不滿WTO對華裁決 吁中國練好內功      [2012-02-01]
外媒:WTO裁決報告或迫使中國調整部分稀土政策      [2012-02-01]
美訴華限原料出口 或意在稀土      [2012-02-01]
WTO上訴機構裁定中國原材料出口違規 中方表遺憾      [2012-01-31]
WTO裁定中國限制9種原材料出口 部分上訴被駁回      [2012-01-31]
藥監局:254家藥企膠囊鉻超標      [2012-05-25]
中方:菲拉第三方必致事態升級      [2012-05-25]
專家:美國大選 中國躺著也中槍      [2012-05-25]